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5)
http://www.sdgwy.org       2015-09-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6个连续编号为1—6号的杯子,倒立着排成一排,每个杯子下面都藏着一个不同颜色的球,6个球的颜色分别为绿、洋红、橙、紫、红和黄色。球必须按照下列条件藏进杯子里面:


  ①紫色球必须藏在比橙色球号数小的杯子里面。


  ②红色球和洋红色球必须分别藏在2个连续号码的杯子里。


  ③绿色球必须藏在5号杯子里面。


  问:如果洋红球在1号杯里,那么肯定相邻的颜色球是(  )。


  A.绿和橙


  B.绿和黄


  C.紫和黄


  D.红和黄


  2.有人说,彻底的无私包含两个含义:第一,无条件地为他人服务;第二,拒绝任何他人的服务。下述哪项是上述观点的逻辑推论?(  )


  A.没有人是彻底无私的


  B.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彻底无私


  C.如果有人接受了他人的服务,那么一定存在彻底无私的人


  D.如果有人拒绝了他人的服务,那么一定存在彻底无私的人


  3.如果你演讲时讲真话,那么富人会反对你。如果你演讲时讲假话,那么穷人会反对你。你演讲时或者讲真话,或者讲假话。所以,或者富人会反对你,或者穷人会反对你。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的结构最为相似?(  )


  A.如果月球上有生物,则一定有空气。如果月球上有生物,则一定有水分。月球上或者没有空气,或者没有水分。所以,月球上没有生物


  B.如果对物体加压,则它的体积会变小。如果对物体降温,则它的体积会变小。或者对物体加压,或者对物体降温。所以,物体的体积会变小


  C.如果天下雨,则地一定会湿。如果天不下雨,则地不一定会湿。或者天下雨或者天不下雨。所以,或者地一定会湿,或者地不一定会湿


  D.如果刺激老虎,则老虎要吃人。如果不刺激老虎,则老虎也要吃人。或者刺激老虎,或者不刺激老虎。总之,老虎要吃人


  4.旅行社刚刚为三位旅客预定了飞机票。这三位旅客是荷兰人比尔、加拿大人伯托和英国人丹皮。他们三人一个去荷兰、一个去加拿大、一个去英国。据悉比尔不打算去荷兰,丹皮不打算去英国,伯托既不去加拿大,也不去英国。


  以下哪项,从上述题干中推出最为恰当?(  )


  A.伯托去荷兰,丹皮去英国,比尔皮加拿大


  B.伯托去荷兰,丹皮去加拿大,比尔去英国


  C.伯托去英国,丹皮去荷兰,比尔去加拿大


  D.伯托去加拿大,丹皮去英国,比尔去荷兰


  5.一个产品要畅销,产品的质量和经销商的诚信缺一不可。


  以下各项都符合题干的断定,除了(  )


  A.一个产品滞销,说明他或者质量不好,或者经销商缺乏诚信。


  B.一个产品,只有质量高并且由诚信者经销,才能畅销。


  C.一个产品畅销,说明它质量高并有诚信的经销商。


  D.一个产品,除非有高的质量和诚信的经销商,否则不能畅销。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列表法。根据②③和提问的条件,可得到


  \


  那么3、4、5号的位置是紫、橙和黄色的。根据①,橙色只能在4、6号位置,所以得到A。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


  题干强调了彻底的无私包含两个含义,①无条件地为他人服务,②拒绝任何他人的服务。两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缺一不可。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说没有人是彻底无私的,不能由题干信息推出,因为从彻底无私的两个含义推论,可能存在彻底无私的人。B项符合推断,如果所有的人都是彻底无私的,那么根据彻底无私的含义②可知,每一个人都拒绝任何他人的服务,即任何人都不可能无条件地为他人服务,那么就不存在彻底无私的人,这就与“所有的人都是彻底无私的”构成了矛盾,所以B项符合推断。C项不符合推断,因为向别人提供了服务的人,也有可能由于接受他人提供的服务而不是彻底无私的人。D项也不符合推断,因为拒绝了他人服务的人,也有可能由于不向他人提供无条件的服务而不是彻底无私的人。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 题干可翻译为,AB,AB,AA,结论:BB。 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 A项可翻译为,AB,AC,BC,结论:A。 B项可翻译为,AB,CB,AC,结论:B。 C项可翻译为,AB,AB,AA,结论:BB。 D项可翻译为,AB,AB,AA,结论:B。 对比题干与选项的推理形式,C项与题干一致。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此题从伯托入手,伯托不去加拿大和英国,则只能去荷兰;而丹皮不去英国,那么他只能去加拿大;比尔别无选择只能去英国。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 产品畅销产品的质量好经销商的诚信。 第二步:翻译选项并利用逆否规则逐一判断选项 A项记为:产品畅销产品的质量好经销商的诚信,否前件推不出否后件,故A项与题干不符。B项记为:产品畅销产品的质量好经销商的诚信,是题干推论,符合题意。C项记为:产品畅销产品的质量好经销商的诚信,与B项判断相同。D项记为:产品的质量好经销商的诚信产品畅销,是题干推论的逆否命题,符合题意。因此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