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数据比例可能性推理速答策略
http://www.sdgwy.org       2016-05-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中有五大题型,而最常考的题型是加强型和削弱型,灵活掌握可能性推理论证模型是迅速解答上述两种题型的基础。对于论证模型来说,可以从整体分析,也可以从部分分析。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就跟大家共同学习一种从部分分析的可能性推理: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


  题干出现数据(比例),根据这些数据(比例)得出了一个结论,叫做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数据比例型题目通常有几种常见漏洞,我们可以以此来帮助解题:①仅有绝对数不能说明相对数要说明的问题,选项要直接或者间接给出相对数,来相应的加强或削弱;②仅有相对数不能说明绝对数要说明的问题,选项要直接或间接给出绝对数,来相应的加强或削弱;③注意运用平均比例思想解题。此外,还有一个解题小技巧需要我们牢记:如果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题干中出现明确的数字,一般能够起到加强或削弱作用的正确选项中也应该有明确的数字。


  【例题1】据调查,某地90%以上有过迷路经历的司机都没有安装车载卫星导航系统。这表明,车载卫星导航系统能有效防止司机迷路。


  以下最能削弱上述论证的一项是:


  A.很多老司机没有安装车载卫星导航系统,很少迷路


  B.车载卫星导航系统的使用效果不理想,对防止迷路没有多大作用


  C.当地目前只有不足10%的汽车安装了车载卫星导航系统


  D.安装了车载卫星导航系统的司机,90%以上经常使用


  【解析】答案选C。题干通过调查得出结论:车载卫星导航系统能有效防止司机迷路。题干要找最能削弱论证的一项,即要从调查无法推出结论入手。C 项说明无论有无迷路经历的司机都只有不足10%的汽车安装了车载卫星导航系统,则由调查不足以推出结论,削弱了论证关系。A项老司机不能代表所有司机,削弱程度有限;B项直接反驳了结论,不是从论证上进行削弱;D项是无关项。故答案选C。


  【点评】此题的题干中出现了比例,根据这个比例得出了一个结论,所以本题为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想要快速解答这道题我们可以这样考虑:前面说了有一个解题小技巧需要我们牢记,如果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题干中出现明确的数字,一般能够起到加强或削弱作用的正确选项中也应该有明确的数字,依据这条技巧应该优先考虑选C和D。而由题义可知,D项是无关项,故本题直接选C。而C选项也可以用“平均比例思想”来解释。


  【例题2】一项对某高校教员的健康调查表明,80%的胃溃疡病患者都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因此,夜间工作易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诱发胃溃疡病的重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论证?


  A.医学研究尚不能清楚揭示消化系统的疾病和神经系统的内在联系


  B.该校的胃溃疡病患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教师中


  C.该校的胃溃疡病患者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


  D.该校只有近1/5的教员没有夜间工作的习惯


  【解析】答案选D。虽然在胃溃疡病患者中有80%的人都有夜间工作的习惯,但是D说得病不得病的人都是有80%的人有夜间工作习惯,根据“平均比例思想”,这就不能说夜间工作习惯是造成胃病的原因了。故选D。


  【点评】此题的题干出现比例,根据这个比例得出了一个结论,所以本题也为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依据解题技巧,如果数据比例型可能性推理题干中出现明确的数字,一般能够起到加强或削弱作用的正确选项中也应该有明确的数字,此题直接选D。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认为,数据比例题型是可能性推理中经常考到的一种题型,希望大家都能牢记题目特征及常见漏洞,以及上述两道例题解题时都用到的解题小技巧,只要牢固掌握以上这些理论并能灵活运用,一定能迅速秒杀此类题型!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