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2)
http://www.sdgwy.org       2016-05-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科学家最新发现被命名为“郑氏晓廷龙”的小恐龙是始祖鸟的“亲戚”,与生存于侏罗纪晚期的始祖鸟亲缘关系非常近,通过分析始祖鸟的形态,并对似鸟恐龙和早期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重新分析,得出始祖鸟并非鸟类,而是原始恐爪龙类,即始祖鸟是迅猛龙的祖先,而不是鸟类的祖先。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


  A.恐爪龙类是一类与恐龙亲缘关系很近的鸟


  B.恐爪龙类是一类与鸟类亲缘关系很近的恐龙


  C.兽脚类恐龙的一支演化成植食性恐龙,再演化成鸟类


  D.始祖鸟标本被命名后,一直被认为是最原始、最古老的鸟类


  2.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抑制或者促进作用的一类物质。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和从生物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激素。目前在全世界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针对人们对其安全性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批量检测结果,看不出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存在。因此,可以认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是比较可靠的。


  下列哪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  )。


  A.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洒后,将长期存在于土壤中,不易分解


  B.有些发达国家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C.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即使是广泛使用的产品也未必是安全的


  D.有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含量检测不出,如果长期食用,也可能致病


  3.相比那些不参加潜水运动的人,经常参加潜水运动的人一般都健康一些。可见,潜水运动能锻炼身体,增进身体健康。


  以下哪项最有力地对上述论证提出了质疑?(    )


  A.无论什么人参加潜水运动都是为了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B.锻炼身体、增进健康有许多方式,例如,参加长跑、球类活动、游泳等都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C.潜水是一项十分危险的运动,每年都有一些人在潜水运动中受伤,甚至有些人的伤势还很严重


  D.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人大多都不会参加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潜水运动


  4.针对当时建筑施工中工伤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国家有关部门颁发了《建筑业安全生产实施细则》。但是,在《细则》颁布实施两年间,覆盖全国的统计显示,在建筑施工中伤亡职工的数量每年仍有增加,这说明,《细则》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施工中的建筑项目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B.在《细则》颁布后的两年中,在建筑业施工的职工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


  C.上述统计结果中,有事故中死亡职工的数量较《细则》颁布前有所下降


  D.《细则》实施后,对工伤职工的补偿和抚恤金的标准较前有所提高


  5.一种外表类似苹果的水果被培育出来,我们称为它皮果。皮果皮里面会包含少量杀虫剂的残余物。然而,专家建议我们吃皮果之前不应该剥皮,因为这种皮果的果皮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在其他水果里面含量很少,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弃之可惜。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专家的上述建议构成质疑?(  )


  A.吸收皮果皮上的杀虫剂残余物对人体的危害超过了吸收皮果皮中的维生素对人体的益处


  B.皮果皮上杀虫剂残余物的数量太少,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


  C.皮果皮上的杀虫剂残余物不能被洗掉


  D.皮果皮中的那种维生素不能被人体充分消化吸收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始祖鸟并非鸟类,而是原始的恐爪龙类,没有明显论据。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作用


  A指出恐爪龙类是鸟,具有削弱作用;B与A想法相反,具有加强作用;选项C中指出恐龙出现在鸟之前,即使始祖鸟是恐龙也可能是鸟的祖先,具有削弱作用;选项D指出始祖鸟是鸟类,削弱题干。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安全性是比较可靠的,论据是根据批量检测结果,看不出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存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D项否定了植物调节剂的安全性的观点,原因是有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含量检测不出,如果长期食用,也可能致病,在论点和论据间不搭桥。A中所述并不影响调节剂的安全性的可靠性;B项谈及国家规定,并没有提及调节剂本身的安全性;C中的“以往的经验”、“广泛使用的产品”不具针对性。三个选项都属于无关项。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如果选项D为真,则说明题干中颠倒了因果关系:因为身体健康而去参加潜水运动,并不是因为参加潜水运动才变得身体健康。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细则》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论据是在《细则》颁布实施两年间,覆盖全国的统计显示,在建筑施工中伤亡职工的数量每年仍有增加。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施工中的建筑项目的数量与伤亡职工的数量无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B说建筑业施工的职工数量有了很大的增长,则说明建筑施工中伤亡职工的数量每年仍有增加的原因可能不是《细则》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属于削弱选项;C说明有事故中死亡职工的数量较《细则》颁布前有所下降,但是不是说所有的事故中死亡职工的数量较《细则》颁布前都有所下降,不能说明论点,属于无关选项;D对工伤职工的补偿和抚恤金的标准与伤亡职工的数量无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专家建议我们吃皮果之前不应该剥皮,论据是这种皮果的果皮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在其他水果里面含量很少,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弃之可惜。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需要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吸收皮果皮上的杀虫剂残余物对人体的危害超过了吸收皮果皮中的维生素对人体的益处,说明食用的危害大于益处,不应食用皮果皮,直接对题干专家观点进行削弱;


  B项:杀虫剂残余物的数量太少,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说明食用也无所谓,属无关选项;


  C项:杀虫剂残余物不能被洗掉,并不能知道是不是有害,属无关选项;


  D项:维生素不能被人体充分消化吸收,说明食用也无所谓,属无关选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