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3)
http://www.sdgwy.org       2015-06-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人际交往中,多听少说,善于倾听别人讲话是一种良好的____。


  A.修养


  B.格调


  C.素养


  D.道德


  2.据说泰山是古代名匠鲁班的弟子,天资聪颖,心灵手巧,干活总是____,但往往耽误了鲁班的事,于是惹恼了鲁班,被撵出了“班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巧夺天工


  B.别出心裁


  C.尽善尽美


  D.任劳任怨


  3.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能力管理体制,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____国际竞争力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跨国能源企业集团。


  A.催生


  B.催促


  C.催化


  D.催发


  4.“获指标逾期不买车”该受罚吗?既然无法保证市民在多长时间内参加摇号一定能摇到,那么就没有理由对那些____ 的市民予以惩罚,这是一个基本的公平。更何况,大到国家政策尚且可能____,普通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而临时改变购车计划,凭什么就得挨罚呢?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未雨绸缪 朝令夕改


  B.防患未然 反复无常


  C.居安思危 变幻莫测


  D.临渴掘井 变化多端


  5.自五四新文化运动起,学界 ____ 高等书籍,本馆张元济、高梦旦诸先生与蔡元培、梁启超等学界前辈 ____宏图,____诸科新著,以应时需。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亟需 擘画 组编


  B.急需 描绘 编撰


  C.需要 谋划 编写


  D.亟须 擘画 撰写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侧重点的不同和语境搭配。


  C项“素养”是指修习涵养或平时养成的良好习惯,用在此处最为合适。


  A选项为干扰项,“修养”是逐渐养成的待人处世的正确态度,是人的综合素质,“善于倾听别人讲话”侧重于习惯,所以“素养”比“修养”更加有针对性。


  “格调”指不同作家或不同作品的艺术特点的综合表现,“道德”是以善恶评价为标准的行为规范的总和,用在此处都不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填空。


  原文段出现“但”这个转折词,因此空白处所填词语应该能够与后面形成转折关系。B项“别出心裁”指独创一格,与众不同,恰与“天资聪颖,心灵手巧”相呼应,符合语境。


  A项“巧夺天工”是指精巧的人工胜过天然,形容技艺极其精巧,与“干活”搭配不当;C项“尽善尽美”形容非常完美,没有缺陷,不能突出“天资聪颖,心灵手巧”,词语的选择要结合具体的语境,选择最优的;D项“任劳任怨”是指做事不辞劳苦,不怕别人埋怨,不能与后文“往往耽误鲁班的事”相呼应。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辨析的能力。


  “催生”有使事物的产生和变化加快的意思,侧重从无到有的过程,据题干可知,政府进一步完善能力管理体制是为了产生国际竞争力量,所以A选项正确;B选项“催促”的意思是使赶快行动,不能与“国际竞争力量”搭配;C选项“催化”的意思是促使化学反应的速率发生改变,不符合文意;D选项“催发”的意思是催促出发,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此题为近义成语辨析填空题。首先看第一个空格,主要描写的是为买车事先做准备进行摇号的市民不应该收到惩罚,A选项“未雨绸缪”指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准备,符合题意。B选项“防患未然”:防止事故或祸害于尚未发生之前;C选项“居安思危”是指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指随时有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D选项临渴掘井指感到渴才掘井,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事到临头才想办法;B、C、D三个选项多指预防灾祸,买车达不到灾祸的程度,故排除B、C、D。A选项中朝令夕改是指早晨发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经常改变主张和办法,一会儿一个样,常用“朝令夕改”来形容国家改变政策,第二个空格填写朝令夕改最为合适,验证A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亟需”侧重客观上迫切地需要什么东西。“急需”侧重主观上着急地需要什么东西。“需要”体现不出紧迫性。“亟须”侧重必须急迫地要干什么。“自五四新文化运动起,学界——高等书籍”对应结尾“以应时需”,可知表述的是客观情况上紧急需要书籍,故“亟需”符合题意。“擘画”也作“擘划”,有筹划经营之意,相比于“谋划”书面语强些,更符合文段的语体风格。“描绘”与“宏图”搭配不合适。所以第二个空应填 “擘画”。第三个空根据“诸科新著”可以看出有很多书,用“组编”更合题意。故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