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0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参考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http://www.sdgwy.org       2010-11-04      来源:
【字体: 】              

说 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00道题,总时限为9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这项测验科目代码为“2”。请在答题卡上严格按要求填写自己的姓名,涂写准考证号、科目代码。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考老师的指示。
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本部分包括一种类型的试题。
数学运算,完成1-15题。你可以在草稿纸上运算,遇到难题,你可以跳过不做,待你有时间再返回来做。
1.96÷42=(  )
A.5      B.7      C.8      D.6
2.782+222+2×78×22的值是(  )
A.10000      B.1000        C.1500        D.20000
3.(313-312-31)÷31的值是(  )
A.929      B.939        C.919        D.829
4.出租车在开始10千米以内收费10.4元,以后每走1千米,收费1.6元,请问走20千米需收多少钱?(  )
A.20.8      B.26        C.26.4        D.20
5.水结冰后,体积比原来增加1/11, 1.1升水结冰后的体积是多少升?(  )
A.1.2        B.1.21        C.1.1        D.1.0
6.2小时25分合多少秒?(  )
A.8750      B.9650        C.8700        D.9700
7.一单位运来34吨煤,烧了18吨,烧了的比剩下的多几分之几?(  )
A.1/8        B.1/9      C.1/6        D.1/10
8.李华每周储蓄35元,如果他现在已有100元存款,那么需多少天他能买上一台价值240元的割草机?(  )
A.4        B.6       C.28        D.21
9.一间会议室,长8.5米,宽6米,用长20厘米,宽10厘米的长方形砖铺地,要用多少块?(  )
A.2550      B.2500        C.2450        D.2650
10.用同样长的铁丝围成三角形、圆形、正方形、菱形、其中面积最大的是(  )
A.正方形      B.菱形        C三角形        D圆形
11.一猫每天吃由食品A和食品B搅拌成的食物300克,食品A的蛋白质含量为10%,食品B的蛋白质含量为15%.如果该猫每天需要38克蛋白质,问食物中食品A的比重是百分之几?(  )
A.7/15      B.40%      C.1/3      D.50%
12.某次测验有50道判断题,每做对一题得3分,不做或做错一题倒扣1分,某学生共得82分,问答对题数和答错题数相差多少?(  )
A.33        B.99        C.17        D.16
13.某单位有青年员工85人,其中68人会骑自行车,62人会游泳,既不会骑车又不会游泳的有12人,则既会骑车又会游泳的有(  )人
A.57        B.73        C.130      D.69
14.某班50名学生,在第一次测验中26人满分,在第二次测验中21人满分,如果两次测验中都没得到满分的学生有17人,那么两次测验中都获得满分的人数是(  )
A.14        B.12      C.17        D.20
15.一件工程,甲单独完成需2天,乙单独完成需要4天,如果甲干完一天后,剩下的工程由乙单独完成,则干完此项工程共需多少天?(  )
A.3天        B.4天      C.15天      D.6天 #p#副标题#e#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本部分包括二种类型的试题
每道题包含一段短文,短文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项来完成这一陈述。
一、 阅读片断,完成16-25题。
16.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们的分工越来越细,科学与文学逐渐分开,形成了“科学界”、“文学界”。如今,分工更细了,研究科学的人,一辈子只限于某一学科、某一专业,以至某一专题。这样,“隔行如隔山”,常使人的视听囿于很小的天地,成为分工的奴隶。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生产的发展,导致“科学”和“文学”的分开
B.文与理密不可分,学文的应该懂点“理”,学理的应该懂点“文”
C.文理分科是必要的,但各自不应画地为牢,研究者应该文理兼通
D.要同等地对待文科和理科,既不能重文轻理,也不应重理轻文
17. 信息仿生学研究的是生物体中信息接收、存储、加工和利用。人的大脑是目前世界上最完美、最小巧的“信息处理机”,深入研究大脑思维与记忆的生理过程及其算法,研究神经细胞的工作机理,我们就将有可能用大脑的工作原理和模拟元件去制造性能优异的仿生计算机和自动控制装置。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  )
A.信息仿生学研究人的大脑思维与记忆的生理过程及算法和神经细胞的工作原理
B.信息仿生学研究人与动物的感觉器官接收信息和信息的预加工系统。
C.信息仿生学研究大脑的工作原理和模拟元件制造性能优异的仿生计算机和自动控装置
D.信息仿生学研究大脑及人和动物的感觉器官和接收、存储、加工和利用信息的原理去制造仿生装置,如各种机械、仪器等。
18.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赢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震惊世界,“震惊”不是歼敌之多,而主要是红军过雪山草地时那种在极度寒冷、饥饿、疲惫、缺氧和污浊的条件下的生存能力。许多国家都在缺路、缺水、缺食、缺火、缺光、缺氧等极度艰苦的条件下,训练官兵的生存能力。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吃苦能造就强人,能吃苦是强者的一种特征。
B.苦中凝聚着人类顽强的生存能力
C.不要把吃苦当作低能者的无奈生活
D.培养孩子和年轻一代人的吃苦精神,实在是关系国家发展与竞争的大计
19.不论人们在主观上承认与否,在客观的效果上,教育的努力最终在处于未来背景下的某一特定的社会阶段中表现出来,也就是,教育总是要表现出一种为未来社会服务的职能。这段话中划线处应填上的最恰当的短语是(  )
A.有必要也应当
B.总能而且只可能
C.需要而且必然
D.有可能也一定会
20. 人大代表在选举的基础上产生。根据选举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段话可以理解为(  )
A.人大代表的产生方式是选举
B.选举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选举权
C.选举权的行使不受任何非法限制和剥夺
D.选举权的行使受到政治法律等方面限制。
21.不发达国家粮食仍要靠进口,在自然灾害面前无能为力。农牧业、矿业是主要经济部门,劳动人口主要在这类部门工作。文化教育水平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很低。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不发达国家(  )
A.在自然灾害面前无能为力
B.只有农牧业和矿业两个经济部门
C.人们生活水平很低,文盲很多
D.外于极端落后的农业国或农牧业阶段
22.有一对夫妻,他们有一个儿子,一天,来了一个陌生人,他说他认识这对夫妻,还说他认识这对夫妻的儿子。最能准确的概括句意的是(  )
A.新来的人认识这对夫妻和他们的儿子
B.新来的陌生人认识这对夫妻和他们的儿子
C.新来的陌生人认识这对夫妻和他的儿子
D.新来的陌生人自称认识这对夫妻和他们的儿子
23.社会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在全体国民或部分国民中强制实行的,而商业保险主要依靠商业原则来经营,是一种契约关系。这段话主要支持这样一种观点(  )
A.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不宜交叉经办
B.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可以交叉经办
C.统一社会保障的管理机构和政策比较好
D.应加强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中的法制化
24.有几个慈祥的老板到菜场去收集一些菜叶,用盐一浸,这就是他们惟一的佳肴。这句话中是对老板赞扬还是揭露?(  )
A.揭露      B.赞扬      C.歌颂      D.无所谓褒贬
25.笔迹检验就是研究如何通过文字符号的书写动作习惯特点,文字布局习惯特点,书面语言习惯特点,来认定书写人的一项物证检验专门技术方法。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笔迹检验(  )
A.内容很广泛
B.是一项物证检验专门技术方法
C.操作方法
D.研究方向
二、 阅读下面两篇短文,完成26-35题
近几年,通信技术网络的超高速化,已成为世界上的发展潮流。空间技术与计算机融合成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信息基础结构,它将逐渐深入千家万户,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相互交往的方式,加速人类文明和文化的传播,增进相互理解和全球意识。
空间信息的高速公路,这一名词是借鉴信息高速公路概念,也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拓宽与延伸。所谓空间信息高速公路,我们可以形象地将它理解为以卫星、光纤再辅之以其他通信手段作为“公路”,而以集电脑、电话、传真等为一体的多媒体作为“汽车”,使信息高速传递并能共享的通信网络。这种网络遍布全国乃全球。在我国则将它称之为国家经济信息化基础设施,其内涵包括4项要素:网络与通信、计算机与信息化设备、信息资源与服务、人与信息化环境。
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就像高速公路一样,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它不仅包括地面光缆数字通信网络系统,而且还包括通信卫星、卫星定位系统和环境、灾害监测技术系统。此外,还有不断更新的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库和自然资源数据系列,以及宏观调控、规则决策和工程设计服务及知识库,逻辑推理机等人工专家系统,这样,才能有效地实现以信息交流代替人流、物流与能量流。
加速发展空间技术,多方面、高效率利用空间技术,特别是充分利用空间信息资源,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共识。通信卫星具有通信容量(  )、可靠性(  )、传输距离(  )、不受地理环境影响等许多优点,所以备受各国的重视可欢迎。在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中,卫星无线电信频率宽,极容易实现双向高速率的数据和可视电信业务。并适用于单相多路的电视节目以及新闻报道,对大多数用户都有实用价值。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空间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可弥补通信基础设施差与区域性通信空缺之不足。例如,地面信息高速公路的成本昂贵,需要10-1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建成,是一个无法在短期内普及服务的巨额投资项目,而卫星接收设备费用大约只需200美元,其技术是现成的,是一个在短期内能普及并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需求的业务项目。
26.在文中括号内填上恰当的词语是(  )
A.大,高,远      B.多,高,近
C.大,强,小      D.小,低,远
27.第一段“它将逐步深入千家万户”与第三段“它不仅包括地面光缆数字通信网络系统”两句中的“它”,各指的是(  )
A.都是指空间信息高速公路
B.都是指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
C.前一个“它”指空间信息高速公路,后一个“它”指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
D.前一个“它”指空间技术与计算机融合成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信息基础结构,后一个“它”指空间信息高速公路。
28.什么是“空间信息高速公路”?选出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是空间技术与计算机融合成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信息基础结构
B.是以卫星、光纤再辅之以其他通信手段作为“公路”,以集电脑、电话、传真等作为“汽车”的一种高速传递信息的通信网络。
C.需要10-1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建成,是一个无法在短期内普及服务的巨额投资项目
D.是一种能使全球的信息起高速传递并能使入网各国共享其利的通信网络
29.选出对“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它是地面光缆数字通信网络系统
B.它能以信息交流代替人流、物流和能量流,从而使后者变得无意义
C.它包含各种各样数据库系列和知识库系列
D.它具有通信卫星、卫星定位系统和环境、灾害监测技术系统
30.最适合本文标题的一项是(  )
A.通信技术网络怎样超高速化
B.空间信息高速公路
C.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
D.卫星通信和数字网络光缆的超高速化 (一)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质,在道德上历来是备受推崇的。但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当道德对诚实给予高度肯定的时候,它从政治或经济方面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的。伽利略捍卫、宣传“日心说”,塞尔维持提出“血液循球说”,都是诚实的表现,他们也因为这种深刻的诚实而为当代和后世所景仰,但他们的诚实却动摇了上帝的地位从而得罪了教会,因此在受人尊崇的同时,不是被烧死就是被禁闭。对诚实的否定固然令人遗憾,但尚可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诚实的人面对诚实给他带来的困境时,他可以从中引发出一种做人的高贵感、豪迈感、庄严感、也可以自足、自愿、自我平衡。
(二)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对城实的物质否定要文明得多、温和得多了,人们已不必再担心因为说真话而衣食无着、走投无路。但诚实的人们却发现:当诚实在政治上已大体不成问题的时候,在道德上却或多或少地失去了庇护,金钱至上的观念正在大面积地蚕食着人们的灵魂,金钱标准居然已成了不少人衡量一个人社会地位和公众形象的重要标准,大把的票子不仅可以将一个人塑造成能干人,而且会将他包装成高尚人。至于他的金钱来历如何,一概无须过问。人们只看目的和结果,而不在乎原因和手段。这种实用主义的处世观、做人观、大大扩展了社会道德的包容性。其重要表现就是现在的社会对吹牛、说谎等不诚实行为的宽容。相形之下,诚实的人们为了保持自己的诚实所做的种种努力,就显得软弱无力,可怜无助了。而对两种品格的大拼杀,“道德”不仅没有给挣扎中的诚实者助一臂之力,甚至将他们嘲弄一番:它不是让不诚实者为他们的不诚实而内疚自责,却是让诚实者为他们竟然不能放弃自己的诚实而自惭形秽。
(三)市场经济的发展解放了人们曾经备受压抑的自然本性,而市场经济本身却没有也来不及为人们自然本性的弘扬勾划一个界限,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现象,诚实的堤坎以日甚一日的速度被一段一段地冲决了。比如笔者有一个当教师的朋友,填写副教授申报表的“外语水平”栏时,不按照统一口径填写“熟练阅读”,却据实写了“略知一二”,但“略知一二”却不符合副教授的任职条件,所以他很轻松地就被淘汰,直到次年填了“熟练阅读”,才获取了副教授的头衔。相对于大多数教授们的外语水平来讲,“略知一二”,本来还是他的优势,但能否评上副教授,主要并不在于你的外语程度怎么样,而在于你怎么说。至于那些经验材料、报告之类的公文里有多少水分,人们早已不想去辨别。
(四)现在,物质产品生产领域和精神产品领域的“打假”活动声势正旺。但我总怀疑这类活动能否取和什么大的成效。产品假不过是心灵假的一种外化和物化形态,心中缺少了诚实,假冒伪劣产品能少得了吗?
31.第(一)段阐述的中心论点是(  )
A.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格,在道德上历来备受推崇
B.诚实的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
C.当道德对诚实给予肯定时,从政治或经济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的
D.对诚实的否定可以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
32.第(二)段支持的观点是(  )
A.当今社会,对诚实的物质否定要文明得多,温和得多
B.当今社会,诚实在政治上大体不成问题时,在道德上却或多或少失去庇护
C.金钱至上的观点正大面积蚕食人们的灵魂,金钱已成为衡量人的重要标准
D.实用主义的处世观扩展了社会道德的包容性,对不诚实行为表现宽容。
33.第(三)段作者列举某教师填写申报表的事例,本文中是为了说明什么?下面准确复述的一项是(  )
A.社会对不诚实的行为表现了宽容
B.人们保持自己的诚实软弱无力,可怜无助,最终受到嘲弄
C.市场经济未能为诚实的张扬划定一个界限
D.现实无情地将这位教师的诚实的堤坎冲决了
34.第(四)段,作者支持的观点是(  )
A.精神产品假导致物质产品假
B.物质产品假导致精神产品假
C.物质产品假与精神产品假无关
D.精神产品假可以使物质产品不假
35.对“这种实用主义的处世观、做人观、大大扩展了社会道德的包容性”的实质的阐释,准确复述的一项是(  )
A.社会道德的标准被扭曲了,衡量一个人只看金钱和包装,不看原因和手段
B.社会道德的观念改变了,衡量一个人可以只看目的和结果,不看原因和手段
C.社会对吹牛、说谎等不诚实行为表现宽容
D.社会道德对诚实的人的自持和挣扎,不仅不助一臂之力,反而予以嘲弄。 #p#副标题#e#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本部分包括三种类型的试题
一、图形推理,完成36-43题。每道题包含两套图形和可供选择的4个图天。这两套图形具有某种相似性,也存在某种差异。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正确的答案不仅使两套图形表现出最大的相似性,而且使第二套图形也表现出自己的特征。
36.37.3839.40.41.42.43.(空缺)二、逻辑推理,完成44-55题。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趋势推出。
44.“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一句千年古训,下面对它的理解的是(  )
A.只有很小的善事才是值得做的
B.事物的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善大恶都是从很小的事情发展而来的
C.做事应敢于面对挑战,做恶就一定要作大恶,容易的事情不值得做
D.应当“为小善,为大恶。”45.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初期,强调管得最少的政府,政府充当一个守夜人的角色;到垄断资本主义时期,资本主义走向国际竞争,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凯恩斯主义盛行;到现在,国家则主要对经济进行宏观上的调控。可见(  )
A.国家对经济实行怎样的控制是由当时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确定的,是随时在调整的
B.国家实行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是任意的
C.早期资本主义国家无力控制经济
D.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
46.小李有一次坐轮船,忽然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望远处一看,一个人正提着自己的包在走,追上以后,那人客气地向他道歉说拿错了,然后继续往前走,这时一个民警冲过来扭住那人说他是小偷。那么(  )
A.那人不是小偷,因为他把包还了小李
B.那人不是小偷,因为他拿错了包
C.那人是小偷,因为他不去找自己的包
D.那人是小偷,因为他拿了小李的包
47.妈妈有三块糖,两块软糖,一块奶糖,给了两个儿子各一块,让他们根据自己手中的糖来猜剩下的一块是什么糖。两个儿子拿到糖后愣了一下,然后有一个聪明的马上就猜出来了。由以上可知(  )
A.比较聪明的小孩拿的是奶糖
B.没猜出来的小孩拿的是奶糖
C.两个人一个拿的是奶糖,一个拿的软糖
D.两个人拿的都是软糖
48.MBA是一种高级企业管理人才,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企业家精神,具有企业家精神的MBA是市场中的佼佼者。我国现在有50多所院校都招生MBA,有很多还宣称与国外院校合办,但大多是一些三流院校,有的连正式的教材都没有,其良莠不齐可见一般,由此可推知(  )
A.中国缺的不是MBA,而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真正的MBA
B.中国的MBA都是不合格的
C.中国要培养真正的MBA必须与国外知名院校联合
D.只有拥有MBA学位的人才能管好企业
49.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根据这句话,如下阐述不正确的是(  )
A.实践可以检验真理
B.只有实践可以检验真理
C.一定还存在其他检验真理的标准
D.其他任何标准都不能检验真理
50.同宿舍四个人,规定谁回来最晚谁关灯,有一天忘了关灯了,管理员盘问谁回来最晚?
小杨说:“我回来时,小林刚要睡。”
小袁说:“我回来时,小夏睡着了。”
小林说:“我回来时,小袁正好上床睡觉。”
小夏说:“我上床就睡了,什么也不知道。”
假设他们四人说的都是实话,请你推测一下谁回来最晚(  )
A.小杨      B.小袁      C.小      D.小夏
51.古代有一个地方,只有两种人,骑士和无赖,骑士说真话,无赖说假话,但从外表上看不出什么分别,一个学者遇到两个人,A和B,他问A:“你们两个当中肯定有一个骑士?”A说:“没有”。请你判断A和B分别是什么人?(  )
A.A是骑士,B是无赖            B.A、B都是骑士
C.A 是无赖,B是骑士            D.A和B都是无赖
52.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还在逐步完善阶段,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依法自觉纳税还没有成为每个公民头脑里紧绷的一根弦,特别是个人所得税自开征以来,征纳状况一直令人不太满意。因此(  )
A.需切实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
B.对不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公民要加以逮捕
C. 对不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公民要课以重罚
D.需对所有的公民开征个人所得税
53.旅行社刚刚为3位旅客预定了飞机票.这3位旅客是荷兰人比尔、加拿大人伯托和英国人丹皮。他们3人一个去荷兰、一个去加拿大、一个去英国。据悉比尔不打算去荷兰,丹皮不打算去英国,伯托即不去加拿大,也不去英国。所以(  )
A.伯托去荷兰,丹皮去英国,比尔去加拿大
B.伯托去英国,丹皮去荷兰,比尔去回加拿大
C.伯托去荷兰,丹皮去加拿大,比尔去英国
D.伯托去加拿大,丹皮去英国,比尔去荷兰
54.经济体制是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目前,尽管公有制的生产关系在我国占主导地位,但生产力低下,使得其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  )
A.我国的生产关系超前了
B.如果目前的趋势再持续下去,在不久的将来,公有制将失去主导地位
C.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D.要改革经济体制,首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
55.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充分表明,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程度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呈负相关变化。市场经济内在的竞争机制本身就倡导公平与质量取胜,只有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商品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可见(  )
A.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不存在假冒伪劣
B.假冒伪劣产品一般存在于非市场经济的国家中
C.只有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制止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
D.实行市场经济,假冒伪劣产品必然泛滥
三、定义判断,完成56-65题。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56.法律,是指由国家行使立法权的机关依照立法程序制定和颁布的涉及国家重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法律(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生守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
57.广告,是指为了商业目的,由商品经营者或服务提供者承担费用,通过一定媒介或一定形式,如通过报刊、电视、路牌、橱窗等,直接或间接地对自己推销的商品或者所提供的服务所进行的公开的宣传活动。下列属于广告活动的是(  )
A.水泥厂的厂长为了更好地销售水泥,向邻县的包工头送礼一百万
B.小布什为了当总统,不惜重金在电视和报刊上发表演说
C.李宁牌服装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奥运会,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D.老师规定学生考试一定要用圆珠笔
58.作为和不作为共同构成了法律行为。作为是指主体应当作出一定的作为。不作为是以消极的没有外部举动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法律行为,以下谁的行为是作为(  )
A.护士小张看书而忘记给A床拔点滴
B.看见一小孩掉入昆明湖而径直离去的小黄
C.知道邻村有人盗窃光缆而不上报的董某
D.因口角生根将农药投入王某家鸡饮料中的段某
59.纵火,是指明知会造成他人或国家集体财物损失或威胁他人生命安全,故意点火。下列哪种行为属于纵火行为(  )
A.张某不满厂长克扣奖金,于某日晚偷偷地在厂长家厨房内放火,幸被人发现,未能得逞
B.李某在家中把对方的来信付之一炬
C.高某在剧院看戏,不小心将烟头扔在沙发上引起火灾
D.包某感到难以忍受这种境遇,浑身浇满汽油,在闹市口引火自焚
60.规律,是指事物之间内在的必然的联系。这种联系不断重复出现,在一定条件下常起作用。下面不属于规律的是(  )
A.蒋某一看到有人在高空铁索行走就吓得不得了
B.地球绕着太阳转
C.生来便失明的人不会成为画家
D.人缺少氧气就不能生存
61.制度化、指在定型的社会生活规范、风俗习惯、礼节仪式和政令法律纪律的基础上,人们将某种行为模式、行为规范内在化和习惯化,从而当他们以某种社会角色出现时,自觉不觉地按这种行为模式和行为规范行事的现象。下列不属于制度化的一项是(  )
A.天安门每天升国旗的时间与太阳升起的时间一致
B.以后开班会每人都必须自带凳子
C.初恋之中的他们俩隔三差五地去看电影
D.每年祭神的时候,都要从村民中选出一位主祭来念祷文,主持活动
62.系统,指相互关联、制约和依赖的若干组成要素(元素、部分),按一定的秩序相结合,并在一定环境之中组成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下列不属于系统的一项是(  )
A.人体的各种器官所构成的体系
B.学校的各种机构协作的体系
C.水杯被买回来装东西的概率
D.政治主体与客体及环境的相互作用
63.充分授权,也叫一般授权,是指上级行政主体在下达任务时,只发布一般工作指示,而非指派特定的事务,允许下属自己决定行动方案,并能进行创造。下列不属于充分授权的一项是(  )
A.柔性授权,即领导者对工作不作具体安排,仅指示出一个大纲或轮廓,下属可随机应变,因地制宜地处理工作,有比较大的自由
B.模糊授权,即授权者一般不明确地说清工作的事项与范围,只指示所要达到的任务和目标,被授权者自由去选择完成的具体途径
C.惰性授权,即领导者把自己不愿处理的纷乱繁琐事务交托给下属处理
D.刚性授权,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范围,内容,就达到的绩效目标都有详细规定64. 无效婚姻,是指欠缺婚姻成立条件的男女结合情形,它包括违反法定条件的无效婚姻和违反法定程序的婚姻。结婚的法定条件为:①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②必须达到法定婚龄;③必须符合一夫一妻制。结婚程序大致分为申请、审查、登记三个环节。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无效婚姻的是(  )
A.两个70多岁的老人因同时丧偶失去照庆,遂登记后结为夫妻
B.小林与三姐青梅竹马,但双方父母都很反对这门亲事,于是二人毅然私奔过上了事实上的夫妻生活
C.一个50岁的中年画家娶了一个27岁的女青年为妻,生活幸福
D.张大哥与冯二姐的婚姻是父母找人撮合的,但也经过了他们个人的同意
65.行政实施,是指从行政决策一经形成或最后批准时起,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贯彻决策、实施决策的全部活动或整个过程。(  )
A.行政部门为推行一项决策,检查行政决策是否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
B.行政部门执行政策时遇上国庆,放假休息
C.行政部门准备执行救灾措施所需要的经费和物资装备
D.为推动群众爱城自觉行动,县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发布动员令 #p#副标题#e#

 

第三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基础知识
(共20题,参考时限10分钟)本部分试题为不定项选择,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但也不倒扣分。
66.国家教育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厅之间属于(  )
A.平行关系            B.不相隶属的关系
C.业务指导关系        D.隶属关系
67.宪法的特征主要有(  )
A.宪法具有最高效力
B.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68.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年看,水果与苹果、梨子、香蕉之间的关系是(  )
A.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B.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C.多数与少数的关系
D.质量和数量的关系
69.依《民法通则》规定,我国公民的住所是(  )
A.公民户籍所在地
B.公民的经常居住地
C.公民的实际滞留地
D.公民的居所地
70.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按照当地的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  )
A.地方性法规        B.行政法规
C.单行条例          D.自治条例
71.公文结尾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主要有(  )
A.专用术语垫后          B.介绍制发公文的内容及背景
C.强调重申式            D.交待施行时间或处罚措施
72.下列国家中,被1997年亚太经合组织温哥华会议正式吸收为成员国的是(  )
A.柬埔寨        B.巴西          C.俄罗斯          D.秘鲁
73.社会道德是做人的根基,是为人最起码的要求.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不仅包括爱国守法,还包括(  )
A.明礼诚信      B.团结友善      C.勤俭自强      D.敬业奉献
74.十六大报告指出,有条件的农村可按照(  )的原则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A.依法      B自愿    C.互惠        D.有偿
75.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有利于(  )
A.解放思想,敢于实践
B.少搞争论、多干实事
C.否定阶级斗争存在论
D.坚持党的基本中级不动摇
76.到目前为止,人类成功发射了4000多颗卫星,这些卫星大多数用于(  )
A.军事目的    B.通信目的      C.科研目的    D.气象观测
77.俗话说:“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睛圆缺。月亮的圆缺变化是由(  )引起的
A.地球的自转      B.地球的公转
C.月球的自转      D.月球绕地球的公转
78.海洋资源包括(  )
A.生物资源      B.矿产资源      C.化学资源      D.水力资源
79.为什么许多鸟全都停在电线上却很安全(  )
A.因为这些鸟只站在一根电线上
B.因为这些鸟是绝缘体
C.因为鸟的体积很小
D.因为鸟的瓜子与人不同
80.近些年来,用激光治疗得到迅速发展.其不可能的原因是(  )
A.用激光治疗可使病人不出血或少出血
B.激光治疗作用区域小
C.不伤害周围的健康组织
D.激光治疗比常规方法花费低
81.行政许可的申请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  )
A.信函      B.电报和电传      C.传真      D.电子邮件
82.行政机关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多少天内向申请人颁发,送达行政许可证件,或者加贴、加盖检验、检测、检疫印章。(  )
A.3      B.5      C.7        D.10
83.行政机关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根据民事诉讼的规定,向申请人送达的方式有(  )
A.直接送达    B.留置送达      C.委托送达      D.邮寄送达
84.行政机关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注销的手续有(  )
A.行政许可有效期满未延续的
B.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的
C.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D.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法无法实施的
85.对行政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按照监督的来源划分有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下列属于外部监督的有(  )
A.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监督
B.司法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
C.审计监督
D.监察机关的监督 第四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根据下表回答86-90题
法国文官数目变化单位:千人
年份 工业类 非工业类 共计(空缺)
86.根据上表所列可以得知,法国文官可以划分为(  )
A.工业类和非工业类
B.农业类和非农业类
C.政务官和事务官
D.专业类和非专业类
87.1981年,法国工业类文官比非工业类文官少多少?(  )
A.390人    B.3900人    C.39000人    D.390千人
88.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1980年到1987年,法国工业类文官逐年下降
B.1980年到1987年,法国非工业类文官逐年下降
C.1980年到1987年,法国政府机构不断精简
D.1983年法国共有文官666000人
89.法国文官精简人员最多的年份是(  )
A.1980年      B.1981年    C.1984年    D.1986年
90.1986年法国文官比1985年减少多少人? (  )
A.25万人    B.2.5万人    C.2500人      D.2.5千人
请根据下图回答91-95题91.我国国务院(含政务院)机构最多时达到多少个? (  )
A.81            B.79            C.99        D.59
92.我国国务院(含政务院)机构最少时是在哪一年? (  )
A.1949年        B.1955年        C.1970年    D.1993年
93.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政务院所属机构有多少个? (  )
A.35            B.64              C.81        D.60
94.我国1982年机构改革,共精简国务院机构多少个? (  )
A.61            B.31              C.38        D.无法确定
95.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国务院机构进行了多次精简
B.与1959年相比,1965年国务院机构增加了19个
C.我国国务院机构沿革呈”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状态
D.以上说法都正确
请根据下面的文字资料回答96-100题
据统计,1985年北京市建筑企业共完成总产值47.2亿元,比上年增长31.5%(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22.2%.其中,中央在京施工企业完成 8.2亿元,比上年增长28%,地方全民所有制施工企业完成24.1亿元,比上年增长24.4%,特别是地方集体所有制施工企业发展更快,完成总产值 14.9亿元,比上年增长47.3%.全市建筑企业按总产值计算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743元,比上年提高13.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则提高6%). 全员平均产值达到万元以上的企业,由上年的20个增加到55个.市建筑工程总公怀所属二公司、四公司和设备安装公司,门头沟区建筑公司,市水利工程二处,水利机械施工处等12个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了15000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北京市1985年建筑企业总产值
96.比1984年实际增长多少?(  )
A.31.5%      B.22.2%      C.28%      D.24.4%
97.与1984年相比,1985年北京市哪一种类型的施工企业其产值增长速度最快? (  )
A.中央在京施工企业
B.地方全民所有制施工企业
C.地方集体所有制施工企业
D.无法确定
98.1985年,全员平均产值达到万元以上的施工企业比1984年增加了多少个? (  )
A.20      B.55      C.35      D.12
99.1985年,北京市哪一种类型的施工企业其产值所占全市当年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最大?(  )
A.中央在京施工企业
B.地方全民所有制施工企业
C.地方集体所有制施工企业
D.无法确定
100.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四公司1985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  )
A.7743元      B.10000元        C.接近15000元  D.15000元以上 全部测验到此结束
参考答案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1-5:DAACA    6-10:CACAD    11-15:ADAAA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6-20:CDBCA    21-25:DDAAB    26-3, 0:ACCBB    31-35:BBCAB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36-40:BCCBA    41-45:DCDBA    46-50:CDACA    51-55:CACDC
56-60:ACDAA    61-65:CCDBB
第四部分  基础知识
66-70:C,ABCD,AB,AB,ACD    71-75:CD,CD,ABCD,ABD,ABD
76-80:A,D,ABCD,D,CD        81-85:ABCD,D,ABCD,ABCD,ABD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86-90:ADBBB    91-95:CCACD    96-100:BCC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