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五
http://www.sdgwy.org       2014-10-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五及参考答案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五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6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答题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留在桌上,在考生座次表对应准考证号、姓名栏内签字确认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资料


  1.书,是人类文明的成果;读书是文明人的内在需求,而且始终与人类文明实践及进程相伴随。197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真正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使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将每年的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其主旨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读书日”的确定,是一种导向,同时具有象征意义。它在向全世界呼唤,要注重读书,尤其是在现代媒介格外发达的今天。


  而据2012年“世界读书日”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阅读书籍和杂志的人数越来越少,阅读长文章的数量锐减。香港大学对6000名中国四五年级小学生的调查表明,1/3的孩子、有些班级甚至是1/2的学生都存在阅读障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更令人触目惊心:眼下全球每年阅读书籍最多的,仍是仅占世界人口0.2%、却获得29%诺贝尔奖的犹太人,多达每人64本;而一向秉承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中国,扣除教科书,人均居然不到1本。


  面对这组数据,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积淀的文明古国和一个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古老民族,我们在惭愧和忧虑的同时,深感疑惑和不解:一直以来,我们秉承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经典古训,遵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圣人教诲,倡导尊师重教、终身学习的社会风尚,然而当今的国人却如此不喜欢阅读,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统治阶级始终采取互为表里的两面手法来强化君主专制。一方面重视人才、渴求人才,通过科举取士培养选拔官吏,扩充官僚统治机构;另一方面大力推行文化专制政策,以实现禁锢思想、钳制言论、加强皇权的统治目的。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再到清朝的“文字狱”,思想高压和文化专制作为封建专制的重要手段,如同幽灵一般时不时地就会沉渣泛起、大行其道。缺少兼容并包的社会环境,自由开放的文化氛围,代代沿袭的阅读传统,阅读自然难以蔚然成风。


  应试教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教育的突出特色。从封建科举制度到当今高考制度,无不打着应试教育的深深烙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这一理想如果不能实现,一切阅读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当然不可否认,在特定历史时期,科举制度对于知识的普及和读书风气的形成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但这种推动是出于对功名的追逐而不是对知识的渴求,它在为历朝历代发掘和培养大量人才的同时,也严重地扭曲了阅读的真正价值。时至今日,应试教育不仅没有渐行渐远,反而仍然困扰着我国的教育体制。在中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学生的所有阅读都要为考试服务,读书工具主义泛滥,凡是与考试无关的、对考试无益的,一概不被提倡和鼓励。学生被剥夺了自主阅读的权利,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快乐阅读,以致逐渐丧失了阅读的兴趣。


  阅读本是一件安静的事情,需要有淡泊从容的心态才能坐得住、读得进。而处于转型期的当今中国,利益格局重新分配,生存竞争空前激烈,社会保障相对滞后,膨胀的物欲和严酷的现实使得国人背负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急功近利、肤浅浮躁、缺乏思考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流行病。正如日本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所说,“现在很多中国人都比较浮躁,他们希望快速成功、快速挣钱”.的确,生活节奏太快、娱乐活动太多、社会压力太大,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能够留给阅读?


  随着9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和青壮年文盲的基本扫除,我国国民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硕士生和博士生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相对于13多亿这个人口总量来说,中国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美国25岁及以上人口的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2.4年,日本为11.6年,我国仅为8.6年。我国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为8%,世界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24%,美国则为35%.中老年文盲率仍然较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占到人口的相当比例。还有许多中老年人虽然已经脱盲,但只是停留在能够识文断字的初级水平,无法进行深层次的阅读。青壮年文盲虽已基本扫除,但是应试教育的体制束缚以及阅读氛围的长期缺失使得相当一部分人并未品尝到读书的真正乐趣,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升级,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等“微”产品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微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传统的阅读方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因如此,对传统阅读的坚守就显得弥足珍贵。


  2013年发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18~70岁的国民对数字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的接触率为40.3%,比2011年上升1.7个百分点。


  数字阅读接触率的增加,昭示的不仅只是阅读载体的更新换代,更是在这种载体变革中潜藏的载体内容变化带来的阅读方式改变。这其中,与数字阅读方式贴合度最高的微博、微信、微小说等内容形式,对传统的阅读方式形成了强烈冲击。


  早晨看手机报,上厕所浏览网站论坛,闲暇时阅读电子书,已经成了许多年轻人选择的阅读模式。在房产公司担任销售工作的小刘就表示,由于平时工作繁忙,网络阅读成为她阅读的主要方式。有时除了偶尔浏览杂志、报纸,她还会在手机里下载小说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对于“微阅读”日趋主流化的现象,不少专家表示了担忧。普遍的观点认为,“微阅读”有存在的合理性,即可快速获得有用信息,扩大知识面,传播新观点,但过于功利的读书目的会让人失去学习、思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会逐渐形成以懒惰、钝化为特点的“浅思维”.对于年轻人来说,其中某些碎片化信息无疑会影响其知识结构,甚至是他们的人格完善。


  “即使我们不为‘微阅读’唱赞歌,它也一样会来临。‘微阅读’正在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阅读生态。”《新京报》文化副刊主编L说,“阅读的碎片化,让很多人没有时间去读世界经典名着,或者没有时间读大部头的着作了,因为现在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时间少,于是青睐“微阅读”.迷恋“微阅读”,于是更没时间进行长阅读。这是当下不少人在进行阅读选择时面临的最大悖论。


  3.“读书是一件寂寞孤独的事,但也是乐事。今天目不暇接的社会生活,让静静地读书成了一种奢侈。在一切都变‘微’的时代,大概还有一部分‘傻文人’,在坚守自己读书和写作的阵地,但写出的作品后真正读的人甚为有限,使我们写作这一行变得非常的悲壮。”作家Y的言语中,流露出难掩的悲凉。


  Y说,在“微时代”,我们应当细细思考的是,在各种便捷与简单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是否遗失了什么?“沉静的心态、人格的韵味、德行的操守,被淡化了。我们健壮、我们快活、我们简单,我们将诸多的书籍装入电脑。一个民族是否有文化,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民族文化需要积累,它不是一个时代所能完成的,它的主要部分永远深埋在历史当中,藏于书籍里。发掘、传承、发展,是我们的责任。”


  传统阅读是深阅读,解决的是精神思考的问题;“微阅读”是浅阅读,解决的是信息的问题,这似乎已经是一个不容辩驳的共识。评论家Z指出,当前“微阅读”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基本生活方式,没有必要对此太过恐慌,但无论微博还是微信,说到底只是一种社交媒体,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阅读。


  “尽管我们已经进入这样一个‘微’时代,但我想时代是在不断变化的,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之下,世界是永远存在的,它并没有变成一个微世界。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可能并不是仅仅依靠一种‘微’的思想方法,‘微’的理解方式,就能够掌握的。不管是什么时代,如果我们要对世界形成一个比较深入的、尽可能可靠的认知,我们可能都需要付出比‘微’多一点点的努力。就阅读来讲,我们也可能需要比‘微阅读’更长一些的阅读,这是我们阅读的一个理由。”Z说。


  如果将“微阅读”视作洪水猛兽,那也确实为过了。事实上,“微阅读”与传统阅读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针锋相对的关系,相反,在信息化时代,“微阅读”作为获取信息和日常社交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已经成为传统阅读的有益补充。


  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8~70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比2011年的1.42本增长了0.93本,增幅达65.5%;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6.74本,比2011年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5.77本上升了0.97本。此外,74.4%的18~70岁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这意味着,传统阅读仍是主流。“浅阅读和深阅读,‘微阅读’和长阅读都在上升,说明全民阅读总体的趋势是好的。”L说。


  事实证明,面对来势汹汹的“微时代”,当下最紧要的并不是谈论对它的畏惧和恐慌,而是在被它控制和驾驭之前,通过对它的合理应用,实现对它的更加科学的管理和驾驭。


  4.阅读作为民众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图书馆完善的服务有着密切的关系。阅读是图书馆服务实现的关键环节,图书馆应构建阅读文化氛围,形成“阅读享受”空间。“公共图书馆作为一国重要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传播先进文化和开展社会教育等多项重要职能,对于提高全民科学和文化素养,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都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F说。


  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程度,也是一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因此,世界许多国家很早就通过专项立法对其加以规范和保障,如英国早在1850年就制定了公共图书馆法。据国家图书馆新近对60个国家图书馆法立法情况的统计显示,目前这些国家制定颁布的有关法律多达130余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缺乏国家立法保障,以致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有些问题在新形势下愈发突出。”F介绍说。


  “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职能缺乏法律依据,公共图书馆的经费、人员等得不到持续稳定的政策保障,是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F指出。


  目前,除了1982年的省级图书馆工作条例中曾对省级公共图书馆的领导班子和业务技术人员数量和结构作过规定以外,我国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普遍缺乏法律依据。各级图书馆,特别是县及县以下基层公共图书馆普遍面临馆舍和设备老化、馆藏陈旧且更新不足、技术条件落后、服务手段单一、人员编制不足等问题。


  2005年以来,我国公共图书馆年度经费总额占国家财政总额的比例一直维持在0.08%左右的较低水平,而且呈总体下滑趋势。2011年,我国人均公共图书馆购书经费不足1元,人均藏书量不足0.5册,较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的水平存在显着差距。


  在人员编制方面,201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比2000年增加了66.3%,总藏量增加了70.2%,总流通量增加了100%,而从业人员总数仅增长了6%.自2011年实行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业务工作量大幅增加,使得缺编问题愈发严重。此外,随着现代数字和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公共图书馆正处于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型的过程中,服务渠道不断拓展,服务形式不断创新,由此造成人员编制结构性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国际图联1972年颁布的《公共图书馆标准》指出,一座图书馆服务辐射半径通常不超过4公里。“这就要求必须有计划地建立起星罗棋布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使网络内的图书馆形成合理布局,并相互协作。”F说,我国很多公共图书馆的设置布局缺乏统一规划,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尚不健全。


  由于我国目前实际实行的是“各级政府分级设置图书馆”的管理体制,各级政府主要按省、市、县行政区划设置图书馆,一方面图书馆物理馆舍尚未实现对所有县以上行政区划的全覆盖--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尚有19.3%的地市没有图书馆,12.2%的县没有图书馆。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总体规划,已建的各级图书馆之间在横向和纵向上都缺乏有效的联系与合作,难以形成一个统一协调的网络服务体系。


  “而且,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保障能力,特别是地方文献的保障能力也有待加强。”F表示。


  5.近年来,随着读书日、读书月的深入开展,一些省(区、市)通过整合全民阅读资源,打造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全民阅读“书香”品牌,如南国书香节、苏州读书节、北京阅读季等,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成功举办首届北京阅读季的基础上,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京阅读季,以“弘扬北京精神,共享全民阅读”为主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作为北京阅读季形象大使向北京市民发出了倡议:“从现在开始,每天一个小时,捧起书本。让阅读成为一种信仰、一种时尚。”


  “满城飘佳句,相逢说读书。”2012年以来,各地的读书主题活动火热开展起来,形式丰富、异彩纷呈。以“感恩报恩,书送关爱”为主题的广西全民读书活动、第二届广西青少年读书节暨大型公益募捐图书活动陆续开展。广东的“书香岭南”,以“让阅读成为时尚”为主题,从机关阅读、企业阅读、青少年阅读、学校阅读、社会阅读、媒体阅读和数字阅读等方面开展,坚持分级阅读、分众阅读、网络阅读、手机阅读、快乐阅读“五大阅读”理念,让阅读成为全民的一种时尚。江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则借助网络更好地传播“书香”氛围,通过网络向读者推荐好书,在全社会倡导数字阅读的风气,颇受读者欢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区进一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文化风尚,提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办好全国书博会的浓厚氛围。


  2012年6月1日,Y市深入帮扶村张营镇吕庄村开展捐书助读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有关各类养殖、种植、培植、预防病虫害等农业技术和生活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百余本。大大缓解了吕庄村农民群众看书难和娱乐生活贫乏的问题,保障贫困地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6.为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S区Y街道积极开展“春风伴我读好书、文化引领新曲阳”读书、荐书主题活动,在全办掀起新的读书用书热潮。


  该街道机关把读书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街道的一项重要抓手,在广大干部中大力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风尚。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读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员工精神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更新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提高知识素养和学习能力,提高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干部的读书风尚,带动引导全民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提速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机关支部书记T说:“区委宣传部推荐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有很强的可读性,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精神读本。”机关工作人员H说:“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习惯,一本好书可以教给你正确的工作方法,书本是最好的老师。”


  该街道各社区也充分发挥电子图书阅览室等文化阵地的作用,鼓励引导居民走进书屋,培养居民的阅读兴趣,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共文化资源,品尝“文化自助餐”.活动中,居民们被种类繁多的图书杂志所吸引,纷纷找来自己所需的书籍进行阅读学习。R社区居民G说:“自己上班不久,经济条件还不允许购买大量的书籍,这下好了,社区组织的读书活动,既可以看书也可以借书,正解决了我的难题,而且种类齐全,有创业的、有教育子女的等等,收获很大。”


  S区Y街道还将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图书“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家)和“书香组织”、“书香个人”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读书活动内容,以此来激发全办广大干群的读书热情,凝聚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7.凡是伟大的民族,都有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世代夙愿,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途径,就是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之梦,是民族之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滴水映日,中国梦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希冀和理想;众志成城,中国梦圆更需要十三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人类的智慧和力量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的基本方式是什么?是阅读。阅读是人们汲取知识、获得智慧的基本方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从一定意义上说,阅读就是力量。一个人阅读的力量,决定个人学习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所有人阅读的力量,决定国家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造的力量。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我们要点亮中国梦,需要用阅读打牢国家文化根基,用阅读造就民族心灵高地,用阅读提升人民精神气质。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沿着中国道路“追梦”前行;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弘扬中国精神“逐梦”奋进;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凝聚中国力量“圆梦”成真。


  全民阅读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综合国力、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正是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历史性地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作出了部署。我们务必要贯彻实施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把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作答要求


  一、“给定资料”介绍了当今我国国民阅读缺失的现状,请对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二、“给定资料2”提到“即使我们不为‘微阅读’唱赞歌,它也一样会来临。‘微阅读’正在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阅读生态。”请结合对这句话的理解,谈谈你对“微阅读”的看法。(15分)


  要求:全面、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三、结合“给定资料”,分析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15分)


  要求:准确全面,对策可行。不超过400字。


  四、假如你是××省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结合“给定资料”,请拟写一份《××省关于开展2013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20分)


  要求:内容全面,切实可行,语言得体,条理清楚。500字左右。


  五、参考“给定资料”,以“全民阅读”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内容充实,语言畅达;


  (4)总字数1000~12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