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预测试卷一
http://www.sdgwy.org       2014-07-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预测试卷一及参考答案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预测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1-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在工作中防止“过”或“不及”的关键在于(  )。


  A.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 认识事物的量


  C. 确定事物的质


  D. 把握事物的度


  2.下列选项中。能正确反映我国60多年来社会经济变迁的是(  )。


  ①石油出口量不断增加②铁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


  ③农业人口比例不断降低④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3.明确规定台湾必须归还中国的国际会议是(  )。


  A. 华盛顿会议


  B. 开罗会议


  C. 德黑兰会议


  D. 雅尔塔会议


  4.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是因为(  )。


  A. 意识可以改造客观事物


  B. 意识的能动作用使事物向正确方向发展


  C. 只有正确的意识才能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D. 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5.某山区为了改造低产的山坡地,先是增施肥料,但农作物增产效果微弱。后将山坡地改造成水平梯田,增产效果显著。完成5-6题。


  增施肥料效果微弱的最主要原因是该地(  )。


  A. 上层薄


  B. 降水变率大


  C. 坡度大


  D. 植被覆盖率低


  6.将山坡地改造成水平梯田,主要是为了(  )。


  A. 调节大气温度


  B. 提高土壤肥力


  C. 增大空气湿度


  D. 增加日照时数


  7.9月30日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和即将移动的方向是(  )。


  A. 在北半球。将向北移动


  B. 在南半球。将向北移动


  C. 在北半球,将向南移动


  D. 在南半球。将向南移动


  8.1933年底。一位国会议员在纪念林肯诞辰的演说中说:“我已经看到一位独裁者正在成 长。他已使希特勒、墨索里尼十分妒忌,私营企业的独立性已成往事,个人自由不过是记忆而已。”他是在(  )。


  A. 批判希特勒、墨索里尼的独裁统治


  B. 肯定罗斯福新政挽救了美国经济


  C. 纪念林肯作出的伟大贡献


  D. 批评罗斯福扩大了政府权力


  9.图4是我国某盆地的局部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9-10题。

 

  \


  最适合形成天然绿洲的地带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0.该区域河流水文特征是(  )。


  A. 夏季流量小


  B. 补给以降水为主


  C. 水量向下游增大


  D. 径流年际变化小


  11.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有一副楹联:“扶大厦之将倾……安邦柱国,万民额手寿巨擘;挽狂澜于既倒……兴工扶农,千载接踵颂广安。”此联创作应当不早于(  )。


  A. 1949年


  B. 1956年


  C. 1966年


  D. 1978年


  12.元朝实行民族分化政策,把全国各族分成四等,这时期元朝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 蒙古族同各民族的民族矛盾


  B. 蒙古贵族同各族的民族矛盾


  C. 蒙古贵族同汉族的民族矛盾


  D. 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


  13.在2005年进行的全国l%人口抽样调查中显示,我国男女人口比例为106.30:100。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调,这说明重男轻女观念仍然存在。下列关于这种观念形成的历史原因的表述中最恰当的是(  )。


  A. 宗法制


  B. 科举制


  C. 近代新式教育的推广


  D. 郡县制


  14.在我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避寒旅游逐渐流行起来。据研究,一月平均气温一 般在10。C至0 22℃之间的地区适合作冬季避寒旅游的目的地。回答14-15题。


  我国冬季比世界上同纬度地区偏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  )。


  A. 受副极地低气压的控制


  B. 西伯利亚冷空气频繁亩下


  C. 东部沿海受到海流影响


  D. 太阳高度小,日照时间短


  15.下列各组城市中,适合于冬季避寒旅游的是(  )。


  A. 珠海、南昌


  B. 南昌、贵阳


  C. 贵阳、厦门


  D. 厦门、珠海


  16.明朝“折中书省之政归六部”。六部所掌主要是(  )。


  A. 决策


  B. 行政


  C. 监察


  D. 司法


  17.“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这是(  )。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形而上学的观点


  D. 唯物主义的观点


  18.《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强调,要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这说明(  )。


  A. 正确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B. 价值观对人生选择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C. 外因在极个别情况下能起导向作用


  D. 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不存在对立


  19.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语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 要把握事物的度


  C. 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 要把事物作为一个整体


  20.北京时间l0点时,新疆乌鲁木齐的学生才开始早读,其原因是(  )。


  A. 乌鲁木齐在北京的东面


  B. 乌鲁木齐的纬度位置偏高


  C. 乌鲁木齐在北京的西面


  D. 乌鲁木齐的纬度位置偏低


  21.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因此,打击恐怖主义应该(  )。


  A. 发挥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


  B. 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法准则


  C. 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D. 在联合国领导下。统一行动


  22.儒家思想一直处在不断发展中,下列主张具有民主启蒙色彩的是(  )。


  A.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B. 制天命而用之


  C. 天人感应。君权神授


  D. 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23.宋代诗人陆游在一首诗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在强调(  )。


  A.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 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和归宿


  C.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D. 学习获得的间接经验并不重要


  24.隋唐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的(  )。


  A. 确立时期


  B. 分裂时期


  C. 繁荣和发展时期


  D. 逐渐衰落时期


  25.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产品开发不断创新。但也有的企业想长期依靠某一品牌优势,不思 进取。其错误在于(  )。


  A. 违背发展观点,缺乏创新意识


  B. 违背矛盾观点,忽视外因作用


  C. 违背客观规律。缺乏科学态度


  D. 违背集体主义观点。忽视国家利益


  26.“譬如一只手,如果从身体上割下来,按照名称虽仍然可叫做手,但按照实质来说,已不是手了。”“只有作为有机体的一部分,手才获得它的地位。”这两句话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  )。


  A. 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观点


  B. 部分不能离开整体的观点


  C. 部分反作用于整体的观点


  D. 整体是各个部分的总和的观点


  27.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和核心内容是(  )。


  A. 劳动者共同富裕


  B. 生产资料公有制


  C. 社会化大生产


  D. 市场经济体制


  28.近年来,大地震频繁发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然而,目前地震预防与预报仍是世界性难题。回答28-29题。

 

   \


  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用地震烈度表示。如果只考虑震级大小、震源深浅和震中距远近对地震烈度的影响,下面3幅示意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地震烈度由大到小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 乙甲丙丁


  B. 丁乙丙甲


  C. 丁丙甲乙


  D. 乙甲丁丙


  29.下列我国省区中,属于地震重点预防区的是(  )。


  A. 湖南、内蒙古


  B. 内蒙古、云南


  C. 台湾、云南


  D. 台湾、湖南


  30.中国无产阶级的产生先于中国资产阶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 外国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早期资本输出


  B. 外国资本主义在中国倾销商品


  C. 外国资本主义压迫和束缚中国资产阶级


  D. 外国资本主义在中国掠夺原料


  31.下列各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北半球气旋的气流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流出


  B. 南半球反气旋的气流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流出


  C. 在三圈环流中。赤道地区为上升气流;极地地区和副热带地区为下沉气流


  D. 我国北方夏季的暴雨是暖锋北上形成的


  32.西方的人文精神萌芽于(  )。


  A. 古希腊文明


  B. 古罗马文明


  C. 秦汉文明


  D. 古印度文明


  33.“凡番船至澳,许即进港,听候丈抽。如有漂泊大调环、马骝洲等处外洋,即系奸刁。定将本船人货焚戮”。此规定应出现在(  )。


  A. 明太祖洪武年间


  B. 明成祖永乐年间


  C. 明神宗万历年间


  D. 清高宗乾隆年间


  34.某阶段数据显示:我国城镇人口数量年均增长4.46%,城镇建成区面积年均增长5.23%, 人均建设用地面积是发达国家的l.58倍。由此可推断该阶段我国(  )。


  A. 城镇建成区城镇人口密度升高


  B. 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发达国家


  C. 城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高于发达国家


  D. 城镇人口增长速度滞后于城镇空间扩张速度


  35.关于世界人口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人口稠密地区都分布在发展中国家


  B. 面积较大的平原都是人口稠密地区


  C. 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洲是南美洲


  D. 荒漠、极地、高山高原、热带雨林等地区人口稀少


  二、非选择题:36-41小题,共8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置顶位置上。


  36.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


  (1)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气中C0:浓度变化的显著特点是         ,形成这种特点的主要原因是         ,造成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2)从工厂中排出的S02、N02进入大气,容易造成的污染现象是         ,这种污染现象主要发生在大气层中的         层中。从上图看,世界上发生这种污染的主要地区有                  等。


  3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温家宝同志曾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成 绩,改进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政 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人民的厚望和国家的重托。” 请运用政治生活中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相关知识,说明政府为什么要“绝不辜负人民的厚望和国家的重托”。


  38.简述《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以及对中国的危害。


  39.简述英、美、法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异同。


  40.简述清朝前期巩固和加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重大活动。


  41.简述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及原因和评价。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


  1、D。解析:把握度这一范畴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度是判断事物是质变还是量变的根本标准。事物在度范围内的变化是量变,超出度的范围的变化,就属于质变。其次,度又是实际工作中“适度原则”方法的理论依据,通常所说的“过犹不及”,“过”与“不及”的问题,就属于没有正确把握度的问题。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2.D。解析: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已经由石油净输出国变为净进口国。


  3.B。解析:l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埃及开罗会晤,签署了《开罗宣言》,该宣言明确规定日本侵占的包括东三省、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


  4. D。解析:恩格斯的话主要强调了正确的意识对事物发展的积极作用。


  5. C。解析:根据题干信息“先是增施肥料,但农作物增产效果微弱。后将山坡地改造成水平梯田。增产效果显著。”说明山坡地是增施肥料效果微弱的最主要原因。所以选C。


  6.B。解析:将山坡地改造成水平梯田,减少地表的水土流失,从而提高土壤肥力,而对调节大气温度、增大空气湿度和增加日照时数没有影响。


  7.D。解析:春分,太阳直射点在赤道,此后北移。夏至,太阳直射点在北回归线上,此后南移。秋分,太阳直射点在赤道,此后继续南移。冬至,太阳直射点在南回归线上,此后北移。9月30日在秋分后,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向南移。


  8.D。解析:从材料中“独裁者”、“妒忌”、“独立性已成往事”等信息可以看出,他是在批评罗斯福扩大了政府权力,故选D项。


  9.C。解析:①处海拔较高;②处颗粒较大;③处土壤发育好,有地下水的补给;④处邻近沙漠。


  10.D。解析:该区域河流以高山的冰雪融水补给为主,夏季流量大,向下流流量减少,流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温度,因此径流年际变化小。


  11.D。解析:从对联所示内容看,主要反映作为第二代领导核心作用的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时期的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发生在1978年之后。 ,


  12.D。解析:元朝社会的基本矛盾是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以及蒙古人和其他三个等级人种的矛盾,而阶级矛盾是元朝社会的主要矛盾。


  13.A。解析:宗法制是建立在血缘关系基础之上的一种制度,在此制度下。人们特别在意家族的血缘传承,“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它的现实影响就是重男轻女,从而造成男女比例失调。


  14.B。解析:我国气候为显著的季风气候,冬季在亚洲高压的控制之下,来自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经常南下入侵。


  15.D。解析:适合于冬季避寒旅游的是冬季气温较高的城市。南昌、贵阳冬季受季风影响,气温较低。


  16.B。解析:C、D选项只是表述了六部的部分权力,不够完善,A选项的权力归皇帝所有。


  17.D。解析:题干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哲学家张载关于唯物主义的典型观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 世界的本原常理解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即“金、木、水、火、土”等观点。这种物质观承认和坚持了物质的客观性,但只是一种猜测,没有科学根据,缺乏科学的抽象。


  18.B。


  19.B。解析:对事物的把握“过犹不及”,“过”与“不及”都是没有把握好“度”。本题中就没有把握好对人物描写的度,使得“刘备似伪”、“诸葛近妖”,从而显得人物不真实。


  20. C。解析:这里主要是地方时不同导致的,主要与经度相关。显然乌鲁木齐的地方时要比北京晚。是由于在北京的西面,答案是C。


  21.C。解析: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观点:“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22.D。解析:从题干中提取关键信息“具有民主启蒙色彩”。A是孟子的主张;B项是苟子的主张;C项是董仲舒的主张,他们体现的是维护封建统治的思想。D项是黄宗羲的主张,具有民主启蒙色彩。


  23.C。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考生要注意的是:对于认识来源于实践,不能作狭隘的简单化的理解。首先,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人的大脑和感官在生理素质上的差异对认识的影响。其次,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学习间接经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4.C。解析:隋唐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繁荣阶段。


  25.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时代在发展,而企业却不思进取,显然违背了发展观点。缺乏创新意识。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发展之中,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发展指的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知识经济的21世纪,给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自身发展进步。


  26.B。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物辩证法关于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的把握。整体与其部分之间的辩证关系是: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整体,同时又包含各个部分,整体和部分是相互依赖的。整体由部分构成,整体依赖于部分,只有深入认识部分才能清晰地把握整体。部分是整体的部分,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它原有的性质和功能,部分依赖整体。只有从整体中才能真正认识部分。故正确答案为B。


  27.B。解析: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社会制度的性质主要取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它决定了社会主义的政治、法律、文化等制度。


  28.B。解析:根据图示:丁地所处震中距最近而且震级最大、震源深度最浅所以烈度最大;而甲地刚好相反。所处震中距最远而且震源深度最深。震级却与乙、丙相同(6级),所以烈度肯定最小;乙和丙虽然震源深度深度和震级都相同,但乙的震中距比丙小,烈度相对较大。四地地震烈度由大到小排列顺序正确的是丁、乙、丙、甲,选B。


  29.C。解析:台湾和云南距离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一喜马拉雅地震带(亚欧地震带)最近,选C。


  30.A。解析:中国第一批无产阶级产生于外商企业中,显然这与外国资本主义在华的资本输出有关。


  31. C。解析:在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力以及摩擦力共同作用下,低气压的气流在北半球按逆时针方向旋转辐合(南半球按顺时针方向旋转辐合);高气压(反气旋)的气流在北半球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流出(南半球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流出)。因此,A、B两项错误。在赤道地区,空气因受热而上升,到高空分成向南和向北两支气流。空气一开始运动就受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离赤道愈远,地转偏向力愈大,到30o附近的地方,地转偏向力增大到与气压梯度力相等时,气流就沿纬圈方向流动,空气在此不断积压下沉,在副热带和极地地面就形成了高压,即下沉气流。因此C项正确。在我国北方夏季暴雨多是由冷锋形成的锋面雨,持续性的降雨则多是暖锋影响,D项错误。


  32.A。


  33.C。解析: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两广总督张鸣岗上疏明廷加强对澳门的管制,获得批准,因设参将于中路雍陌营,调千人戍守行驱倭出海命令者即海道副使俞安性。俞安性又约法五章,题干中给出的为其中之一。


  34.D。解析:从题干来看,城镇人口数量的增长速度明显慢于城市面积增长速度,故答案为D.人均建设面积是发达国家的1.58倍,说明我国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低于发达国家。


  35.D。解析:解答本题的具体知识要点为:①人口稠密地区与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不能混淆,因为人口稠密地区是指人口密度大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中、低纬度自然条件较好的近海地带。而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增长快慢的一个重要指标,就目前而言,发达国家人口增长慢,如欧洲;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率快,如非洲。②世界的人口稠密地区确实以平原地区为主,但并不是所有的大平原都是人口稠密区。如亚马孙平原为原始的热带雨林,俄罗斯、加拿大北部的平原靠近极地,这些地方的人口都非常稀少。


  36. (1)快速增加;工业发展;全球变暖(答得合理,酌情评分)


  (2)酸雨;对流;北美东北部;欧洲西北部或亚洲东部(答对两个地区即可)


  37.(1)这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的要求。我国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2)这是我国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的要求。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政府及其公职人员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群众,关注民生,时时惦记老百姓的疾苦;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在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努力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绝不辜负人民的厚望和国家的重托。


  38.主要内容:


  (1)清政府赔偿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


  (2)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由各国派兵保护,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


  (3)拆除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准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至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


  (4)惩办义和团运动中参加反帝斗争的官吏,永久禁止中国人民成立或加入反帝性质的组织。对反帝运动镇压不力的官吏,“即行革职,永不叙用”。


  严重危害:


  (1)为支付巨额赔款,清政府加紧搜刮人民,使人民生活更加贫困,社会经济更加凋敝。


  (2)在北京设立的“使馆界”,实际上是“国中之国”,是帝国主义策划侵略中国的大本营。


  (3)外国侵略者控制京津地区,使清政府完全处于外国军队的控制之下,便于侵略者直接派兵镇压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4)按照条约规定,清朝官吏严厉镇压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进一步成为帝国主义的帮凶。


  (5)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统治秩序的完全确立,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成了。


  39.(1)相同点:①原因相同:英、美、法三国资产阶级都是为掌握政权,发展资本主义而进行革命。②部分领导阶级相同:三国的革命都有资产阶级领导。③革命动力相同:人民群众在三国革命中都起了推动作用。④结果相同:三国的资产阶级都取得了胜利,掌握了政权,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对欧美各国革命都有很大影响。


  (2)不同点:①原因不完全相同:英国革命是为了推翻斯图亚特王朝专制统治;美国革命是为了推翻英国的殖民统治;法国革命是要推翻波旁王朝的专制统治;②领导阶级不完全相同:除了资产阶级领导革命以外,英国还有新贵族;美国还有南方种植园的奴隶主阶级;法国还有自由派贵族参加了对资产阶级革命的领导;③特点不同:英国建立了由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共同执政的君主立宪制度。美国独立战争不仅是资产阶级革命,也是一次民族解放战争,法国革命则成为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最大的、最彻底的、最典型的资产阶级革命;④意义不同:英国揭开了欧、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开辟了一个资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是世界近代史的开端;美国摧毁了英国殖民枷锁,赢得了国家独立;法国扫荡了国内的封建势力,动摇了欧洲其他国家封建制度的基础。


  40.(1)平定三藩叛乱。清军入关前,明朝的耿忠明、尚可喜和吴三桂先后投降清朝,被封为藩王。l673年。康熙帝下令撤藩,并经过八年抗战,平息了三藩叛乱。


  (2)设置台湾府。l863年,清朝派施琅率军进军台湾,l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3)粉碎噶尔丹的分裂活动。1690年,噶尔丹进军内蒙古,康熙帝亲自率兵迎战,在乌兰布通打败噶尔丹的军队。1696年。康熙帝再次亲征,大败噶尔丹于昭莫多。


  (4)在西北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l8世纪中期,维吾尔族贵族大和卓、小和卓兄弟发动叛乱,乾隆帝派兵镇压。平息叛乱。


  (5)加强对西藏的管辖。顺治帝赐予五世达赖“达赖喇嘛”的封号,赐予五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1727年。雍正帝设置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同达赖和班禅共同管理西藏。


  (6)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清政府于l685和1689年反击俄军入侵,取得了雅克萨自卫战的胜利,迫使沙俄政府同意通过谈判解决中俄两国东段的边界问题。


  41.(1)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20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已经奴役和控制了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土地和人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形成。这样,从新航路开辟后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打破世界的封闭状态开始,又经历了几百年资本主义的开拓,使各地区、各国之间的联系一步一步地加强。这时,世界真正形成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有机整体。从一定意义上讲,世界史到此才真正具有了世界性。


  (2)世界殖民体系形成的原因:这是由于资本主义具有开放和扩张的本性,它要求以全世界为活动舞台,如果不掠夺世界其他国家,它就无法发展。资本主义向海外殖民,向世界各地倾销商品,掠夺各地的廉价原料,这势必导致世界各地区联系的加强;在资本主义向垄断阶段过渡后,它不但要求进一步扩大商品市场及原料供应地。而且还要求把过剩资本输往海外,因而推动了瓜分世界的狂潮,到l9世纪末它们终于把世界瓜分完毕。亚、非、拉美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变成帝国主义列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并在经济上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一部分。于是,世界连结成为一个整体。


  (3)关于世界殖民体系的评价:首先,这个“整体”的形成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世界贸易总额的提高,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在以农为本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其本身固有的封闭性是世界各地区横向联系的障碍。只有资本主义的商业才能打破这种封闭性,而把世界各地区连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其次,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世界之所以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是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列强对世界各地区、国家的宰割、奴役、统冶紧密相连的。这种联系的加强,意味着西方列强对亚、非和拉美广大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控制,显然。这是一种不公正的现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