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19)
http://www.sdgwy.org       2015-01-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春节是节日旋律中最高的音符,人们心灵深处的情绪在这时得到彻底爆发。灯笼、爆竹、春联成了节日的经典形象,绚丽的色彩和欢庆的声浪使春节尽情绽放。围绕着辞旧迎新的喜庆 主题,各地___出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欢庆方式,一浪推一浪地___着春节气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催生  点缀  B.衍生  逭染


  C.发展  烘托    D.呈现  营造


  2.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印度这样___:一边是盛极一时、延续至今的数千年文明,另一边是___、活力十足的新兴现代工业;一边是以瑜伽为标志的古老健身方式,一边是多见于西方媒体的艾滋病肆虐全国的担忧;一边是富人的歌舞升平,一边是穷人的流落街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截然相反  风格迥异  B.纷繁复杂  欣欣向荣


  C.大相径庭  兼收并蓄  D.泾渭分明  朝气蓬勃


  3.当你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败,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审视走过的生命历程,温暖的阳光就会___你曾经沧桑的心田,和煦的春风就会___你曾经苦涩的心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洒满  吹干    B.进驻  拂干


  C.照亮  擦干  D.浸润  拭去


  4.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空气中,总是若隐若现地____着利空的味道。对于并没有实打实的完成多元化发展途径的地方政府来说,习惯于躺在房产功劳薄上睡大觉的好梦将被___。于是乎,在感觉到“头痛”的时候,自然会有种“医头”的反应出现。经过几次智囊团的___后,似乎发现“限购令”是最有文章可做的地方。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弥漫  唤醒  审时度势  B.弥漫  惊醒  权衡利弊


  C.弥散  唤醒  权衡利弊  D.充斥  惊醒  斟酌损益


  5.①最近几年来,北京的马缨花似乎多起来了。公园里,马路旁边,都可以看到新栽种的马缨花,绿云红雾_____了北京。


  ②阿房宫和华清池都已_____,李杜的名句和老庄的格言却一字不误地镌刻在每个华人的心里。


  ③业内出现对青春小说质疑的声音:“过度商业化、在质量上____、许多作品流于小情绪小感伤。”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弥漫  吉光片羽  千差万别  B.飘满  片瓦不留  参差不齐


  C.围绕  荡然无存  良莠不齐  D.充斥  寸草不生  滥竽充数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B。解析:先看第二空,“点缀”指加以装饰,使原有事物变得更加好看。与“春节气氛”搭配不当,排除A。“营造”常与“出”搭配,与“着”搭配不当,排除D。第一空,“衍生”指演变而产生。“发展”指一种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句中表述的是各地产生了很多欢庆方式,而不是强调一种过程,故排除C。本题答案为B。


  2.【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由后文“活力十足的新兴现代工业”可知,“欣欣向荣”和“朝气蓬勃”更符合句意。排除A、C两项。结合句意可知,印度社会存在界限分明的两方面,故与“纷繁复杂”相比,“泾渭分明”更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D。


  3.【答案】B。解析:“阳光”与“浸润”不搭配,排除D。“春风”与“擦干”不搭配,排除C。与A相比较,B的“进驻”更侧重长期性,更能体现由外而内的过程,且用“拂干”比“吹干”更形象,更符合题干优美的文风,所以答案为B。


  4.【答案】B。解析“弥漫”指充满,布满;“弥散”指烟雾、气味等向四周扩散;“充斥”指多得到处都是(含贬义)。相比之下,“弥漫”更合适,排除C、D。第二空,由“感觉到‘头痛’”可知,好梦是被猝然“惊醒”的,而非轻柔的“唤醒”,排除A。第三空填“权衡利弊”也恰当。本题答案为B。


  5.【答案】B。解析:第一空,“充斥”多用于贬义,与文句情感色彩不符,排除D。第二空,“吉光片羽”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是名词性成语。而文句需要填入一个动词性成语,故排除A。第三空,“良莠不齐”指好人坏人都有,混杂在一起,只能用于人,在这里形容作品质量不恰当,排除C。故本题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