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22)
http://www.sdgwy.org       2015-03-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例题】爸爸问李海:"你是否不承认花盆是你打碎的?"这句话有一个隐含的前提是:

  A.李海不应该承认花盆是他打碎的

  B.李海应该承认花盆是他打碎的

  C.花盆不是李海打碎的

  D.花盆是李海打碎的

  2【例题】某招待所报案失窃现款10万元。公安人员经过周密调查,得出结论是前台经理李某所为。所长说:"这是不可能的。"公安人员说:"当所有其他可能性都被排除了,剩下的可能性不管看起来是多么不可能,都一定是事实。"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为有力地削弱公安人员的说法?

  A.公安人员事实上不可能比所长更了解自己的经理。

  B.对非法行为惩处的根据不能是逻辑推理,而只能是证据。

  C. 公安人员无法穷尽所有的可能性。

  D.李某是该招待所公认的优秀经理。

  3【例题】某机关年终考核时,群众对周、吴、郑、王四位处长的考核结果有多种说法,其中,只有一种说法是正确的,①如果周处长考核优秀,那么吴处长考核也优秀;②考核优秀者是郑处长;③考核优秀者是周处长,但吴处长考核不是优秀;④考核优秀者是周处长或王处长。

  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4【例题】食品供需能否保持平衡,取决于人口和经济增长的速度。一方面,人口增长会导致食品需求量的增加;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会促使畜产品消费增加,改变人们的饮食结构,从而对全球的谷物需求产生影响。

  据此可知:

  A.人口的增长将影响全球的谷物需求

  B.改变饮食结构将降低全球的谷物需求

  C.经济的增长可降低全球谷物的需求

  D.人口的增长会导致世界畜产品消费的增加

  5【例题】某机关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接待群众到机关办事,一位办事员被安排为上午接待,另一位办事员安排为下午接待,该机关有5位办事员R、S、T、U和V的安排总是依照以下条件:(1)每星期每位办事员至少有一次被安排做接待工作;(2)同一星期中,一位办事员不可能连续两天被安排做接待工作;(3)T从不被安排在上午做接待工作;(4)V为星期一和星期三的下午做接待工作;(5)U从不与S在同一天做接待工作。

  有一个星期,T只在星期五被安排做接待工作,那么下列哪一条必定是对的?

  A.R在星期二做接待工作     B.R在早期三做接待工作

  C.R在星期五做接待工作     D.U在星期四做接待工作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D .本题是预设型题目。显然爸爸说这句话的前提是李海打碎了花盆,D选项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2【解析】C .本题是削弱型题目。公安人员是依靠逻辑上的选言推理来作出推断的。要想最有力的削弱公安人员的说法,就必须证明他们的逻辑推理是不正确的。C正好能够证明公安人员的逻辑推理不成立。其他选项都是陈述事实,力度显然不如C项。

  3【解析】A  .根据直言命题间的对当关系解题。①和③是矛盾关系,必定一真一假。那么其他说法都是错误的。因此,根据④说法错误,可知周处长不是考核优秀者,因此,①的说法为真。

  4【解析】A.可以应用排除法。选项B不符合题意,题干只是说改变食物结构,会对全球谷物产生影响,并未指出是降低还是增加,所以不能判断,可以排除掉;同样C也可以排除;选项D显然不符合题干的本意,题干是说经济增长会促使界畜产品消费的增加,而不是人口增长。所以排除掉;选项A最科学,也符合题干的内容,所以为正确答案。这里需要注意我们不能依据我们自己掌握的知识来判断,要根据题干的内容和含义来推理,这是做演绎推理题最根本的原则。

  5【解析】A .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