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十:六面体与立体图形
http://www.sdgwy.org       2018-11-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给你们带来的是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第十期,也是最后一期了。主要介绍图形的特殊考点,即六面体与立体图形。

 

  1、六面体的基础知识


  (1)考法:折纸盒和拆纸盒。记住六面体题型有下面几条规律:


  A.向内折,折完保证能看到图案


  B.展开图呈“Z”字型的能折成六面体


  C.呈90度夹角的面可旋转90度,使相邻两边重合(四个面相连,上下各一个面,肯定能折成立方体)


  D.展开图的向对面在立体图中只能出现一个(相对面不能相邻,相邻面不能相对)


  (2)解题方法:


  A.时针法:相邻的三个面在立体图和展开图中的时针方向一致,展开图中,四个面一排,两端的两个面可以相互平移,使之相邻。


  B.公共边法:相邻的两个面,公共边两侧的图形的相对位置在展开图和立体图中要一致。类箭头的图案,首尾指向的图形在立体图中和展开图中一致


  C.橡皮法:当每个面上都只有少量线段时,特别是有相同面时使用.先画出一个面,然后按顺序逐一画出其他面。


  也许上面说得过于简单,有些考生看不明白,看不懂什么是“Z”字形,分不清相对面与相邻面。没关系,这里有补充视频,记住不相对则相邻
  


  【例1】(2018国考省级以上试卷80题)左图给定的是正方体纸盒的外表面,下面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 ) 

\


  【解析】D。


  A项,假设正方体正面图形和右面图形是对的,那么顶面应该为\,排除。

 

  B项,假设正方体正面图形和右面图形是对的,那么顶面应该为\,排除。

 

  C项,假设正方体正面图形和顶面图形是对的,那么右面应该为\,排除。


  D项正确,当选。


  2、特殊考点之立体图形


  (1)三视图:主视图、俯视图、侧视图


  【例2】(2018国考省级以上试卷82题)左图为给定的多面体,从任一角度观看,下面哪一项不可能是该多面体的视图( )

 

\


  【解析】D。如下图所示,A项为从多面体正面看过去得到的;B项为从多面体底面向上看得到的;C项为从多面体右侧看过去得到的。因此D项不能得到,当选。

 

\

 

  (2)截面图。把一个立体图形截开,看到什么样的图形。


  【例3】(2018国考省级以上试卷81题)下面四个立体图形中,哪一项不能用一个平面分割为两个完全相同或互为镜像的部分( )

 

\


  【解析】B。考察立体图形,按照如下图所示分割方式,A、C、D三项都能分割成两个完全相同或互为镜像的部分。因此B项当选。

 

\

  以上是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第十期内容,至此图形推理考点梳理完结。下周开始会有全新的内容,敬请期待。如果只刷上面的题目已经不能满足你的求知欲了,建议找一份质量比较好的预测卷来做——【标准预测卷】,有行测也有申论,每一套题都是单本装订,还送答题卡,可以测一测自己的水平,及时查漏补缺,调整复习节奏。

 

行测申论预测卷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往期阅读: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一:动态位置变化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二:静态位置关系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三:叠加和遍历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四:曲直线的考法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五:封闭性的考法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六:对称性和数对称轴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七:元素的考法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八:一笔画与多笔画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九:汉字的考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