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练习及精解(73)
http://www.sdgwy.org       2012-10-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按照近代政治学理论观点,共和含义比较广泛,涵盖着民主概念。具体来说,共和国相对于君主国而言,凡是非君主制国家便是共和国,共和国在历史上分成贵族共和国和民主共和国。应当说,这种政治理论观点可能适用于近代国家情况,但不合乎古代政治观念。共和国概念源于古罗马,在西塞罗的著作中共和国基本上相同于城市国家,用来表示一种国家形态。

  对这段文字主体的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A.共和含义比较广泛,涵盖着民主概念         B.共和国的概念在古今有所不同

  C.凡是非君主制国家便是共和国                  D.共和国在历史上分成贵族共和国和民主共和国

  2. 游泳是人体处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进行的一项运动。人在陆地上的日常生活中所形成的走、跑、跳、投等习惯性的运动技能,由于活动环节、姿势、呼吸、动力等因素的改变,都不能在水中直接运用。因此,凡是初学游泳的人,不是先学某一个动作,而是先从熟悉水性这个环节开始亲临水中了解水的浮力、压力、阻力,体验水中运动技能形成的感觉。消除怕水的恐惧心理,是学习游泳的入门关键。

  下列选项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游泳是人体处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进行的一项运动

  B.人在陆地上的运动技能可以直接在水中运用

  C.初学游泳的人先从熟悉水性开始

  D.消除怕水的恐惧心理,是学习游泳的入门关键

  3. 虽然帧扩展技能可以增加千兆位以太网的地理跨距,但是当大量传输短帧时会造成系统带宽浪费严重,大大降低了半双工模式下的传输性能,千兆位以太网采用帧突发技术解决了大量短帧传输所收起的传输性能下降的问题。帧突发技术可以使一个站点一次能连续发送多个帧,是千兆位以太网的一个可选功能。

  解决了千兆位以太网传输性能下降问题的一项技术是:

  A.帧扩展技术         B.半双工模式          C.帧突发技术          D.千兆位以太网的一个可选功能

  4. 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暧昧性和矛盾性,对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一般比较乐于接受,而一旦涉及到精神文化层面时则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抵制。这构成中西文化互动的复杂性。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具有直接改善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功能,同时和增强国力密不可分,而且科技文化又是一种带有普遍意义的文化,与人文文化的民族性和特殊性有极大不同。

  下列选项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中国对西方文化在精神层面较易接受

  B.中国对西方文化的物质层面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抑制

  C.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暧昧性和矛盾性

  D.中西文化有很大差异,水火不容

  5. 要买铁炒锅,不要买不锈钢炒锅,因为不锈钢炒锅易糊锅,又不好清洗,而且化学结构复杂。大家知道,用不锈钢杯子泡的茶水就不好喝。据《食品与健康》杂志介绍,不要用不锈钢锅长期烹饪食物,也不要用不锈钢锅长期盛放油、酱、醋等食品,因为使用不当会释放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能与含有碱性的茶生成有毒、有害的氧化物。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不锈钢炒锅比铁锅好                                    B.不锈钢炒锅可以长期盛放油、酱、醋等食品

  C.不锈钢炒锅可能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D.铁锅化学结构复杂,会释放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


  1、【答案】B。解析:“应当说,这种政治理论观点可能适用于近代国家情况,但不合乎古代政治观念”这句话将这段文字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介绍了近代政治学理论中共和国的概念,后一部分介绍了古代政治观念中共和国的概念,而这两个概念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本题选择B。

  2、【答案】B。解析:“人在陆地上的日常生活中所形成的走、跑、跳、投等习惯性的运动技能,由于活动环节、姿势、呼吸、动力等因素的改变,都不能在水中直接运用”直接点明了人在陆地上的运动技能不能直接在水中运用,所以,选项B不符合文意。其他三项在文中均有说明。

  3、【答案】C。解析:这段文字中“千兆位以太网采用帧突发技术解决了大量短帧传输所收起的传输性能下降的问题”直接说明了解决千兆位以太网传输性能下降问题的是“帧突发技术”,所以,本题选C。

  4、【答案】C。解析:从“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暧昧性和矛盾性,对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一般比较乐于接受,而一旦涉及到精神文化层面时则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抵制”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直接排除A、B、D,选择C。

  5、【答案】C。解析:“要买铁炒锅,不要买不锈钢炒锅,因为不锈钢炒锅易糊锅,又不好清洗,而且化学结构复杂”,通过这句话就可以排除A。“不要用不锈钢锅长期烹饪食物,也不要用不锈钢锅长期盛放油、酱、醋等食品,因为使用不当会释放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通过这句话我们就可以排除B,选择C。D选项表述不准确,不锈钢锅释放有害的物质是因为使用不当,而并非是因为它的化学结构复杂,所以,最符合文意的选项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