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19)
http://www.sdgwy.org       2015-02-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某天五个朋友聚会,其中一个人历数喝酒对身体的危害,并热心地劝告大家戒酒。他逐个询问说:“你现在戒酒了吗?”四个人的回答各不同。

  请根据他们的回答,判断这四个人当中,谁没有违反这个推理隐含的前提:

  A.我正准备戒酒  B.我已经戒酒啦

  C.我从来不喝酒  D.我特别喜欢喝酒

  2.十六世纪英国市场上流通的是金属铸币,时间长了,人们发现足值与不足值的铸币可以一样使用,于是,人们就把成色的足值货币(良币)储藏起来,而把不足值的货币(劣币)赶紧花出去,结果,劣币把良币赶出了市场。这就是格雷欣法则,是一种“优败劣胜”的自然与社会现象。

  以下哪种现象如果为真,最符合以上的结论:

  A.猴群中强者为王

  B.山寨手机在手机市场上流行一时

  C.优秀的文学作品大多是能够广为流传的

  D.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学生总是容易脱颖而出

  3.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与疾病作斗争,各种疾病中最容易让人产生恐慌的是大范围传染性疾病。短短几年来,人们充分见识了重大疫情的威胁。特别是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吃惊。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所以说,人类与传染病斗争未有穷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支持以上的结论?

  A.新发传染病大都是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以新的传染病基本无效

  B.病毒越来越具有隐蔽性

  C.病毒为了生存会不断变异

  D.人定胜天,历史上曾有过的多次灾难性疾病最终都被人类打败了

  4.三个好朋友“五一”节准备外出游玩,他们对出行方式的态度如下:王某要坐车,什么车都可以;李某可以不坐车,要坐就坐公交车;张某可以不坐车,要坐就坐出租车。如果他们根据自己的态度,对以下意见表示自己的看法:不坐车;坐公交车,坐出租车。

  根据以下资料,以下哪项是不可能成立的?

  A.有一个人同意全部意见         B.每个意见至少有两个人同意

  C.王某和李某都同意坐公交车 D.张某同意不坐车和坐出租车

  5.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加速城市化,以城市化为杠杆,撬动内需增长,不失为一个应骊金融危机的积极选择。并提出可以借鉴的“破窗理论”:当一扇窗户被告打破以后,主人自然要购置新玻璃,这就是间接促进了玻璃厂的扩大再生产,从而拉动了经济发展。因此说,城市化是加速经济发展的一项积极举措。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的理论和观点?

  A.有官员声称,中央出台刺激经济政策,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城市建设

  B.有学者论证,只有加速城市化,才能使中国经济摆脱长期陷于谷底的

  C.有市民认为,仅仅加速城市建设不是提升老百姓消费水平的好办法

  D.有开必商认为,城市化就应该加速房地产开发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A 解析:题干中推理隐含的前提是四个人现在都喝酒,故只有A项没有违反此前提。

  2.答案:B 解析:题中的关键词是“优败劣胜”。故符合题干的是B。

  3.答案:D 解析:题干的结论是“人类与传染病斗争未有穷期”,D项说的是人类可以打败疾病,与结论的意思相反,故D项不支持。

  4.答案:A 解析:由“王某要坐车”可知王某不同意“不坐车”,故A不成立。

  5.答案:C 解析:题干结论是城市化是撬动内需增长的一项积极举措。C项直接反驳了结论,认为城市化不能提升老百姓消费水平,加速内需增长的好办法。A为无关项;B是支持项;D是无关项。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