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试卷(A类)
http://www.sdgwy.org       2014-06-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试卷(A类)

  (满分:100分时限:18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 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 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 分钟。满分100 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精神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2.2013年12月15日晚上七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了“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次日零时起,这座城市的行政区域内将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政策在正式实施几个小时前才突然宣布,民间把这种令公众猝不及防的发布方式称作“半夜鸡叫”,调侃中尽显郁闷和无奈。

  2012年的广州限购也预演过一次,预留的时间更短促,只有3个小时。三个小时能做什么?除了在羊城掀起空前的抢车大战外,留下的更多是舆论的指责。

  “刚才我买了什么车?”2014年3月25日晚上十点半,杭州申华4S店,一位购车者签完合同后转身问同来的朋友。据报道,当日晚七点,杭州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6 日零时起对机动车限行、限号。从信息发布到政策实施,间隔不过5个小时。

  经历过几番限牌传闻和政府相关部门辟谣的“拉锯战”之后,杭州市政府这个“空降式”的限牌决定,还是让部分市民感到突然。

  治理拥堵,减轻雾霾,本是为民好事,但突然出台的“限牌令”却让不少老百姓心里更加添堵。有不少人对此质疑,为什么这次限牌也是“突然袭击”?杭州市公路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的解释是: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过敏感”,为防止大家突击购车囤牌,总结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经验,选择“突然袭击”的方式更为保险。

  然而,从3月22日晚上开始,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已经开始转发有关杭州限牌的信息。25日下午,网上开始出现杭州限牌的具体细节,甚至还有用手机拍下放到网上的文件照片。限牌风声提前泄露,导致一些投机者闻风而动。杭州翔通汽车有限公司沈半路店的销售人员说,早在20日,也就是杭州市政府宣布限牌消息前的5天,有一位金姓的顾客提出,一次性在他的店内购买125辆长安之星商用车。

  3.近来,“南京机动车将要限牌”的传言让市民陷入“疯狂”,尽管政府发布了辟谣声明,但因杭州等城市之前出现过“先辟谣、后限牌”的先例,市民依然争抢购车上牌。对此,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希表示,“杭州出现一夜限牌的事情,南京绝对不可能发生,全江苏也绝对不可能发生”。

  两个“绝对不可能”的回应不失力度,既稳定了人心,也传递出公共决策的公信力。这份回应的充足底气,直接来自《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其明确规定,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应当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早在2004 年,国务院发布的《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就有明确规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要公开,公众有权查阅。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应当向社会公布,或者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过程中要进行合法性论证。“一夜限牌”这种做法完全颠倒了应有程序,是不符合《纲要》规定的。显然,“限牌”这种关系重大民生的公共政策,政府不能藏着掖着,做好决定再抛给公众。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已经不适应社会现状了。但南京回应传言的方式提醒我们,政府的一举一动都是受法律法规约束的,正是有了这种约束才能避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粗暴方式,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4.现代公共治理,因为利益多元、社情复杂,日益呈现出“两难”。对于之前一些城市在限牌决策上的“半夜鸡叫”,说其开了公共决策的“恶例”并不为过,因为无论是否有明确的地方性法规根据,“一夜限牌”的公共决策,在根本上都违反了程序正义。即便具有防止污染的实质正义目的,于现代政府治理而言也不足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城市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与城市交通基础建设和公共交通发展难以同步的矛盾面前,为了避免变成“堵城”,也为了城市的环境保护,不少城市必然要步入限牌、限购城市的行列,或是推出一些类似限牌、限购、限号、限行等涉及群众出行利益的政策决策,但无论这种决策是否确实必要、是否确实科学,都应当依法或是交给群众讨论。而且更应当看到,群众不仅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资源,可以提出比限牌、限购等“限”字更好解决城市拥堵的办法,把决定权交给群众,本身就表明政府的胸怀坦荡和光明磊落。说到底,在涉及群众利益、权益等重大问题决策上,一些地方政府喜欢闭门造车甚至突然袭击,出发点也未必不正确,但其行为依然还是权力至上的习惯思维,在这种思维的操作中,依然将法治和群众参政议政的民主决策权搁置一边,习惯利用公共权力为民做主,而决策政策上的朝令夕改或是突袭推出。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当地的政策法规出台之前,有关方面要在立法机构作出充分解释,同时还要经历长时间的听证,因此,即使对最终结果并不满意,百姓还是能做到心中有数。黄学清说,在日本如果制定或修改一个政策法规需要长时间的研究审定,尤其是关系到民生的政策,会受到社会专家、相关团体、国会等各方的问询。再来看美国,在当地生活的时事评论员杜剑锋透露,某项法规板上钉钉之前,利益各方会展开媒体大战,因此,民众想要不知道都难。杜剑锋说,出台一定的法律法规之前,往往要经过相对比较漫长的审议过程。表决之前都要公示,而且一些相对的争论媒体也会进行广泛的报道,往往一些利益集团受益的一方会大力的宣传,如果对于受到损害的一方也会站起来极力反对。他们都会通过用媒体来作为武器,这样就不会出现类似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出现某一种对生活影响比较大的条款被迅速通过的情况。

  5.在A 市区的几条主干道,两旁电话亭的塑料外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破坏严重的电话亭,其中的一部分电话已经失去了原有功能,有的无法拨号,有的无法接听,有的甚至连听话筒也被人拆走。再看道路上一些绿色环保垃圾桶,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市民张女士说,在雨山路转盘处的一个垃圾箱还被人烧过,不知道那人是不是想检测环保垃圾箱究竟是什么材料做的,把垃圾箱烧得只剩些碎片。路边的公交车站台也没有幸免于难。在该市碧云天城市花园南边的10路车站台,宣传橱窗的玻璃已被完全砸碎,里面的宣传画被人撕得东一块西一块,起风时随风飘荡,真是杀风景。部分站台内供等车市民坐的不锈钢便座也已被人踢弯、折断。在雨山湖公园四周的塑像因为破损严重,部分已进行了更换,那个以照相为内容的塑像现在已被换成大理石之类的材质。

  市民杨序伦认为,要有效制止破坏公物行为一要管理部门应制定出一套《关于破坏公物行为的处罚管理制度》,通过广播电视进行宣传,让大家知道破坏公物所承担的严重后果;二是发动广大市民广泛进行监督,对发现有破坏社会公物的行为人,向110 公安民警进行电话举报,民警接到举报后,应及时赶到现场当场抓获当事人,并对其给予拘留或经济处罚;三是对举报人给予经济上的奖励,并做好保密工作;四是公安机关应与业务主管部门紧密配合,才能做好维护社会公物这项工作。

  2012 年,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黎冲村委员会朝阳村的两位村民向禅城区法院正式递交起诉状,状告黎冲村第四届村民选举委员会剥夺了她们的村民选举权,以至于她们不能参加当月27 日的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其中一位村民吴某表示,她和女儿一直生活在朝阳村,是土生土长的朝阳村村民,应该享有该村村民权利,履行该村村民义务,女儿对父母在朝阳村的生产资料所有权、使用权等拥有合法的继承权,现在年龄已达到18 周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应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起诉书称,被告即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作为该选举委员会的主管部门,在接受两原告吴某和陈某的投诉情况下,竟然不调查事实,盲目跟进错误的表决,非法剥夺两原告的村民选举权,其行为违反了有关村民选举组织等法律的规定,是无效行为,其行为严重损害了两原告的合法权益,两原告请求法院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判令被告立即登记为两原告为第四届村民选民。

  6.2013 年5 月17 日23 时许,曹某(无业人员)为获取“线费”,给在公安机关做协勤的被告人张某打电话称,在辽宁兴城某住宅楼内有卖淫嫖娼案件。张某与王某(兴城公安局民警)商量后,由王某用手机分别通知刘某、魏某(均为兴城公安局民警)和赵某(协勤人员)。6 人聚齐后来到该楼2 单元201 号常某家门外后,没有敲开门。在无任何确认有违法事实证据、未办理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王某等4 名被告人先后爬梯子通过窗户进入受害人常某家中,打开屋门,让被告人魏某、张某进入室内。在未查到室内有卖淫嫖娼人员后,6 名被告人离去。受害人常某因受惊吓而患急性应激性障碍。经协议,六名被告人及兴城市公安局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共计18 万元,并已实际履行完毕。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第一款,“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从叙述方式看,该罪名属于刑法中的行为犯,即只要行为人实施了非法搜查行为就可以构成非法搜查罪,不要求搜查造成危害结果。所以,本案中被告人被判犯有非法搜查罪,不是由于常某因受惊吓而患精神疾病,而是基于被告人在“无任何确认有违法事实证据、未办理任何法律手续”、因而缺乏法律授权的情况下进行了搜查这一事实。

  王龙在十三年前与妻子离婚,两人在婚姻存续期间育有一子王小龙。在王小龙上大学期间,其父王龙支付其生活费和学费。大学毕业后,王小龙便去了国外工作与生活。五年来,从未联系过父亲王龙。多年来,王龙年老体弱,且有病在身,王小龙既不回来探望父亲,也不支付其医疗费用,甚至连一次问候的电话也不曾打过。王龙思念远方的儿子,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王小龙告上法庭,要求王小龙每月支付赡养费800 元,且要求王小龙对自己给予精神赡养。法院经审理后依法查明事实,并且支持了王龙全部的诉讼请求,依法判决王小龙对其父王龙履行赡养义务、支付赡养费用,并且双方在法庭上达成协议,即:王小龙需要“常回家看看”。

  李老板经营一家汽修厂,家底十分殷实,但他的穿着一直很朴素,看上去像是个工人。他近来打算购置一套新房,在南昌某楼盘的售楼处,售楼小姐对待别人都很热情,看见他后却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对他的提问都用“鼻腔”来回答,还对她身旁的同事说:“倒霉,遇到这样一个‘猴子’,买不起还要问。”李老板一听就火冒三丈,当即找来销售主管评理:“是不是不穿高档的衣服就不能来买你们的房子?售楼小姐凭什么看见我穿的不咋的就服务态度差,还说我是‘猴子’?”李老板本指望能通过投诉讨回一些公道,没想到该主管对他也只是敷衍两句就走了。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结果中,对消费者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得不到有力保障的原因,有25.05%的消费者认为是“行政部门监管不到位”;有27.16%的消费者认为是“经营者法律意识不强,缺乏尊重消费者的意识”;有33.67%的消费者认为是“法律规定不完善,处罚力度小”;有14.12%的消费者认为是“部分消费者缺乏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当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受到侵害时,您将如何进行维权?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结果中,有65.77%的参与者表示会“与商家直接交涉”;有40.46%的参与者表示会“发微博声讨及向媒体投诉”;有33.57%的参与者表示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诉”;有42.96%的参与者表示会“向消费者组织投诉”;有26.23%的参与者表示会“自认倒霉”;有12%的参与者表示会“向法院起诉”。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3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劳动法》第41 条将宪法这一规定具体表述为,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 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 小时,且用人单位应当保证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有限的休息时间,被无休止的加班占据,劳动者健康频频亮起“红灯”。安徽小伙李哲在高温下加班12 小时后,最终死亡;江苏一位IT 从业者,因为连续加班一个月而突然猝死;北京某公关公司年仅24 岁的员工突发疾病猝死,去世前也是连续加班一个多月……

  “经常超负荷工作、饮食不规律、休息质量不高,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北京某三甲医院的胸外科主治医师表示,过度加班可能导致劳动者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情况严重的,还会造成体内荷尔蒙代谢失调、免疫力降低等恶性连锁反应。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过劳死”,这些真应该引起劳动人群的注意。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但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还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保险基金制度不健全,国家负担过重,社会保险的实施范围不广泛,发展不平衡,社会化程度低,影响劳动力合理流动。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生袁基受聘某软件开发公司,任技术部主管。劳动合同中载明:袁基月工资1 万元,无其他奖金福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公司概不负责。2013 年3 月,因开发方向等问题,袁基与公司高层发生分歧,被炒了“鱿鱼”。袁基要求公司为其补交社会保险,但公司认为,协议事先讲好不缴社保,无权反悔。双方为此成讼。法院最后判决:公司应当为袁基补交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是劳动者应享有的权利,是强制性的,用人单位必须缴纳。

  8.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既是治国安邦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尚未退去,经济转型、社会转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和原有的社会问题与矛盾相互交织叠加,更加错综复杂,使得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难度更大,挑战更多。只有依靠法治化解矛盾纠纷,树立行为准则,紧紧抓住法治这个“牛鼻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才有保障。

  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形势相当严峻,主要成因除了落后的发展模式、不合理的政策体制、不合理的政绩考核制度外,环境法治滞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对环境立法的发展战略研究不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比较突出,环境方面的具有支架性作用的法律至今仍没有制定出来;一些法律的内容有名无实。有的环境法规,对严重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温情脉脉,爱护有加。有人形容有的环境法律是“软法”、“豆腐法”,是“宣言式”法律;同时,法律法规之间存在矛盾甚至是冲突问题。建立和谐有序的法律体系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内在要求。但在目前,有的下位法公然抵触上位法的规定,使法律的尊严受到严重侵犯。例如,有的地方制定土地管理方面的法规,擅自扩大本地政府审批占用耕地的权力;还有的地方擅自规定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可以对外商出让、出租;还有的地方在征收排污费、处罚企业的权限等方面“突破”了法律的限制。

  9.2012 年,广东省部署开展了“三打两建(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专项行动,广东省委要求,“三打”必须依法办事,坚持法律至上,树立法律权威,实现“三打”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的市场经济起步早,市场机制相对成熟,市场主体非常活跃。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特别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市场经济的缺陷、失灵、错位甚至扭曲等问题,也相对集中暴露出来。广东省委副书记在全省“三打两建”部署和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继续引领前行,必须正视问题,革除“毒瘤”。广东“三打两建”就是要打掉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非法犯罪土壤,还市场一片净土。

  2013 年11 月15 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决定》第34条明确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这意味着,这项在中国存在数十年之久且饱受争议的制度将成为历史。对此,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予以极高评价,他说,“这是在中国法治理念不断深入、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所作出的历史性决定。劳教制度虽然在历史上发挥过积极作用,但近年来饱受诟病。劳教制度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没有经过严格的刑事司法程序,就严重地、较长时间地剥夺了当事人的人身自由,或者说,没有经过刑事司法程序,就让被教养者在事实上”享受“了有期徒刑的待遇。因此,从建设法治中国和人权保障的高度来看,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人类社会是一个利益互动的社会,《史记》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使我们人类社会既存在着一致,又处处充满着冲突。而这冲突正是因为每一个社会人都希望自己获得利益成果的大部分,占得更大的利益。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利益分配的合理,减少冲突,以维护我们的公平正义。而这一切都需要法治来给予一定的保障。社会公平的实现,是以完善的法制和建立必要的法律秩序为基本条件的,换句话说,唯有法治才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有效方式。

  2013 年,湖南长沙一辆涉嫌违章停车的警车,被市民贴上手写的”违法行为告知单“。这张”人民罚单“,反映了人们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期待,也说明了,公众会在一张罚单、一次开庭这样的细节中,得出执法是不是严格、司法是不是公正的答案。的确,价值取向、理念追求相对抽象。但正如水滴会反射太阳的光,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会折射出公平正义的光辉。河南高院网上”晒“出判决书,1 年内点击达到800 多万;广东高院的”法耀岭南“微博,开通9 个月收获粉丝近40 万。法律运行中,无数眼睛在看。每一个判例,都可能为公众的法律信仰添加一块基石;而每一次失误,也都可能成为这一信仰崩塌的链条。

  佘祥林案、聂树斌案等焦点案件,虽是极个别特例,但造成了很大影响。个案不公,于整体而言如九牛一毛,但对于当事人,就是100%,也理所当然会影响公众对司法公正的判断。民间流传的一些顺口溜,”不是打官司,而是打关系“,”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等,也反映了公众在司法公正上的焦虑情绪。这些都说明,人们不仅要求实体公正,而且要求程序公正。我们理应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才能更好回应这种关注和期待。

  10.2014 年4 月1 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接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时讲话强调,拿出削手中权的勇气,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不打”小算盘“,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后吹响了反腐”集结号“,反腐效果显而易见。从2012 年12 月6 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通报首条案例至2014 年4 月11 日,一共492 天,共有285 名领导干部在此期间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平均每周4 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用孟德斯鸠的一句经典话语概括审批腐败原因:”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他解释说,权力的扩张性、侵略性、腐蚀性特点,决定了没有制约的任何权力都难免被滥用。众多高官”落马“,虽然涉嫌违法违纪的行为各不相同,但利用权力谋取私利却是相同的,即用手中”一支笔“贪污受贿,捞取好处。因此,如何管好这只”笔“,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意义“讲座上,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郭道晖表示,”法治中国“、”法治社会“等提法是一种新思维,标志着我国进入法治建设新阶段。郭道晖强调,”法治社会“强调的是对国家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改变权力过分集中于政府的状态。郭道晖认为,”法治社会“要能运用公民的政治权利和社会组织的社会权力,以及国家和社会多元化的法治规范,进行社会自律、自治,分担国家权力的负担,特别是监督、制衡国家权力,改变权力过分集中于政府的状态。

  三、作答要求

  (一)结合”给定资料8~10“,你认为公众对”加强法治建设“还有哪些方面的期待?(2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 字。

  (二)给定资料下划线句子提到”现代公共治理,因为利益多元、社情复杂,日益呈现出“两难”境况。请结合给定资料中出现的“一夜限购”事例,对“两难”境况进行分析。(20 分)

  要求:1.指出其中矛盾做简要分析;2.提出化解的思路;3.分析透彻,层次清晰,表述简洁。不超过400 字。

  (三)某社区为了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让居民更好的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决定要制作一份手抄报,假如你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6”对该手抄报的内容进行设计。(20分)

  要求:1.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进行分类概括,全面细致;2.不必考虑行文格式;3.语言流畅,通俗易懂;4.切合题意,针对性强。不超过600 字。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为题,写一篇文章。(40 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900 字左右。






  参考答案:

  (一)结合“给定资料8~10”,你认为公众对“加强法治建设”还有哪些方面的期待?(20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 字。

  【参考答案】

  公众对法治建设的期待有法律健全、法律至上、公平正义、保障人权、权力制约五方面,具体表现在:第一、法律健全: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的约束力,树立法律权威;第二、法律至上:任何人或组织都要依照法律办事,要在法律容许范围内活动;第三、公平正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对所有社会成员一视同仁、以同样标准对待,就是要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第四、保障人权: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执法活动中要依法保证公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第五、权力制约:权力要受到合理、合法的限制,用权力来限制权力,用法律来制约权力,并监督公权力的依法使用,防止权力滥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二)给定资料下划线句子提到“现代公共治理,因为利益多元、社情复杂,日益呈现出”两难“境况。请结合给定资料中出现的”一夜限购“事例,对”两难“境况进行分析。(20 分)

  要求:1.指出其中矛盾做简要分析;2.提出化解的思路;3.分析透彻,层次清晰,表述简洁。不超过400 字。

  【参考答案】

  ”两难“是指政府突发的公共决策和公民利益之间存在矛盾,有时很难在公共利益与公民权益之间作出恰当的平衡。一方面,政府在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严重的情况下,为了治堵治霾、防止污染,为了防止部分市民囤积取巧,为了长远公共利益而”突然“发布决策,从政策本身来看这是为公众谋福利,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政府的”突然“决策损害了老百姓的合法权利;不但没有避免一些市民投机取巧的行为发生,反而还遭到了百姓的质疑,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两难“问题出现原因在于:某些地方政府存有权力至上思想,法治思维缺乏,未依法办事,制定的决策违反了正当程序法则,最终导致公共政策让民众措手不及,政府也陷于失信于民的境地。因此,为了避免”两难“境况再次出现,各地方制定政府重大决策时,应征求公众意见,问计于民,让权力的运行嵌入法律的逻辑中,从而实现政策和权益之间的双赢。

  (三)某社区为了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让居民更好的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决定要制作一份手抄报,假如你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6“对该手抄报的内容进行设计。(20分)

  要求:1.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进行分类概括,全面细致;2.不必考虑行文格式;3.语言流畅,通俗易懂;4.切合题意,针对性强。不超过600 字。

  【参考答案】

  一、公民拥有的权利:

  第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年满18 周岁的公民,要充分行使自己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若是公民的选举权被剥夺,请及时向选举委员会提起申诉。

  第二、人身自由和安全保障权,公民享有人身不受任何非法搜查、剥夺的权利。一旦受到伤害,要懂得依法追究对方对法律责任,以讨还公道和获得赔偿。

  第三、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权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一旦遇到消费歧视,人格尊严受到伤害时不能自认倒霉,一定要通过消协、市场监管部门等投诉反映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四、劳动者享有权利:劳动者不仅享有休息的权利,还享有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劳动者应该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应加强自我保护,积极维护自身正当的劳动权益。

  二、公民履行的义务:

  第一、成年子女有瞻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若不遵守法院可依法强制其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

  第二、公民有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公共秩序的义务。我们自己应该爱护各种公共设施、比如电话亭、垃圾桶,公交站牌、公园的建筑雕像等,同时公民也要加强监督,若见到别人有破坏公共财产和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也可乡当地公安民警举报,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四)请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为题,写一篇文章。(40 分)

  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900 字左右。

  【参考例文】

  培育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国家

  法治精神是植根于人们内心的对法治理想的向往,是人们对法治的自觉认同并由此产生的信仰。伴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公民的法治意识日益增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法治精神缺失的状况仍然存在,对法律缺乏敬畏和信仰,不依法办事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实践表明,加快法治国家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更要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使法治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获得强大的精神支持和精神动力。

  法治精神是法的价值的体现,是法治实践必须奉行的基本原则。在经济繁荣和生活幸福之后,我们的法治昌明,应该是中国人民更高的期待和理想。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蕴含着许多先进的价值理念,其中包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和法律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公民权利和自由等等。法治精神的形成和弘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具有历史必然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成为人们普遍敬守的精神信仰,能够促使人们重视和践行法治,从而为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弘扬法治精神的根基在于社会公众,弘扬法治精神的关键在于国家机关。只有把尊崇和信仰法治的精神融入全体公民的血脉之中,才能可以更好地满足公民的合法需求和期待,给公民带来更多的好处,使更多的人珍视和尊崇法治,从而使法治精神真正成为一种公共精神。只有以国家公职人员的模范行为彰显法治价值,才能以依法治国的鲜活实践滋养法治精神。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依法行政和治国理政的重任,如果他们能够坚守法治精神,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就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加快推动法治国家建设。

  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当法律制度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以法治精神为纽带,形成社会的凝聚力,建设人人有尊严、人人享受平等的和谐社会。无论是国家自上而下的推进,还是民间自下而上的觉醒,目标都指向法治精神的铸造。只有让法律抵达人心,只有在全社会高度弘扬法治精神,法治方能”形神兼具“。我们期盼着那一天,法的精神浸透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法治不再只是一种策略、一种手段,而自然衍生为我们引以自豪的生活方式。在这一点上,未来的中国不应该只是经济大国、经济强国,更应该是法治的理想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