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一)参考答案
http://www.sdgwy.org       2015-05-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一)参考答案


  一、认真阅读、梳理“给定资料”, 简要概括造成农村基层干部犯罪案件多发的原因。(2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造成农村基层干部犯罪案件多发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权力观错位。部分村干部没有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公仆,抱着“有权不用,过去作废”的心理,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把当干部作为谋私的捷径,捞实惠的工具;二是法制观念淡薄,依法行政意识较差。部分村干部或认为法不责众,集体作案,或特权思想严重,随意使用集体收入,有人甚至不知挪用公款属于犯罪行为;三是农村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缺少专职财务人员、无规范记账、凭证,给部分村干部借机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四是农村基层组织权力集中,缺乏监管。重大事项决策权被村干部垄断,基层政府有效监管不足,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有限,致使监督流于形式;五是对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偏弱。未形成足够震慑力,造成了村干部大胆犯罪的侥幸心理。


  二、当前一些从政者认为当官难,甚至视当官为高危行业。请你结合给定资料,针对这一观点,为某报专栏撰写一篇短评,题为《官有所畏 业有所成》。(20分)


  要求:观点明确,重点突出,有逻辑性,语言流畅。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


  当前复杂的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对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挑战越来越强,人民群众对干部的希望与期待越来越高,针对干部的监督与管理越来越严,于是一些从政者产生了“官不好当”的想法,这实属有感而发,但如果认为当官为高危行业未免言过其实。从政者有“官不好当”这个看法并不是坏事:官有所畏,方能牢记党纪国法,用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奉公守法;官有所畏,方能始终做到慎微,筑牢思想防线,抵御外界侵蚀与诱惑,做到廉洁自律;官有所畏,方能自觉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有效避免决策失误、执行失真、行为失范;官有所畏,才能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努力做到勤政为民。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心有所畏,才能对人民的安危存有忧患,对历史的评判存有警醒,唯有如此,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


  三、“给定资料6”中提到南京市鼓楼区在坚持法律、社会预防职务犯罪的同时,已向心理预防领域纵深推进。假如你是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请起草一份上报省政府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汇报。(20分)


  要求:格式规范,概述准确,切合题意,结构清晰。不超过6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推进心理预防职业犯罪的工作情况汇报


  江苏省政府:


  南京市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坚持法律、社会预防职务犯罪的同时,向心理预防领域纵深推进,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取得成绩: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


  二、具体举措:与高校合作,持续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预防调查,首次在全国发布职务犯罪心理调查报告,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风险警示;在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预防调查和防治实践的基础上,设计心理调查问卷,对职务犯罪风险进行测试、评估,并加以自我调适,形成了职务犯罪心理测试、评估和调适手册。


  三、问题:由于人们在面对尖锐调查时,会产生隐藏自身缺陷的心理反应,所以当前《职务犯罪风险自评手册》只能作为自我检测的工具,难以映射出真实贪腐可能,无法成为反腐的可靠证据。


  四、下阶段任务: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对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不断完善心理研究成果,并运用到预防、惩治职务犯罪的实践工作中。为调查职务犯罪提供更加有效的“读心术”。


  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


  ××年××月××日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管住心中的老虎”为题,撰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参考例文】


  管住心中的老虎


  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言必信,无欲则刚”。为官要正直,方能站得稳、行得正。当前正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可少数党员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诱惑下,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考验,头脑发昏,意志薄弱,立场不稳,底线丧失,被贪念、邪念、恶念的“老虎”所控制,辜负了党的辛勤培养。只有管住了自己心中的“老虎”,自己才不会变成违犯党纪国法、败坏道德风气、人人喊打的“苍蝇”“老虎”。


  明确权责意识。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使用权力,可以治国安邦,造福于民;而滥用权力,能使掌权者腐败堕落,则必然祸国殃民。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是用来治国理政、管理社会、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的,决不能把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增强公职人员用权有责的意识,能够促进勤政廉政建设。不勤政也不廉政而构成腐败犯罪的人,就成为腐败的多面手,集贪官昏官之名于一身,这种现象在目前腐败案例中比比皆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国家公职人员而言,勤政廉政实乃一个很高的履职要求。


  常怀敬畏之心。现实生活中,一些公职人员对法律无敬畏,对工作无敬畏,对百姓无敬畏,言行举止缺少现代社会公职人员的气质风貌,更像封建时代的“官老爷”。在社会转型时期,公职人员身上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现实危险性在增加,被诱惑拉拢、被腐蚀利用的“价值”和“机遇”比常人要大得多、多得多。故公职人员应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这是练成敬畏之心的基本功。只要始终如一地保持敬畏之心,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才能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就能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强化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应对各种复杂挑战。在反腐倡廉建设问题上,强化国家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底线思维极为重要。面对考验,公职人员严守用权的底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秉公用权,牢记“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杜绝把权力变成谋私敛钱财的资本和工具;严守交友的底线,择善而交,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真正做到不良之友不交、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染。


  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应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心中要有敬畏,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才能守得住底线,方能让心中的老虎无立足之地,无出头之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