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19)
http://www.sdgwy.org       2015-01-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说,民主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重要的是旋转的过程。离开了这个过程,民主的陀螺就会倒下。就民上决策而言,正确的决策结果自然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而决策的过程,对人们凝聚信心的影响更大。


  这段文字中的比喻意在强调:


  A.民主决策过程对民主的重要性


  B.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才能凝聚信心


  C.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是广泛的社会参与


  D.有效的参与过程,便是凝聚信心的过程


  2.在维瓦第的《四季》中,我常常只听“夏”的一章。它使我激动,胜过春之勃发、秋之灿烂、 冬之静穆。友人说“夏”的一章,极尽华丽之美。我说我从中感受到的,却是夏的苦涩与艰辛,甚 至还有一点儿悲壮。友人说,我在这音乐情境里已经放进去太多自己的故事,我点点头,并告诉他我的音乐体验。音乐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听觉: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动听的音乐,不如动人的音乐     B.多角度看世界,感受大不相同


  C.不只是它给你,更是你给它    D.欣赏音乐不必拘泥于创作者的原意


  28.天上的云,姿态万千,变化无常: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鱗,一片片整整 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张大棉絮,满满地盖住了天空;还有的像峰峦,像河流,像雄狮,像奔马--它们有时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有时又把天空笼罩得很阴森。刚才还是白云朵朵,阳光灿烂;一瞬间却又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云就像是天气的“招牌”,天上挂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


  上文说明的中心是:


  A.看云识天气            B.天上的云姿态万千


  C.云把天空点缀得很美   D.没有云就没有天气的变化


  4.“看不懂的中国微博情绪”,折射出中国当下舆论场的一种现象:在互联网上,越是偏激的、攻击性的言论,越有人叫好,越是理性和正面的表达,越有人起哄甚至围攻。这种一边倒的网上舆论倾向,其根源固然需要具体分析,但一个因素不容忽视:社会上的模棱两可态度,姑息了极端言论;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敢亮剑,更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偏激思想。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微博缺乏理性和正面的情绪的表达


  B.-边倒的舆论倾向源于网友的喜好


  C.中国网民应理性表达,忌模棱两可


  D.对偏激言论,领导干部应敢于亮剑


  5.①后来有人告知楼兰在罗布泊附近,不由让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天啊


  ②倘没有天赐的力量,是断断难以进入这神秘领地的


  ③行动的信念顿时萎缩了不少


  ④一开始我不知它具体的方位,只为那种莽原气象、苍凉气息吸引,心想什么时候也走去看看


  ⑤楼兰,真是离我太遥远,又太亲近了


  ⑥曾经想过,楼兰于我来说,已不是地域上的一个名称了,而是一种精神领域的烙印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A.⑤⑥④①③②     B.⑥④①⑤②③


  C.④①③②⑤⑥   D.⑥②①④③⑤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A。解析:题目问的是“民主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重要的是旋转的过程”这个比喻所强调的内容。由文段最后一句可知,作者重点阐述的是民主决策的过程比正确的决策结果对人们信心的凝聚影响更大,即强调过程对民主的重要性。


  2.【答案】C。解析:文段论述的是对音乐的欣赏与理解,首先可排除与此无关的B项。文段只提及朋友和我对于“夏”的不同感受,没有提及“创作者的原意”,排除D。由“友人说,我在这音乐情境里已经放进去太多自己的故事,我点点头,并告诉他我的音乐体验”可知,作者重点说的是带着个人情感来欣赏音乐。A项迷惑性较大,但它没有强调欣赏音乐是带入个人情感的,不如C项准确。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A。解析:本文段可以看作是总分总结构,首先总的说明云姿态万千,变化无常,接着分别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姿态万千,如何变化无常,最后一句总结,不同的云,将出现不同的天气。即看云识天气。故答案为A。B、C不是文段的重点,排除。D在文中没有体现,排除。


  4.【答案】D。解析:由“越是理性和正面的表达,越有人起哄甚至围攻”可知,微博上对于正面和理性的表达起哄和围攻,但无法推出A项“缺乏理性和正面的情绪的表达‘B项”一边倒的舆论倾向源于网友的喜好“从文中找不到依据。C项”模棱两可“在文中说的不是普通网民,故C项理解错误。文段尾句说一些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敢亮剑,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偏激思想,可见作者认为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遏制偏激言论的发展,D项正确,当选。


  5.【答案】A。解析:④中有指代词”它“,放在段首不恰当,排除C。由④中的”一开始“、①中的”后来“可知,①应紧跟在④之后,排除D;再看①、②、③三句的顺序,分析可知,①句所述为③句”行动的信念顿时萎缩了不少“的原因,而②句是以假设语气对③句进行的补充说明,故三句顺序应为①③②。本题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