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可能性推理解析
http://www.sdgwy.org       2016-07-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公务员考试现状,考生接下来的时间做到高效备考尤为重要。可能性推理大量的文字信息更是让人不知所措,文字游戏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选择相信直觉。可能性推理每年的出题量在6、7道题目左右,对于如此金贵的题目你怎敢放弃!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传授解题思路与技巧。


  1.做题顺序是王道


  看到一个题目首先要看问法,五大类题目(削弱、加强、解释、评价、结论),其次通过题型找技巧,最后通过选项排除干扰。前面两种出现的最多,需要重点复习,后面懂得技巧即可。


  2.解题技巧是砝码


  ①削弱、加强是关键,典型结构要牢记。类比推理、枚举归纳、强加因果、数据比例、缺桥论证等十几种论证结构要熟悉总结。归根结底找论证关系,论据→论点 例如:


  有些蝴蝶是单色的因此得出有些蝴蝶是益虫,以下哪个选项最能加强题干?


  A.所有蝴蝶都是单色的 B.所有蝴蝶都是益虫 C.所有单色的是益虫


  【解析】C。A选项只跟前半句论据有关,B选项是直接加强结论,C选项是建立前后的逻辑关系,因此C最强。


  总结:对于论据、论点、逻辑关系的加强和削弱是从弱到强的过程。


  ②论型结:通过题干推出?意味着?所以?


  此类题目可通过选项找出口,遇到“一定、必须、全部、都、最”等字眼直接秒杀掉,看到“也许、可能、大概”等字眼往往是正确答案;同时注意遵循严谨性,题干没说的坚决不选。


  【例题】富裕起来的这一代中国父母,仍然处在家庭教育的“初级阶段”内,习惯于用物质欲望的满足、用金钱砸下的“抢跑”来帮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用不肯放手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重视。快乐对于单纯的孩子而言,实在是很简单的事。有爱心的父母,没有那么多期望与要求,放下怀抱的焦虑感,没有那么多对社会、制度、他人的怨愤,单纯地和孩子在一起,为他们营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一起度过快乐美好的一天。


  由此可以推出:


  A.关心孩子会给孩子带来比金钱更多的快乐


  B.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C.满足孩子的物质欲望也是爱孩子的一种方式


  D.孩子希望父母陪伴而不是把他们送进补习班


  【解析】答案选A。CD选项在题干中没说,属于过度推断B选项绝对化,因此正确答案只有A选项。


  3.真题回归是真谛


  真题是考生复习的风向标,紧跟真题摸索出题方向和角度能够引领大家更好的把握命题脉搏,真正做到一举成功。春季是非常好的备考时机时机,考生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时间,延续之前的学习状态,乘胜追击。


  建议考生在学习前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且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真正让自己在规划中学习,循序渐进的熟悉和掌握题目类别和解题技巧,最后成功进入公务员队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