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数量关系中同值法的应用
http://www.sdgwy.org       2016-12-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数量关系对很多考生来说一直是个难度比较大的模块,这时如果能综合运用不同的知识技能就能大大提高做题的效率。掌握此类技巧可节省考生在该模块的时间,有更多精力挑战其它内容。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同值法的应用。


  1.概述


  通过设题中某个未知量为特殊值,从而通过简单的运算,得出最终答案的一种方法。这个特殊值应该满足的条件:首先,无论这个量的值是多少,对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的值没有影响;其次,这个量应该要跟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有相对紧密的联系;最后,这个量在整个题干中给出的等量关系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量。


  2.核心


  题干中某个或者某几个量具有"任意性",即无论取值为多少,都不影响最终计算结果。


  例如:一项工程,甲单独3天做完,乙单独4天做完,甲乙合作需要\天完成。在这里工作总量不管取什么值对结果都没影响,这就是具有"任意性"。


  3.应用环境


  (1)"任意"字眼


  纯字母、无数字、动点、应用题中的任意字眼如"一批""若干""任意"等。


  【例题1】如图所示,矩形ABCD的面积为1,E、F、G、H分别为四条边的中点,I是FE上任一动点,问阴影部分的面积为多少?

 

\


  【解析】I是EF上的一动点,为了计算的方便可以将I放在F点,则阴影部分的面积占矩形面积的1/4。


  【例题2】已知x-y=1,则x3-3xy-y3=( )。


  A.1            B.2             C.3            D.5


  【解析】设x=1,y=0,则x3-3xy-y3=1,故选择A。


  注意:题干没说明x、y的具体值,只要满足x-y=1即可,所以可取1和0,便于计算。


  (2)工程问题、行程问题、利润问题、浓度问题等题型


  【例题3】一项工程,甲单独做10天完成,乙单独做要15天完成任务,丙单独做要12天完成任务,现在三人合作,几天可完成任务?


  A.4


  B.5


  C.6


  D.7


  【解析】设工作总量为60,则甲、乙、丙的效率分别为6、4、5,合作效率为6+4+5=15,故合作天数为60÷15=4天,答案选择A。


  【例题4】上下坡的路程相同,上坡4米每秒,下坡6米每秒,问上下坡的平均速度?


  【解析】设上下坡的路程为12米,所以上坡时间3,下坡时间2,所以总时间5,所以平均速度为24÷5=4.8。


  【例题5】一杯浓度15%的酒精溶液,倒去五分之一后加满水,再倒去十分之三,问最终酒精浓度?


  A.9%


  B.8.4%


  C.7%


  D.8.5%


  【解析】设原有溶液100,则溶液中纯酒精为100×15%=15,经过两次操作后剩余纯酒精为15×(1-1/5)(1-3/10)=8.4,因此最终的浓度为8.4%,答案选择B。


  【例题6】如果某商品按照定价的80%出售,仍能获得20%的利润,问定价时期望的利润率是多少?


  A.50%


  B.40%


  C.30%


  D.20%


  【解析】假设商品的成本是1,则定价为1×(1+20%)÷80%=1.5,所以定价时期望的利润率是1.5-1=50%,故答案选择A。


  特值法的应用一定要仔细分析题干中某量是否具有任意性,再设特值才能简便快速的解决。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期间,考生一定要把握一分一秒难得的学习时机,抓紧时间,保证个人的学习状态,严格按照个人的学习计划进行。以争取优异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