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确定逻辑主线,巧妙解决可能性推理-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9-03-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可能性推理当中最常见的两种题型是削弱型和加强型,在这两种题目的解题过程中,首先要对题干进行分析,找到前提和结论,理清逻辑主线,才能确定前提的结论的位置,从而进行削弱加强。

 

  接下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带大家来看看在找逻辑主线时需要注意的内容。


  结论一般会出现在首句、尾句,多在尾句。常见的标志词有因此、据此、总而言之、专家研究表明等等。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标志词来找到结论的位置,由于结论在尾句的情况比较多,也比较容易找,因此我们在做题时往往会忽略结论在首句的情况,因而找错逻辑主线选错答案。下面我们通过一些题目进行分析。


  例1:认为公立医院比私立医院好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公立医院抢救病人的成功率比私立医院要小,这说明公立医院的医疗护理水平比私立医院要低。


  解析:首先我们先分析题干,原本人们的认识是公立医院更好,但是,通过抢救成功率的统计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故而得出结论:认为公立医院比私立医院好是一种误解。也就是说,公立医院没有私立医院好。所以我们发现,结论出现在第一句,而且没有标志词,可是我们只要找到题目当中几个句子的逻辑关系还是可以分析清楚。所以要抛开固有思维,认真分析句间关系,才能理清逻辑主线。


  例2:有媒体报导:近10年来,有关癌症病患者的报导日趋增多。可见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危险了,我们每天都饱受各种机器产生的辐射和各种有害化学物质的侵害,这些辐射和化学侵害都是致癌的祸首。


  以下选项如果为真,能够反驳以上论述的是( )。


  A、机器和化学物质给我们带来了各种便利,让我们节省下更多时间来享受生活


  B、随着工业发展,各种大型厂房进驻某地,附近村落的癌症发病率比以往显著提高


  C、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癌症病患者的生存时间更长,而且更多的人愿意谈及癌症这个话题了


  D、媒体总是喜欢报道骇人听闻的言论来吸引眼球,增加销售量


  答案:C


  解析:分析题干,近十年来有关癌症的报导越来越多,从而得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危险了。A与癌症无关,属于无关项。B提到随着工业发展,癌症确实多了,肯定了结论中提到的我们的生活更危险了,起到了加强的作用。C说随着科技进步人们更愿意谈及癌症了,切断了报道多和危险的联系,起到了削弱的作用。D骇人听闻的消息也不一定都是真的,故D属于无关项。故选C。


  这就是我们解决削弱加强题目的基础步骤,大家做题时一定先理清逻辑主线再进行接下来的分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