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山东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习题精解(1)
http://www.sdgwy.org       2015-06-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企业,是指具有法人地位、创造价值、增加效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独立商品生产单位。


  下列选项中,属于企业的是(  )。


  A.主要给家人或客人做饭的家庭


  B.从事家庭式小商品生产的家庭企业


  C.部队里面的连队


  D.从事自给自足生产劳动的农户


  2.自尊是指自我能力和自我喜爱程度。自尊分为内隐自尊和外显自尊:内隐自尊是人自发的无意识的对自己的评价倾向;外显自尊是一种有意识的对自己的评价。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外显自尊的是(  )


  A.自从读了心理学相关书籍;小张每天早上在镜子前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


  B.小红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因为她不喜欢自己内向的性格


  C.小李做了一套心理测评题,认为自己的能力与测评结果一致


  D.每次参加面试前,小明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其他应试者优秀


  3.强制医疗是指国家为避免公共健康危机,通过对患者疾病的治疗,以治愈疾病、防止疾病传播、维护公众健康利益,具有强制性、非自愿性、公益性的特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强制医疗的是(  )


  A.在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对非典患者实施强制的隔离治疗


  B.徐某好打抱不平,为邻居(残疾人)宅基地纠纷状告乡政府并“越级上访”,结果被关精神病院6年半


  C.35某因吸毒产生幻听、精神障碍持刀挟持店老板,有关部门对其采取强制戒毒措施


  D.冯某在精神病发病期间采用暴力方式对林某及其家属进行人身威胁,于是被送到医院


  4.心理暗示是指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暗示作用往往会使别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


  以下哪项对话没有心理暗示(  )。


  A.“你怎么这么憔悴?是不是病了?”


  B.“你能行,待会儿的比赛你一定能跑第一名的。”


  C.“请勿在教室里吸烟!”


  D.“这道菜是著名的厨师做的,非常好吃,你尝尝!”


  5.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可以设定行政许可。这些事项,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决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以这条规定为依据,社会中存在的大量有限公共资源,其利用与配置可设定行政许可。这一领域的许可就是特许。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行政特许的是( )。


  A.采取了市场化的拍卖与竞标方式进行的出租车牌照的拍卖


  B.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拍卖


  C.需要得到行政当局同意的驾驶许可、营业许可


  D.烟草专卖许可、麻醉药品的生产许可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独立商品生产单位”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家庭、C中的连队、D中的自给自足的农户均不涉及生产商品(即用用来交换的物品),不是独立商品生产单位。B中的家庭企业从事小商品生产,是独立商品生产单位,符合定义。因此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外显自尊的关键点在于“有意识的对自己的评价”。选项A,小张的行为并非是对自己的评价,而是对自己施加心理暗示;选项B,小红的行为属于内隐自尊;选项C,小李做心理测评题而得出的结论是对自己有意识的评价;选项D,小明的行为属于内隐自尊。因此本题选C。


  3.答案: B


  解析:


  强制医疗的定义要点是:①为避免公共健康危机;②强制性、非自愿性、公益性。A、C、D三项都符合定义。B项徐某并非是精神病,并没有危害公共健康,故不符合①②。故答案选B。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的关键词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C项是明示,不符合“用含蓄、间接的方式”;A项“>怎么这么憔悴?>是不是病了?”暗示了是不是身体不好,符合“用含蓄、间接的方式”;B项是一种通过言语间接的鼓励行为,符合“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D项强调“>著名的厨师做的,>非常好吃”说明>不加批判地接受>著名的厨师做的一定好吃这个观念,符合>心理暗示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考察的定义


  题目考察“行政特许”,所以仅需在题干中阅读与“行政特许”相关的描述。


  第二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通过读题可知,行政特许就是需要设定行政许可领域的许可,所以要知道“行政特许”的定义,必须要先搞懂什么是“行政许可”。而行政许可的关键词是“有限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的“出租车牌照”、B项中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C项中的“驾驶许可、营业许可”既不属于“自然资源”也不属于“公共资源的配置”也没有“直接关系公共利益”,未能满足定义中的关键词,所以不算行政许可,所以也不能叫做行政特许;D项“烟草”和“麻醉药品”都是“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所以属于需要行政许可的领域,而这一领域的许可就是行政特许,所以该项符合行政特许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