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四)
http://www.sdgwy.org       2013-09-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四)

  一、单项选择题:1~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村民王某和白某同在路边晾晒新收的麦子,中午时分,天空电闪雷鸣,将要下阵雨。王某见此情形马上收起自家的麦子,见白某一直没有出现,于是也帮白某收起白某的麦子。则王某的行为属于(  )。

  A. 拾得遗失物

  B. 不当得利

  C. 无因管理

  D. 授权行为

  2、江某在遗嘱中写明自己的摩托车由大儿子继承,在临死之前却将该摩托送给生前好友。关于江某遗嘱中有关大儿子继承摩托车的部分效力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部分被撤销

  B. 该部分无效

  C. 该部分有效

  D. 该部分效力待定

  3、甲生前没有立遗嘱,甲死亡后,继承人包括其子乙(先于甲死亡)、丙、丁,女儿戊,此外,乙的妻子已对甲尽了主要赡养义务,但已经改嫁。乙死亡后留有一子庚,一女辛。则根据《继承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甲的继承人包括丙、丁、戊、庚、辛,但已不享有继承权

  B. 已、庚、辛都享有对甲留有遗产的继承权,但丙、丁没有继承权

  C. 庚、辛是通过转继承的方式获得甲的遗产

  D. 丙可以获得甲遗产的五分之一,辛可以获得甲遗产的十分之一

  4、王某和孙某是夫妻,王某要求和孙某离婚,孙某不同意,于是王某独自去南方,10年间孙某多方打听,

  始终没有王某的消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其配偶孙某(  )。

  A. 只能申请宣告王某失踪

  B. 只能申请宣告王某死亡

  C. 应当先申请宣告王某失踪,再申请宣告王某死亡

  D. 既可以申请宣告王某失踪,也可以申请宣告王某死亡

  5、一天夜晚,甲开车逆行迫使骑车人乙为躲避甲向右转,跌入修路挖的坑里(负责修路的施工单位对该坑未设置保护措施),造成车毁人伤。对乙的损失应如何承担责任?(  )

  A. 只能由甲承担责任

  B. 只能由施工单位承担责任

  C. 甲和施工单位各自承担责任

  D. 甲和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

  6、下列关于探望权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探望权的行使必须以支付必要的抚养费为前提

  B. 子女成年后探望权消灭

  C. 未成年子女死亡,探望权消灭

  D. 中止探望权必须经过人民法院判决

  7、保姆范小冰在用轮椅推张大爷外出散步时,为躲避突然呼啸而过的车辆不小心将行人赵某撞到,赵某所带笔记本电脑也受到损害。张大爷差点从轮椅上掉下来,心脏病发作。范小冰自己的手指也被夹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赵某的损失应由范小冰赔偿

  B. 赵某的损失应由张大爷赔偿

  C. 张大爷因心脏病发作而支付的医药费不应由范小冰赔偿

  D. 范小冰手指受伤的损失自己承担,张大爷补偿

  8、周某死亡时,遗产由其妻甲、其父乙和儿子丙继承,但是甲已经怀孕,为胎儿保留继承份额5万元。胎儿出生后死亡,该5万元应当怎样处理?(  )

  A. 应由甲继承

  B. 应由乙继承

  C. 应由丙继承

  D. 由甲、乙、丙继承

  9、孙某将拍摄了其毕业典礼的录像带拿到复印部去复制,并预交了复制的费用。后孙某去取录像带,得知因复印部店员工作不慎,其复制好的录像带连同原录像带均丢失。孙某非常伤心,诉至法院请求复印部赔偿制作录像带原件的费用、复制录像带的费用及精神损害。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

  A. 复印部侵害了孙某的财产权和肖像权

  B. 复印部的行为构成违约行为和侵权行为

  C. 复印部应当赔偿录像带并返还复制的费用

  D. 孙某的精神损害赔偿请求应当得到支持

  10、韩某因公出差一个月,其妻王某出国学习半年,因此,将其放暑假的8岁女儿小韩交给邻居廖某照管。双方商定,韩某给廖某看管费用500元,小韩出了事情由廖某负责。小韩在廖某家中觉得无聊,跑到外面玩耍,将街头的健身器材砸坏,造成损失。则该损失最终应当(  )。

  A. 全部由韩某承担

  B. 全部由廖某承担

  C. 由廖某以500元为限承担责任,其余由韩某承担

  D. 由韩某和廖某各承担一半

  11、某甲的叔叔临终前立下遗嘱,将全部财产留给某甲。3月2日某甲叔叔死亡,次日某甲得知这一遗嘱的内容,却说:“叔叔何必如此。”直到5月15日,某甲一直没有做是否接受该遗产的表示。那么,依法某甲的行为应(  )。

  A. 推定为放弃遗赠

  B. 推定为接受遗赠

  C. 推定为部分接受遗赠

  D. 由人民法院决定

  12、甲同学趁乙同学午睡之机,为捉弄乙同学,将其头发用剪刀剪去部分。则甲侵犯了乙的何种权利?(  )

  A. 身体权

  B. 健康权

  C. 生命权

  D. 名誉权

  13、贾某、朱某、王某合伙开办一家餐馆,三人出资相同。由于生意不好,贾某准备转让餐馆的门面房。下列选项哪一个是不正确的?(  )

  A. 贾某转让自己的份额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B. 对门面房的管理,由贾某、朱某、王某三人协商进行

  C. 门面房的外墙的广告收入,由贾某、朱某、王某享有

  D. 如果王某不同意,贾某和朱某无权对餐馆进行装修

  14、关于地役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地役权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B. 地役权的期限由当事人随意约定

  C. 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抵押的,在实现抵押权时,地役权一并转让

  D. 因行使地役权造成损害的,应本着公平原则,给予赔偿

  15、下列属于附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 王某告诉李某,李某50岁生日时将送李某一套珍藏版邮票

  B. 王某的父亲告诉王某,司法考试通过之时,将带她去马尔代夫旅游

  C. 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一份合同,约定6月6日生效

  D. 小明对小华说,如果3天后下雪,就送她一件羽绒服

  16、下列哪一项不是法人成立的法律要件?(  )

  A. 依法成立

  B. 有必要的财产和经费

  C. 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D. 有完善的规章制度

  17、根据《继承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继父母和继子女之间互相享有继承权

  B. 虐待被继承人的继承人丧失继承权

  C. 丧偶儿媳和丧偶女婿应当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D. 养子女和生父母之间互相不享有继承权

  18、徐某在外出差时意外死亡,留下价值六万元的遗产,下列无权继承的是(  )。

  A. 徐某的妻子

  B. 徐某的女儿

  C. 徐某的父母

  D. 与徐某一起生活近十年,并由徐某供养的岳父岳母

  19、朝阳公司与日落公司签订了一份联营协议,约定双方各出资5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一个工厂,由日落公司提供厂房和机器设备并负责经营;朝阳公司不参与共同经营,也不承担联营的风险责任,不论盈亏朝阳公司每年提取利润100万元。此协议(  )。

  A.全部无效

  B. 合法有效

  C. 部分无效

  D. 部分可撤销

  20、钱某、孙某因合伙开旅馆向李某借款4万元,钱某于约定时间携带4万元现金前往李某住处还款,李某因忘却约定的此事而外出,钱某还款未果。钱某返回途中,将装有现金的袋子夹放在自行车后座,路经闹市时不慎丢失。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李某仍有权请求钱某、孙某偿还4万元借款

  B. 李某丧失请求甲钱某、孙某偿还4万元借款的权利

  C. 李某无权请求孙某偿还4万元借款

  D. 钱某、孙某有权要求李某承担此款丢失的损失

  21、在夫妻双方没有约定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 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B. 一方的婚前财产

  C. 一方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

  D. 一方的知识产权收益

  22、小陈从其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块古玉,并以一万元的价格卖给小周。后来小徐向小陈说古董是其交给小陈的父亲保管的,并提供了证据。则小陈卖古董所得一万元的行为是(  )。

  A. 不当得利

  B. 侵权行为

  C. 无因管理

  D. 代理行为

  23、遗嘱继承人、受遗赠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被继承人的遗产按(  )处理。

  A. 转继承

  B. 法定继承

  C. 代位继承

  D. 遗嘱继承

  24、根据《继承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财产可以作为遗产的是(  )。

  A. 公民获取的知识产权收益

  B. 宅基地

  C. 自留地

  D. 自留山

  25、天翼公司向郑州银行贷款1000万元,约定2008年12月2日一次性还本付息,天翼公司以自己的一栋房屋作抵押。天翼公司到期没有清偿债务,郑州银行每个月都向其催收,均无效果,最后一次催收的时间是2009年3月6日。郑州银行在下列哪一时间前行使抵押权,才能得到法院的保护?(  )

  A. 2008年12月2日

  B. 2010年12月2日

  C. 2009年3月6日

  D. 2011年3月6日

  26、小花、小明共同继承房屋两间,一直由小明居住。小明未经小花同意,接房右墙加盖一间房,并将三间房屋登记于自己名下,不久又将其一并卖给了小高。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小花、小明是继承房屋的按份共有人

  B. 加盖的房屋应归小明所有

  C. 加盖的房屋应归小花、小明共有

  D. 小花有权请求小高返还所购三间房屋

  27、许先生驾车前往某超市购物,将轿车停在超市停车场内。购物后准备驾车离去时,停车场工作人员称:“已经给你洗了车,请付洗车费20元。”许先生表示“我并未让你们帮我洗车”,双方发生争执。本案应如何处理?(  )

  A. 基于不当得利,许先生须返还20元

  B. 基于无因管理,许先生须支付20元

  C. 基于合同关系,许先生须支付20元

  D. 无法律依据,许先生无须支付20元

  28、郑州市民王某与供暖公司签订了一份供暖合同,关于此供暖合同中的某些条款,王某向供暖公司张某进行了询问。下列张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供暖合同是一份格式合同,供暖公司是根据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的7

  B. 由于采用格式条款订立供暖合同,王某不能就格式条款提出修改的要求,而只能完全同意或者拒绝

  C. 对供暖合同的理解发生歧义时,应按供暖公司的理解来解释

  D. 供暖公司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王某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并按王某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29、不属于一般人格权基本功能的是(  )。

  A. 解释功能

  B. 创造功能

  C. 补充功能

  D. 介绍功能

  30、关于债权人的代位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其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

  B. 债权人须以自己名义行使代位权

  C. 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D. 就因此所得到的利益,代位权人有权优先受偿

  31、甲死后留有房屋两间和若干存款,法定继承人为其女乙。甲生前立有遗嘱,将其存款赠予外甥丙。乙、丙被告知两个月后参加甲的遗产分割,但直到遗产分割时,乙与丙均未作出是否接受遗产的意思表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乙、丙未作表示,视为放弃接受遗产

  B. 乙未作出表示视为接受继承,丙为作出表示视为放弃接受遗赠

  C. 乙应视为放弃继承,丙应视为接受遗赠

  D. 乙、丙均应视为接受遗产

  32、下列哪些不是民法上的物?(  )

  A. 无形的电

  B. 与人体脱离的血液

  C. 庭院中的果树

  D. 天上的恒星

  33、于某继承其父亲遗留下的一块玉石,并利用自己的雕刻技术在这块玉石上雕刻了飞天形象,这件艺术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价值已远远超出了原有价值。后高某找到于某称此玉石是高某借给于某的父亲观赏的,并拿出相关证据。则如何确定该玉石所有权的归属?(  )

  A. 于某根据善意取得制度取得玉石的所有权,高某无权请求返还。但于某应对高某作相应补偿

  B. 于某因为加工取得该玉石的所有权,高某无权请求返还。但于某应对高某作相应补偿

  C. 高某为原材料的所有权人,有权请求于某返还,但应将增加的价值返还给于某

  D. 该玉石应由于某、高某二人共有

  34、马某(女)与李某是竞争对手,素来不和。一日,马某给李某的丈夫张某发了一封匿名的电子邮件,诉说李某长期与一男子甲私通,李某因此与张某感情不和而离婚。李某后来得知此邮件系马某所写。

  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马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的配偶权

  B. 马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的名誉权

  C. 马某的行为侵害了李某的隐私权

  D. 李某有权向马某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35、张某和李某为夫妻,因二人经营的超市生意红火,张某、李某生活富足,二人共同财产有近五百万。在张某、李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下列哪种情形,张某可以向法院请求分割共同财产?(  )

  A. 张某欲从五百万共同财产中拿出四百万,扩大经营,李某不同意

  B. 张某的父亲身患重病,需要医治,李某不同意支付医疗费用

  C. 张某欲从五百万共同财产中拿出一百万,赠给自己的侄子,李某不同意

  D. 张某想买一辆豪华轿车,李某不允许

  36、关于合同的成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只要承诺到达,合同一定成立

  B. 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合同约定的签订地与实际签字或者盖章地点不符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约定的签订地为合同签订地

  C. 需要签订合同书或者确认书的,自合同书或者确认书签订之日合同成立

  D. 当事人约定以合同书形式签订合同,一方在合同书上按手印的认定与签字盖章具有同等的效力

  37、离婚后,无过错方有权要求赔偿的情形不包括(  )。

  A. 重婚的

  B. 实施家庭暴力的

  C. 虐待家庭成员的

  D. 有赌博恶习的

  38、甲乙两人合伙经营一商铺,合伙合同期满前,乙因病死亡,在法律上,乙的死亡引起(  )。

  A. 合伙关系终止

  B. 声明退伙但不影响合伙续存

  C. 法定退伙但不影响合伙存续

  D. 乙的继承人取得合伙资格

  39、下列哪项不是民法的渊源?(  )

  A. 宪法

  B. 法律

  C. 省政府文件

  D. 地方性法规

  40、甲乙二人在路旁违章燃放烟花,科比从此经过被烟花炸伤左眼,花去医药费五万元,为此发生纠纷,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如果不能证明是谁的烟花造成科比的伤害,甲乙的行为属于共同危险行为

  B. 如果不能证明是谁的烟花造成科比的伤害,甲乙应对科比的受害承担连带责任

  C. 如果甲能证明科比的受害不是自己的烟花造成的,甲对科比的受害不承担责任

  D. 如果乙能证明科比的受害是由于甲的烟花造成的,乙对科比的受害不承担责任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41、简述诉讼离婚的法定条件。

  42、简述宅基地使用权的概念和内容。

  43、简述缔约过失责任与违约责任的区别。

  三、论述题:16分。

  44、张腾与葛新为某高校大四男生,因性格不合曾多次发生争执,双方视对方为仇人。一次,张腾外出忘了关电脑,葛新借机查看,见张腾的一个文件夹中有几篇隐私日志,便擅自阅读。发现张腾在日记中记载他是私生子,感到羞耻不敢告诉他人,自己很苦闷。葛新将相关内容复印成多份材料向本班及其他班级同学发放,又在课间在本班同学中宣读其中部分内容,短期内张腾是私生子的事在班里传得沸沸扬扬。张腾受到部分同学的冷嘲热讽,内心受到极大伤害。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张腾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请问:

  (1)葛新的行为是否侵犯了张腾的权利?

  (2)本案应如何处理?

  45、论述相邻关系。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46、胡某与张某是夫妻,双方于2011年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价值1万元。后因二人产生家庭矛盾,张某未经胡某同意,擅自把电脑拿走,并同刘某协商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刘某。刘某拿到电脑后,经常随身携带,某次外出不幸丢失。恰巧电脑被方某捡到,并以7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同事武某。后武某在开学术会议时携带该笔记本被刘某认出,刘某并提供了相关证明。

  问:(1)刘某能否取得该电脑的所有权?为什么?

  (2)武某能否取得该电脑的所有权?为什么?

  47、某日,肖雄(5岁)与另一小孩玩耍时,见一配电房没有锁门,就进入装有变压器的房内。由于无知和好奇,肖雄用手去触摸变压器,遭到电击,随即被父母送医院抢救,医院对肖雄截去了双上肢。一个月后,肖雄出院,其父母向法院起诉,要求电力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诉讼中,电力公司举证证明:事故发生前一日,其工作人员还对该配电房进行了检查,门锁完好无损。电力公司认为自己对损害发生没有过错,拒绝承担责任。

  问:(1)对肖雄所受伤害的赔偿责任应如何确定?说明理由。

  (2)赔偿范围应包括哪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