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定义判断解题方法
http://www.sdgwy.org       2016-09-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定义判断主要考查应试者运用标准进行判断的能力,在每一道定义判断题中,题干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件或行为的例子,要求考生根据题干中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物或行为。


  定义判断的概念本身比较专业,但大多数定义在日常生活会有所接触,并且定义判断题目考察的是我们在短时间内的归纳概括能力,寻找要点能力。因此掌握正确的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让我们提高做题的效率。


  1、常识定义优先看:在往年的试题中,总会存在某些定义难度不高,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定义,那么我们可以应用我们的常识进行排除,从而节约时间。


  【例1】公共物品是这样一种物品,在增加一个人对它的分享时,并不导致成本的增长(他们的消费是非竞争性的),而排除任何个人对它的分享却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它们是非排他性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述不属于公共物品的是:( )


  A. 一个国家的国防


  B. 引航的灯塔


  C. 路边的公园


  D. 从书店购买的书


  【解析】利用常识进行初步判断,A、B、C项归国家所有,为公共物品,,而D项从书店购买的书属于私人物品,非公共物品,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2、不符合定义优先做:定义判断题目为单选题,若出现问法中出现选择“不符合”的一项,我们可以先观察四个选项,对比四个选项,如果有三个选项都符合题干的要点,所表述的意思相近,只有一个选项所表述的内容跟其他三个选项不一样,那么不一样这个选项就是我们要选择的选项。


  【例2】社会增权在旅游发展中是指旅游提高或维持着当地社区的平衡。当个人和家庭为创建成功的旅游企业而共同工作时,部分旅游收益被安排用于推动社区发展,社区的整合度被提高。


  根据上述定义,下述不属于社会增权的是:( )


  A. 旅游收益被用于修建学校,促进社区教育


  B. 旅游收益被用于修建社区道路,改善社区交通


  C. 旅游收益被用于加固房屋,提高每个家庭的房屋耐久性


  D. 旅游收益被用于改造社区健身设施,方便社区居民健身


  【解析】社会增权在旅游发展中是指旅游提高或维持着当地社区的平衡。比对四个选项,A、B、D三项都涉及了社区,而C项与社区无关,因此不属于的选择C项。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这部分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如果在考试的时候使用上述方法,你会发现做题速度以及准确率都有较大改善。最后,希望大家注意复习时灵活运用此方法,切不可生搬硬套。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