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8)
http://www.sdgwy.org       2015-08-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为(    )。


  A.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引起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下降,造成工业农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


  B.时间过得如此之慢,经过整整两个小时左右,这场百无聊赖的会议才结束。


  C.这些生动的事例,反映的是政府进行行政审批改革前后部分事项办理情况的有效改善。


  D.我虽然和他只有一面之缘,但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包括他的学识和人品。


  2.下列各句中,括号中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分厂厂长为了这批出口订单,[宵衣旰食],带领工人们日夜奋战,终于赶在规定日期前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总公司的表彰。


  B.泰国的“大象画家”,彼得为它的大象伙伴画的肖像画惟妙惟肖,色彩缤纷,游客们都觉得[不可理喻],惊得目瞪口呆。


  C.年逾花甲的国际机构领导人谈起《论语》来[如数家珍],一个外国人竟有如此深厚的中华文化功底,让在场嘉宾不禁暗暗称道。


  D.作为央视数一数二的花旦主持人,她竞以“工资低”为由毅然抽身,使自己在央视的大好前程[戛然而止]。


  3.下列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在专业研究,实验方面有优势的单位,有派出讲学人员,接受访问学者举办训练班以及其他协作单位提供帮助的义务


  B.我们能不能培养出“四有”新人,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也是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


  C.大家对护林员揭发林业局带头偷运木料的问题,普遍感到非常气愤


  D.有关部门对极少数不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无理取闹、甚至殴打侮辱环卫工人的事件,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


  4.从下列选项中选出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人类活动必须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指导下,对自然界合理地开发利用


  B.每个人不是都能意识到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


  C.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D.有专家认为长假是“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综合性经济活动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D项句子没有语病,句意明确。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2. 答案: C


  解析:


  A项,宵衣旰食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语境为分厂厂长,不恰当;B项,不可理喻指没法跟他讲道理,形容蛮横或固执,含贬义,不符合句子语境;D项,戛然而止形容声音突然终止,题干中主语为“前程”,不恰当;C项,如数家珍指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


  B项中前半句“能不能”是两面词,后半句是一面的内容,“能不能”与后边内容不对应,故不选;C项语句有歧义,无法判定大家是对“偷运木料的问题”感到气愤,还是对“护林员揭发问题”这一行为感到气愤,故不选;D项中对“事件”进行“批评教育”,属于搭配不当,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A项经过缩句后变为:人类活动开发利用,显然主谓不搭,排除;B项中“不是”应放句首,排除;D项中“全方位”和“综合性”语义重复,排除。所以毫无语病的是C,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