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三)
http://www.sdgwy.org       2013-09-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三)

  一、单项选择题:1~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下列几种遗嘱,无效的是(  )。

  A. 甲死亡时,在遗嘱中没有为受其扶养、患有精神病的母亲保留必要的份额

  B. 王五死亡前,由村民甲代书,立下遗嘱,村民乙、丙和其子丁在场并按下手印

  C. 乙于70岁时立下遗嘱,后来一场大病乙变成植物人

  D. 李四之子威胁其父,应当依其意思立下遗嘱,否则对李四不利,但李四不为所动,仍按自己意愿立下遗嘱

  2、某施工单位修一条道路,欲临时占用某公司的货场,双方签订了协议,施工单位用该货场堆放水泥,并于2001年2月交回使用权。在此期间,该施工单位在该货场内建起了一个简易平房,用于销售日用杂品,并且到2001年3月还没有交回使用权。据此,该公司不可以责令该施工单位(  )。

  A. 恢复原状

  B. 排除妨碍

  C. 消除影响

  D. 赔偿损失

  3、甲、乙双方订立买卖合同,甲地为履行地,合同对标的物的价格约定不明确的应如何处理?(  )

  A. 应按照合同订立时甲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B. 应按照合同订立时乙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C. 应按照合同履行时甲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D. 应按照合同履行时乙地的市场价格履行

  4、张三、李四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王五向张三履行债务,若王五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约定,张三有权请求谁承担违约责任?(  )

  A. 请求王五承担违约责任

  B. 请求李四承担违约责任

  C. 请求李四和王五共同承担违约责任

  D. 请求李四或者王五承担违约责任

  5、韩建、李恒是情敌,韩建一直对李恒怀恨在心,某日,韩建画了一幅丑化李恒的漫画刊登在某杂志上。李恒发现后要求杂志社删除,杂志社不予理会,致使李恒遭受的损害扩大。关于扩大损害部分的责任承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韩建承担全部责任

  B. 杂志社承担全部责任

  C. 韩建和杂志社承担连带责任

  D. 韩建和杂志社承担按份责任

  6、1996年春,某市举办了春季名贵花展。甲约女友乙前去参观。两人说说笑笑未注意门前挂有“展览之花,严禁采摘”的牌子。在走到一盆花前,乙停下来对甲说:“这花真好看,你摘一朵给我。”甲上前采摘,因用力过重,造成花根松动,导致该盆花死亡。同时,甲因突然转身与正在身后参观花展的丙相撞,造成丙眼镜摔碎。该盆名花为丁所有,丁为此损失500元。丙的镜片损失共计300元。现丁、丙想提起诉讼。问:在丁提起的诉讼中,应当以谁为被告?(  )

  A. 只能以甲为被告

  B. 只能以乙为被告

  C. 应当以甲和乙为共同被告

  D. 既可以单独以甲也可以单独以乙为被告

  7、1971年陈某死亡,对所遗财产无遗嘱。陈某有二子一女,长子(1939年死亡)生一子甲(1970年死12),甲遗有一子乙;次-子(1968年死亡),遗一女丙;女儿(1966年死亡)收养一子丁。现乙、丙、丁为继承发生争执。丙认为乙是曾孙子(第四代),无权继承;乙、丙认为丁是收养的,无权继承。问:谁有权继承?(  )

  A. 乙、丙、丁都有继承权

  B. 乙、丙能继承,丁不能

  C. 丙能继承,乙、丁不能

  D. 丙、丁能继承,乙不能

  8、下列人格权类型中,属于物质性人格权的是(  )。

  A. 隐私权

  B. 肖像权

  C. 健康权

  D. 名誉权

  9、大理村村民委员会与该村村民白某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中约定,白某对该村集体所有的一块20亩耕地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白某有权在该土地上开办砖窑厂。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白某在承包的土地上开办砖窑厂的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

  B. 白某不能取得该耕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C. 该土地承包合同无效

  D. 该土地承包合同产生物权法的效力

  10、张某与方某协议离婚时约定,孩子归女方方某抚养,张某每年给付2000元抚养费。离婚后,因方某将孩子由姓张改姓方,张某就停止给付抚养费。因这一年年景不好,张某就将卖粮仅得的2000元捐献给了希望工程。方某能请求法院撤销该赠与吗?(  )

  A. 不能,因为赠与物已经交付

  B. 不能,因为是公益性捐赠

  C. 不能,因为张某处分的是自己的合法财产

  D. 能,因为张某逃避法定义务进行赠与

  11、孕妇李某怀孕9个月时突然肚子剧痛,遂在其夫肖某(事实上只是同居的朋友关系)的陪同下前往北京某医院就诊。经检查,医院决定立即为李某做剖宫产手术。但肖某坚决反对并拒绝在手术知情书上签字,声称后果自负。医院无奈决定立即手术。但此时李某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父母以医院未核实肖某身份存在过失为由起诉要求医院赔偿损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医院应对李某死亡承担无过错责任

  B. 如果医院不能证明不存在过错则应对李某死亡承担责任

  C. 医院需承担侵权责任

  D. 法院应判决医院给予李某父母一定的经济帮助

  12、王某与钱某经口头协议,在某大学附近租门面房合伙经营早点生意。不久,房主李某同意将门面房折价3万元加入合伙,但不参与经营,只每半年收取经营收益的15%。后王某独自决定进了一批食品,销售情况不佳,食品厂催款。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 王某、钱某、李某之间虽没有书面合伙协议,但可以认定为合伙关系,故须连带承担还款义务

  B. 李某没有参加合伙的经营,应当认定入伙无效,不承担还款义务

  C. 王某一人执行合伙事务,没有征得其他合伙人的同意,其行为后果由王某一人承担

  D. 李某人伙虽无效,但仍应以其所得收益为限对合伙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13、甲和乙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乙继续使用租赁物,甲没有提出异议的,按法律规定原租赁合同(  )。

  A. 继续有效

  B. 自然失效

  C. 视双方的书面约定为准

  D. 效力待定

  14、王某向某手表厂购买纪念某伟人金表一块,售价5万元。在出售前,该手表厂在柜台出示公证书,公证书证明,该手表只生产1500只,生产l500只后,在公证处的监督下已将生产该手表的模具砸毁。事后经查证,该手表实际生产了3000只,以至于手表的收藏价值大大降低,王某经多次交涉,历时近2年未果后,无奈起诉于法院,要求退回手表,法院是否应予以支持?(  )

  A. 应当予以支持,未过2年诉讼时效

  B. 应当予以支持,当事人订立合同是因重大误解成立的合同

  C. 不应当予以支持,已经超过1年的除斥期间

  D. 应当予以支持,王某因被欺诈订立了合同

  15、根据我国法律,双方都有过错时,双方应依自己的过错承担民事责任。这体现了民法的(  )。

  A. 公序良俗原则

  B. 公平原则

  C. 诚实信用原则

  D. 平等原则

  16、徐某死后留有遗产100万元。徐某立有遗嘱,将价值50万元的房产留给女儿,将价值10万元的汽车留给侄子。遗嘱未处分的剩余40万元存款由妻子刘某与女儿按照法定继承各分得一半。遗产处理完毕后,张某通知刘某等人,徐某死亡前l年向其借款,本息累计70万元至今未还。经查,张某所言属实,此借款系徐某个人债务。女儿应向张某偿还多少钱?(  )

  A. 20万元

  B. 40万元

  C. 45万元

  D. 50万元

  17、王某2011年5月5日病故,临死前立下遗嘱,将其全部财产留给侄女王萍,王萍于5月16日奔丧时得知了遗嘱内容,但直到7月19日,始终未明确表示是否愿意接受遗产,王萍的行为应该视为(  )。

  A. 接受继承

  B. 放弃受遗赠

  C. 接受遗赠

  D. 放弃继承

  18、就要约所作的以下表述中,(  )项的表述是正确的。

  A. 要约在发出时生效

  B. 要约在到达受要约人时生效

  C. 要约生效后不得撤销

  D. 只要受要约人未发出承诺通知,要约均可撤销

  19、依照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下列特殊侵权行为适用推定过错责任的是(  )。

  A.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侵权致人损害

  B. 建筑物致人损害

  C. 环境污染致人损害

  D. 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

  20、关于合同解除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赠与合同的赠与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B. 承揽合同的承揽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C. 没有约定保管期间保管合同的保管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D. 居间合同的居间人享有任意解除权

  21、甲的丈夫病故,膝下无子,养子乙成年后常年在外地工作。甲与村委会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约定甲的生养死葬由村委会负责,死后遗产归村委会所有。后甲又自书一份遗嘱,将其全部财产赠与侄女丙。

  甲死后,乙就甲的遗产与村委会以及丙发生争议。对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甲的遗产应归村委会所有

  B. 甲所立遗嘱应予撤销

  C. 村委会、乙和丙共同分割遗产,村委会可适当多分

  D. 村委会和丙平分遗产,乙无权分得任何遗产

  22、某演员因出演一部儿童电影而出名,某公司未经该演员许可将印有其表演形象的宣传海报大量用于玩具、书包、文具等儿童产品的包装和装潢上。对该公司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

  A. 侵犯了制片者的发表权

  B. 侵犯了该演员的表演者权

  C. 侵犯了该演员的肖像权

  D. 侵犯了该演员的复制权

  23、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高等院校属于(  )。

  A. 机关法人

  B. 企业法人

  C. 事业单位法人

  D. 社会团体法人

  24、下列选项所列的情形中,应当依法享有继承权的是(  )。

  A. 甲的妻子乙死亡后,甲再婚,但甲仍然承担了乙的父亲丙生活费的大部分。如果丙死亡,甲享有继承权

  B. 张某病危时立口头遗嘱,将5万元存款给其长子,在场有两位医生见证。几个月后,张某病愈。张某长子依然享有继承权

  C. 甲在其父乙死亡后遗产分割前也死亡,甲的妻子享有代位继承权

  D. 曲某先于其母申某而死亡,曲某的妻子林某享有代位继承权

  25、下列不属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所有的财产是(  )。

  A. 经营所得

  B. 残疾人生活补助

  C. 稿酬所得

  D. 薪金所得

  26、甲有一子乙和一女丙。2010年甲重病,由于女儿丙不孝顺,甲临死前立下口头遗嘱,其所有遗产均由儿子乙继承,女儿丙不得继承遗产。下列可以作为遗嘱见证人的是(  )。

  A. 甲的孙子丁,15岁

  B. 甲的儿子乙

  C. 乙的债权人李某

  D. 甲的邻居孙某

  27、关于不安抗辩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不安抗辩权制度保护先给付义务人是有条件的,只有在后给付义务人危及先给付义务人的债权实现时,才能行使不安抗辩权

  B. 履行能力明显降低,有不能为对待给付的现实危险,可以发生在合同成立前,也可以发生在合同成立后

  C. 先履行义务人必须有充足的证据证明相对人无能力履行债务

  D. 先给付义务人行使不安抗辩权的,应及时通知后给付义务人

  28、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以下合同属于实践性合同的是(  )。

  A. 买卖合同

  B. 承揽合同

  C. 保管合同

  D. 运输合同

  29、为维护国家、集体或他人合法权益而使自己受到损害,在侵权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如果受害人提出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  )。

  A. 责令受益人给予适当补偿

  B. 判决侵权人的亲属代为赔偿

  C. 不予支持

  D. 由国家给予赔偿

  30、下列属于民法上债的关系的是(  )。

  A. 甲向乙购买房屋而形成的买卖关系

  B. 甲与乙共同出资购买一辆汽车所形成的关系

  C. 甲死亡,其继承人乙、丙对甲的遗产形成的关系

  D. 甲一直对乙予以照顾,乙对甲所欠的人情债

  31、2011年“六一”儿童节放假期间,精神病人万某在其妻子陪伴下外出散步,儿童小宇一边吃雪糕一边跑,不小心撞在万某身上。万某受刺激追赶,万某的妻子竭力阻拦无效,万某将小宇打伤。小宇住院花费1000元。对此医疗费应由(  )。

  A. 万某承担

  B. 万某之妻承担

  C. 小宇的监护人承担

  D. 按过失相抵规则处理

  32、下列关于诉讼时效起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某知名英语口语培训学校2005年发现该校主编的英语口语速成一书被A公司盗版,2009年3月(此时A公司未停止盗版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则法院应当以超过时效为由驳回诉讼请求

  B. 2011年1月,张某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从书店定了本年度的某时尚杂志,每月一期,最后一期届满日期是2011年12月31日,则书店对于张某请求支付价款的诉讼时效自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算

  C. 甲对于乙的债权没有关于清偿期的约定,则必须自宽限期满开始起算诉讼时效

  D. 合同被撤销之后,返还之债的请求权从合同被撤销次日开始起算诉讼时效

  33、意思表示因第三人传达出现延误的责任应当由谁承担?(  )

  A. 表意人

  B. 第三人

  C. 相对人

  D. 表意人和第三人

  34、洪湖公司经常派业务员赵某与天际公司订立合同。赵某调离后,又持盖有洪湖公司公章的合同书与尚不知其已调离的天际公司订立一份合同,并按照通常做法提走货款后逃匿。对此洪湖公司并不知情。天际公司要求洪湖公司履行合同,洪湖公司认为该合同与己无关,予以拒绝。下列选项哪一个是正确的?(  )

  A. 洪湖公司不承担责任

  B. 洪湖公司应与天际公司分担损失

  C. 洪湖公司应负主要责任

  D. 洪湖公司应当承担签约后果 。

  35、2010年某市展览馆为配合计划生育工作,宣传优生优育科学知识,与某科研所和计划生育部门联合主办了为期1个月的优生优育展览。为办好展览,他们将某妇产医院提供的5年前该医院为研究治疗患者疾病而对青年妇女朵朵拍摄的一张裸体照片进行展出。展出期间,朵朵的父母看到后非常生气,并与主办方交涉要求立即取下女儿的照片,但遭到主办方的拒绝。朵朵的丈夫得知其妻的裸照被公开展出,愤然与其妻离婚。朵朵将妇产医院、展览馆和科研所诉至法院。妇产医院和举办方侵害了朵朵的(  )。

  A. 名称权

  B. 隐私权

  C. 荣誉权

  D. 知识产权

  36、同时履行抗辩权属于(  )。

  A. 永久性抗辩权

  B. 支配权

  C. 形成权

  D. 延期抗辩权

  37、马小二与其父马某素来关系不好,马小二经常惹马某生气以至于马某多次说其死后马小二不能继承自己的财产,而马小二也多次对外人宣扬自己绝对不会要父亲的财产。2011年11月,马某因车祸身亡。则马小二有无继承其父遗产的权利?(  )

  A. 马某的口头表明无效,马小二口头放弃其继承权的行为也无效,马小二仍有继承其父遗产的权利

  B. 因马某多次表明马小二在其死后不能继承自己的财产,所以马小二无权继承马某的遗产

  C. 因马小二多次对外人宣扬自己绝对不会要父亲的财产,视为他已经将其继承权抛弃

  D. 以上说法都不对

  38、甲死后留下两间价值六万元的房屋和两万元现金,甲立有遗嘱,现金由两个子女平分,房屋的归属未作处理。甲的女儿主动提出放弃房屋的继承权,于是甲的儿子将房屋变卖,得现金六万元。现债权人主张甲生前曾向其借款12万元,并有借据为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已死,债权债务关系消灭

  B. 两个子女平均分担,每人偿还6万元

  C. 两个子女各自以继承所得用于清偿债务,剩下4万元由两人分担

  D. 两个子女各自以继承所得用于清偿债务,剩下4万元两人可以不予清偿

  39、公民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应受下列哪一条件的限制?(  )

  A. 被收养人为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B. 送养人为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C. 被收养人应当不满14周岁

  D. 收养人无子女

  40、陆某生前与村委会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规定:“村委会负责刘某的生养死葬,刘某死后其所有房屋四间、生活用品归村委会所有。”但在2008年4月又自书遗嘱:“房屋两问给自己的女儿继承,存款2万元给外孙女。”根据上述情形,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刘某的自书遗嘱有效

  B. 遗赠扶养协议和遗嘱均未涉及的遗产归村委会

  C. 应当按照遗赠扶养协议处理遗产,因为遗赠扶养协议优先适用,刘某的自书遗嘱无效

  D. 遗赠扶养协议和遗嘱均未涉及的遗产归法定继承人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41、简述夫妻人身关系的内容。

  42、简述婚姻无效和被撤销的法律后果。

  43、简述运输合同当事人的主要义务。

  三、论述题:16分。

  44、论述无效民事行为的概念与情形。

  45、论述遗嘱的形式。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46、小王向小张借款8万元,以价值12万元的一个祖传古董瓷器出质给小张作为担保。不久,小张经济也发生困难,于是征得小王同意后,向小李借款10万元,并将瓷器出质给小李。小李在将瓷器搬运回家的途中,黄某酒后驾车将小李撞倒,瓷器也摔碎了。交警勘察现场后,认定此次事故的责任完全由黄某承担。由于小李投保了人身意外险,保险公司向小李赔偿了医疗费等7万元。现查明,黄某与梁某、周某均为甲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当日黄某驾车是为该合伙企业购买货物。合伙协议约定黄某、梁某和周某按照2:1:1的比例分配利润,分担风险。现在该企业全部财产价值4万元。

  根据以上案情,回答下列问题:

  (1)小张将瓷器出质给小李的行为是否有效?如果小张未通知小王,擅自将瓷器出质给小李,则该行为是否有效?

  (2)瓷器毁损后得到了赔偿,存在于质物上的质权是否还存在?为什么?

  (3)如果瓷器毁损后得到了全价赔偿l2万元,此时小王与小张的借款均已到期,且二人均无力偿还,则小李可以优先受偿多少万元?说明理由。

  47、孙某今年13岁,精神病人,平时生活全靠父母照顾,孙某有一个姐姐,今年23岁。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由孙某的父母照顾。在一次探亲的途中,孙某的父母不幸出车祸去世。问:

  (1)孙某的父母去世后,谁有资格担任孙某的监护人?

  (2)孙某的亲戚见孙某身世可怜,赠与孙某2万元钱,孙某能否获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