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行程问题详解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6-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过对近几年的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的真题分析,可以观察到行程问题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因此学习行程问题,掌握一些常用的解决行程问题的方法,对于应对行测考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对如何解决行程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一、行程问题的基本数量关系


  路程=速度×时间(S=V×T)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存在正反比关系,因此我们可以将其与工程问题联系在一起。工程问题是工作总量一定,工作效率与时间成反比关系,而在行程问题中,是路程一定,速度与时间成反比关系。


  二、特值思想在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在行程问题中,绝大部分题目都会给出几种不同情况下的行驶时间,但由于路程未知,因此我们无法求出对应的速度,因此不能快速的求解问题。但由于路程一定,速度与时间对应成比例关系,符合特值的应用条件,因此特值思想可以说是解决行程问题的利器。


  三、如何应用特值法


  很多同学在使用特值法,非常爱用1这个数字,但发现解题速度往往上不去,因为其中出现了分数的计算,众所周知的事情,我们在考场上做数学题追求两个事情:快与准,因此大部分情况下我不建议将特值设为1,因为特值就是为了自己计算方便的,自己何苦为难自己呢,因此我建议将特值设为公倍数,下面用一道例题给大家演示下特值法的应用:


  【例】小明同学在上学时,从家到学校用时速度为20,放学时,从学校到家里用速度为30,请问小明同学在上学及放学中的平均速度为多少?


  A 25 B 24 C 23 D 22


  【答案】B


  【解析】设小明从家到学校的路程为60,因此,小明上学路上用时为20,放学路上用时为30,平均速度为60*2/(20+30)=24,选择B项。


  四、真题应用


  【例1】甲从A地到B地需要30分钟,乙从B地到A地需要45分钟,甲乙两人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中间甲休息了20分钟,乙也休息了一段时间,最后两人在出发40分钟后相遇。问乙休息了多少分钟?


  A.25 B.20 C.15 D.10


  【答案】A


  【解析】特值思想设AB两地间路程为30、45的最小公倍数90,则甲乙速度分别为3、2,通过条件可知甲走了20分钟,3*20=60的距离,剩余90-60=30应为乙走的,乙用时30/2=15,故乙休息40-15=25分钟,答案选A。


  【例2】甲、乙两港间的水路长208千米,一只船从甲港开往乙港,顺水8小时到达,从乙港返回甲港,逆水13小时到达,求船在静水中的速度()


  A、20千米/小时


  B、21千米/小时


  C、30千米/小时


  D、31千米/小时


  【答案】B


  【解析】根据题意,要想求出船速和水速,需要按上面的基本数量关系先求出顺水速度和逆水速度,而顺水速度和逆水速度可按行程问题的一般数量关系,用路程分别除以顺水、逆水所行时间求出。顺水速度:208÷8=26(千米/小时),逆水速度:208÷13=16(千米/小时),船速:(26+16)÷2=21(千米/小时),故答案为B。


  利用特值思想能够很快的解决这一类行程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这一方法,轻松应对行程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