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图形推理换位思考法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5-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中一种非常重要的题型,几乎所有的公务员考试都要涉及到对图形推理的考查。由于图形推理不依赖于具体的事物,是一种公平的考试,更多体现的是考查考生的观察、抽象、推理能力。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考生整理2017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一些特殊图形推理。


  有一些人存在这种对于图形的灵感,灵感需要培养,单纯的依靠灵感做题也不是总能保证准确。


  为什么我们总要依靠这种虚无缥缈的灵感呢?其实还有一些其他更值得依靠的东西,我们之所以做不出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换位思考,我们只是站在考生的角度去想这道题该怎么做,我们更多需要的是换一个角度,想想出题人怎么构造的这道题。


  这就是我们在面对图形推理一筹莫展时最应该做的——换位思考!


  出题人在构造题目的时候,往往需要刻意在各个图形中构造出一些数量或者是位置规律,在数量规律这方面,出题人经常要在常规图形中刻意添加一些非常规的元素,来凑出这种数量上的规律,这种不和谐的非常规,就可以作为我们观察一道题目的突破口。

 

\


  比如这道题目,看起来好像没有头绪,每一个图形都很像生活中的事物,①是米老鼠,②是手机信号,③是蚊香,④是鼠标,⑤是帽子,⑥是手,好像都是非常寻常的生活事物,但是如果考查数量规律的话,这里面一定有出题人为了凑出规律而特意添加的元素,那么在这六个图形里最特殊的元素是什么呢?


  应该不难看出,特殊之处就是③中蚊香有三缕烟,或者说④的鼠标有眼睛和嘴。


  那么多了这个元素,为整个图形都增加了些什么呢?③是比较明显的,三缕烟分别代表着三个部分数。也就是说,这道题目的考查规律很可能就是部分数。


  继续顺着这个思路去推理可以发现,①⑤⑥是一个部分组成,②③④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答案为A。


  这个就是去主动地寻找图形的特殊元素,这些看起来很特殊的元素很可能是出题人为来凑出某个数量规律而特意加入的。总之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出题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

 

\


  再比如说这个题目,这个图形就不是生活中的常见图形,感觉出题人画的图形都比较“难受”,难么到底哪里让人觉得“难受”呢?最令人“难受”的还是第二个图和第三个图,第二个图用一根细线支持着一个平行四边形,第三个图将一个五边形吊了起来。


  如果我们顺着这两个令人“难受”的地方去思考,可能就会感悟出题目的规律,这两个图的共同特点是,都有只有一个封闭区间,而且封闭区间的边数分别是4和5,边数既然是4和5就很容易联想到数量规律,经过观察发现所有的图形都有一个封闭区间,这个封闭区间的边数分别是3,4,5,6,?,8,这证明我们应该选一个7个边的封闭区间图形,答案选A。


  以上就是教大家如何换位思考,站在出题人的角度,想想图形中的哪个“特殊”元素,才是出题人为了拼凑数量规律都添加的,通过熟练的运用,图形推理这部分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都会得到显着提高。


  通过以上例题的讲解,希望考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图形推理问题能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