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比例法速解行测行程问题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8-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程问题是反映物体匀速运动的应用题。行程问题涉及的变化较多,有的涉及一个物体的运动,有的涉及两个物体的运动,有的涉及三个物体的运动。涉及两个物体运动的,又有“相向运动”(相遇问题)、“同向运动”(追及问题)和“相背运动”(相离问题)三种情况。但归纳起来,不管是“一个物体的运动”还是“多个物体的运动”,不管是“相向运动”、“同向运动”,还是“相背运动”,他们的特点是一样的,具体地说,就是它们反映出来的数量关系是相同的,都可以归纳为:速度×时间=路程。


  但一味的猜用方程的思想来解决问题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解题速度,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比例的思想。如何快速的运用比例的思想迅速的解决掉行程问题也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关键。


  【例题1】狗追兔子,开始追时狗与兔子相距20米。狗跑了45米后,与兔子还相距8米,狗还需要跑多远才能追上兔子?


  A.25米 B.30米 C.35米 D.40米


  【答案】B。


  【解析】狗跑了45米,这是兔子在狗前方8米处,也就是距离狗的起点53米,兔子在起点20米处开始跑,那么兔子跑了33米,在相同的时间下狗和兔子跑的路程笔试45:33,也就是15:11,说明狗和兔子的速度笔试15:11,要追8米的路程根据正反比关系可以得到,当狗跑30米的时候兔子刚跑22米,狗刚好追上兔子。


  此题也可以根据整除特性,兔子的速度是15的倍数,选出答案。


  【例题2】甲、乙两地间的公路,汽车行全程需1.4小时,步行全程需14小时。一个人由甲地出发,步行3.5小时后改乘汽车,他到达乙地总共用多少小时?


  【答案】A。


  【解析】运用比例的思想指导在走相同的路程时,汽车和步行所用的时间比是1.4:14.汽车和步行的速度比就是14:1.4,也就是10:1,现在步行了3.5小时,走了全程的1/4,还有3/4,如果按照乘车,走3/4,需要1.05小时。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认为,以上两题都输与行程问题,在四川省考中行程问题基本上属于必出的题型,难度基本上不是很大,但是在做的时候如何快速的计算出最终的结果就成了关键,希望给位备战省考的考生能够熟练运用比例和整除的思想将行程问题快速解决,取得好成绩。


  通过以上例题,相信各位考生对此类题目的解题步骤都有了一定了解。希望大家多加练习,灵活运用此方法,提高做题效率。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