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二)
http://www.sdgwy.org       2013-09-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模拟试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1~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某工厂向附近的一条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已经取得排污许可证,并向环保部门缴纳了排污费。一次,由于技术员张某的误操作,导致排出废水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含量超标,工厂在河边装上围栏并贴出告示。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附近某村民甲看管不严,其自家的牛越过围栏至河边饮水而死,该厂不承担赔偿责任

  B. 数日后该河段水质接近正常,附近某村民乙的一头牛因饮此河水而患病,致使丧失耕作能力,该厂要承担赔偿责任

  C. 被该厂污染的河水流入附近某村民丙的农田,造成庄稼损失2000元,丙欲起诉,应将该厂和张某列为共同被告

  D. 该厂超标排污致使附近丁村的农作物大面积死亡、牲畜大量伤亡,由此只发生民事赔偿责任而不发生刑事赔偿责任

  2、A小学组织春游,队伍行进中某班班主任甲接打电话,未能跟进照顾本班学生。该班学生李某和王某发生争执,李某将王某打伤,对王某的人身损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A小学应承担赔偿责任

  B. A小学应当与李某的监护人承担连带责任

  C. 李某的监护人承担责任

  D. 李某的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A小学应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3、下列是某律师在解答某公民有关继承的问题时的回答,其中说法错误的是(  )。

  A. 放弃继承的效力,追溯到继承开始的时间

  B. 应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没有保留的,应从继承人所继承的遗产中扣回

  C. 遗嘱人立遗嘱时有行为能力,后来丧失了行为能力,遗嘱无效

  D. 执行遗赠不得妨碍清偿遗赠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

  4、甲将乙所画的自画像中的署名刮去,盖上自己的印章,并将画悬挂于自己的厅堂。则甲侵害了乙的(  )。

  A. 名誉权

  B. 署名权

  C. 财产权

  D. 隐私权

  5、甲、乙为夫妻,甲经常赌博,但赢的钱用于夫妻共同消费,后甲因赌博欠下巨额外债。根据《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如果乙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法院应当认定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

  B. 甲因赌博欠下的债务应当认定为甲的个人债务,妻子乙不负偿还义务

  C. 乙在提出离婚请求时,可以一并提出损害赔偿请求

  D. 即便是夫妻关于共同偿还赌债的协议,那么妻子乙也可以对该债务不予偿还

  6、民安置地公司依法取得某块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办理报建审批手续后,进行了房屋建设并已经完成了装修。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民安置地公司因为享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而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B. 民安置地公司因为事实行为而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C. 民安置地公司因为法律行为而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D. 民安置地公司尚未进行房屋登记,因此未取得房屋所有权

  7、某省水利厅为鼓励下属水利工程企业多创税利,厅长与该企业的负责人签订合同约定:如果该工程企业完成年度税收600万元的指标,年底该企业负责人和全企业员工都可以发奖金l万元。该合同属于什么性质的行为?(  )

  A. 双方民事法律行为

  B. 无效民事行为

  C. 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

  D. 不属于民事法律行为

  8、6月1日,方某的书店向刘某发出一份新书价目表;6月2日,刘某发出一封订购信,订购其中1000套《格林童话》,要求6月10日前寄到;6月3日,刘某发信取消订购。6月5日订购信到达方某处;6月6日,取消订购的信到方某处,方某未予理睬,于6月7日将该书寄出。此书本应于6月10日前到达,但由于邮局的原因,于6月13日才到;刘某见已超出自己所定期限,就未予理睬。方某久未见书款,遂向法院起诉。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方某发出新书价目表是要约邀请

  B. 刘某发出的要约是不可撤销的要约,但是可以撤回

  C. 由于书到达时超过了刘某指定的期限,因此,承诺无效

  D. 刘某应当支付书款

  9、下列选项中,表述错误的是(  )。

  A. 调解是诉讼离婚案件的必经程序

  B. 对于有赌博恶习屡教不改的,法院可以认定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

  C. 因夫妻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法院可以认定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

  D. 女方在怀孕期间,男方绝对不能提出离婚

  10、送奶人误将胖虎订的牛奶投入其邻居王二家的奶箱中,王二不明所以,取而弃之。王二行为的性质应如何认定?(  )

  A. 构成不当得利

  B. 构成侵权行为

  C. 构成无权代理

  D. 并无不当

  11、白某的丈夫外出打工五年未归,也没有任何音讯,白某欲改嫁。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A某的丈夫视为死亡,白某可以直接改嫁

  B. 白某的丈夫不论是生还是死,白某均可以改嫁

  C. 白某的丈夫经人民法院宣告失踪后,白某可以改嫁

  D. 白某的丈夫经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后,白某可以改嫁

  12、下列关于民事权利的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

  A. 身份权是一种绝对权,不存在对应义务

  B. 甲要求乙归还1500元借款,乙声称根本没有借钱予以拒绝,乙在行使抗辩权

  C. 债权请求权属于相对权,不具有排他性

  D. 甲通知乙,声称双方的买卖合同显失公平,要求撤销该合同,甲在行使形成权

  13、王某与杜某通过相亲恋爱,后杜某提出分手遭到王某威胁,杜某无奈遂与王某办理了结婚登记。婚后杜某得知,王某婚前患有医学上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且久治不愈,杜某向法院起诉离婚。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

  A. 法院应判决撤销该婚姻

  B. 法院应判决宣告该婚姻无效

  C. 对该法院的审理应当进行调解

  D. 当事人可以对法院的处理结果依法提起上诉

  14、甲、乙为兄妹,1982年二人父母相继去世,留下三间平房和十棵树。双方未分割遗产,平房一直由甲居住。1988年,甲将平房推倒,树木砍伐后,在原地建起北房四间以及东西厢房各两间,乙未提出异议。1990年,甲取得上述房产宅基地使用权证。1998年经甲同意,乙使用北房一间,后因乙认为该房产系父母遗产,而甲认为该房产系自己出资所建,引起纠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与乙的纠纷为遗产分割纠纷,不适用诉讼时效

  B. 新建北房四问以及东西厢房各两间归甲所有

  C. 新建北房四间以及东西厢房各两间归甲、乙共有

  D. 乙请求甲侵害其继承权的权利尚未经过诉讼时效

  15、甲与乙结婚时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婚后所得财产归各自所有。乙婚后即辞去工作在家奉养公婆,照顾小孩。甲长期在外地工作,后与李某同居,乙得知后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乙的下列哪些请求不能得到法院的支持?(  )

  A. 由于自己为家庭生活付出较多义务,请求甲予以补偿

  B. 由于自己专门为家庭生活操持,未参加工作,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双方约定婚后所得归各自所有的协议显失公平,归于无效

  C. 由于离婚后生活困难,请求甲给予适当帮助

  D. 由于甲与他人同居导致双方离婚,请求甲给予损害赔偿

  16、前白村村民董某与村委会签订了书面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承包经营25亩的耕地,但未进行登记,如果董某死亡,董某的继承人是否有权继承董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

  A. 可以继承

  B. 不能继承

  C. 只有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董某死亡时,才能继承

  D. 根据合同内容而定

  17、关于医疗损害责任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患者在医疗活动中受到损害的,除非医疗机构能够证明其没有过错,否则应承担赔偿责任

  B. 为尊重患者自主决定权,无论何种情况下,医院在对患者实施医疗措施前都要取得患者或其近亲属的同意

  C. 因输入血液不合格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医院请求赔偿

  D. 患者拒不配合医院的治疗,因此而造成损害的,医疗机构也应该承担适当责任

  18、甲于2000年与乙结婚,2001年甲以个人名义向其妹借款20万元购买商品房一套,夫妻共同居住。2010年,甲、乙离婚。甲向其妹所借的钱,离婚时应如何处理?(  )

  A. 由甲偿还

  B. 由乙偿还

  C. 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

  D. 主要由甲偿还

  19、债务人岳某向债权人段某表示同意履行债务,这将在法律上引起(  )。

  A. 诉讼时效的中止

  B. 诉讼时效的中断

  C. 诉讼时效的延长

  D. 诉讼时效的开始

  20、白某在自家后院种植了葡萄,并垒起围墙。甲(12岁)和乙(10岁)爬上围墙攀摘葡萄,在争抢中甲将乙挤下围墙,围墙上松动的石头将乙砸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白某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B. 甲的监护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C. 乙自己有过失,应当减轻赔偿人的赔偿责任

  D. 本案应适用特殊侵权规则

  21、对拒不执行有关扶养费、抚养费、赡养费、财产分割、遗产继承、探望子女等判决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有关个人和单位应(  )。

  A. 自动执行

  B. 独立执行

  C. 强制执行

  D. 协助执行

  22、以下事例属于无因管理的是(  )。

  A. 甲清扫马路上的积雪

  B. 承揽人保管定作人提供的原材料

  C. 乙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儿童

  D. 医生抢救病人

  23、甲丢失一部手机,被乙拾到,并张贴了招领启事。丙盗走该手机,卖给了二手手机店。丁以合理的价格在二手手机店买到。对此,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甲不能请求丁返还

  B. 丙对手机的占有属于他主占有

  C. 丁对手机的占有属于自主占有

  D. 二手手机店存在恶意

  24、甲某日获得舞蹈比赛冠军,其叔乙高兴异常,表示要赠与其侄女甲10万元,甲欣然表示接受。但因故并未实际给付。不久申与丙结婚。婚后甲接到其叔乙赠与的10万元。该项钱款应如何确定?(  )

  A. 属于甲的个人财产

  B. 属于婚前取得,但归甲和丙共有

  C. 由法院确定其归属

  D. 属于甲与丙夫妻共同财产

  25、甲l990年从部队转业,一年后与乙结婚,结婚前乙自己购置了一套家具。1996年甲创作长篇小说《成长》。2001年乙得知l988年甲的叔叔去世遗留陈某一套私房,一直由甲的父母居住。根据以上情况,属于甲、乙二人的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 甲的转业费

  B. 乙所购置的家具

  C. 出版小说《成长》所得的稿费

  D. 甲叔叔遗留的房屋

  26、小军因病需要换肾,其弟弟小刚的肾脏刚好配型成功,小军的父母和小刚均同意由小刚捐肾。因小刚是精神病人,医院拒绝办理。后小刚意外死亡,小刚父母决定将小刚的肾脏捐献给小军。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 小刚决定将其肾脏捐献给小军的行为有效

  B. 小刚生前,其父母决定将小刚的肾脏捐献给小军的行为有效

  C. 小刚死后,其父母决定将小刚的肾脏捐献给小军的行为有效

  D. 小刚死后,其父母决定将小刚的肾脏捐献给小军的行为无效

  27、下列属于夫妻共有财产的是(  )。

  A. 甲婚前带来的嫁妆

  B. 徐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内,因工伤获得的赔偿

  C. 钱某的叔叔赠与钱某一人1000美金,供钱某的儿子读书

  D. 李某夫妇婚后购买的双方共同使用的房屋

  28、小属于代位继承适用的条件是(  )。

  A. 代位继承适用于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

  B. 被代位继承人必须是被继承人的子女,并且先于被继承人死亡

  C. 代位继承人必须是被代位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

  D. 被代位继承人须有继承权

  29、下列选项我国婚姻法不禁止的是(  )。

  A. 包办婚姻

  B. 买卖婚姻

  C. 借婚姻索取财物

  D. 结婚时男方送给女方大量彩礼

  30、小王,13岁,精神病人。关于其监护问题,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 监护人只能是小王的近亲属或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

  B.监护人可是同一顺序中的数人

  C. 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可直接请求法院裁决

  D. 为小王设定监护人,适用关于精神病人监护的规定

  31、甲生命垂危,欲立一份遗嘱,下列不能作为甲的遗嘱继承人的是(  )。

  A. 甲的父母

  B. 甲的妻子

  C. 甲的子女

  D. 甲的侄子

  32、下列不属于人格权范围的是(  )。

  A. 荣誉权

  B. 肖像权

  C. 亲属权

  D. 姓名权

  33、下列哪一情形下,乙的请求依法应得到支持?(  )

  A. 甲应允乙同看话剧,但迟到半小时。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B. 甲听说某公司股票可能大涨,便告诉乙,乙信以为真大量购进,事后该支股票大跌。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C. 甲与其妻乙约定,如因甲出轨导致离婚,甲应补偿乙一栋别墅,后二人果然因甲出轨而离婚。乙要求甲依约赔偿

  D. 甲对乙承诺,如乙考上大学,乙出国旅游时甲将陪同,后乙果然考上大学,甲失约。乙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

  34、赵鑫(男46岁)、王丽(女41岁)夫妇,有一个10岁的孩子,他们身体和经济条件都很好,热心公益事业,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现在他们希望收养一名地震后失去父母的孤儿。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他们可以收养一名孤儿

  B. 因为他们已经有子女,所以不能再收养孤儿

  C. 因为他们的孩子已经10岁,所以不能再收养孤儿

  D. 他们只能收养一名孤儿

  35、甲在离婚诉讼进行中,继承了母亲的遗产,不久,法院判决甲与妻子乙离婚。根据《婚姻法》的规定,这个遗产应如何处理?(  )

  A. 属于甲的个人财产

  B. 由双方协商确定所有权归属

  C. 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D. 属于乙个人财产

  36、张某所立的下列遗嘱中,有效的是(  )。

  A. 张某临终前对两个子女口述的由两个子女继承遗产的遗嘱

  B. 张某死前两个月亲笔写下的一份遗嘱

  C. 张某秘密委托邻居贾某代书的一份遗嘱

  D. 张某独自用录音机录下的口头遗嘱

  37、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甲女因为自己不能照常娱乐而大骂汶川灾民的视频被曝光在网上。众多网民决心挖出这名甲女,看看她是何许人也。不到一天的时间,有关该女子的真实姓名、年龄、家庭情况、个人成长经历等信息便在网上被晒出来,导致了甲女精神出现恍惚,甚至有自杀的倾向。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这些网民侵犯了甲女的姓名权

  B. 这些网民侵犯了甲女的名誉权

  C. 这些网民侵犯了甲女的隐私权

  D. 甲女无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38、依我国法律规定,下列各项中,非必然引起原委托代理关系终止的是(  )。

  A. 代理期间届满

  B. 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C. 代理人死亡

  D. 被代理人死亡

  39、康某是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甲公司名义向乙公司发出书面要约,愿以8万元价格出售甲公司的一个唐代香炉。康某在函件发出后两天意外死亡,乙公司回函表示愿意以该价格购买。甲公司新任法定代表人以康某死亡,且未经董事会同意为由拒绝。关于该要约,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 无效

  B. 效力待定

  C. 可撤销

  D. 有效

  40、甲立有遗嘱,其内容为自己死后遗产全部由独生女儿乙继承。在一次事故中甲、乙同时遇难,甲当场死亡,乙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乙的女儿丙,根据甲的遗嘱继承了甲的全部遗产。丙继承甲遗产的方式是(  )。

  A. 代位继承

  B. 转继承

  C. 第一顺位法定继承

  D. 第二顺位法定继承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41、简述我国现行夫妻共同财产的特征及范围。

  42、简述遗产的特征。

  43、简述抵押物。

  三、论述题:16分。

  44、论述侵权行为的归责原则。

  45、论述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的区别。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46、钱某、陆某、赵某合伙经营一花店,取名为“浪漫满屋”,负责人为钱某。钱某、陆某、赵某约定的出资比例和分红比例均为4:3:3。2009年情人节的前几天,因赵某外出,钱某与陆某商议后与花卉市场老板方某签订了一批玫瑰购买合同。因花店流动资金不够,钱某决定向银行贷款9万元,银行要求提供抵押担保,钱某以花店所有的一辆解放牌货车作抵押,但未办理登记。后因花店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欲行使抵押权,为此发生纠纷。经查:(1)合伙协议约定,凡5万元以上的业务须经钱某、陆某、赵某三人一致同意;(2)水果店除欠银行9万元以外,尚欠王某、孙某各2万元债务;(3)花店的财产价值仅值9万元。

  问题:

  (1)该合伙组织与花卉市场老板方某所签合同效力及与银行所签贷款合同效力如何?为什么?

  (2)该合伙组织与银行所签抵押合同效力如何?为什么?

  (3)若花店的债权人银行、王某、孙某向法院起诉后,债权未得到全部清偿,能否对赵某的个人财产进行追偿?为什么?

  47、宁某是一家水泥厂的负责人,其于2009年8月与建材经销商安某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中约定,安某由宁某的工厂购入水泥5000吨,分5次交付,每次交付1000吨,每吨800元,总价款400万元,并约定于宁某交付最后一批货物之前安某付清余款。合同订立后,安某向宁某预付了2万元。宁某在向安某交付了4000吨水泥时,发现安某经营状况严重恶化,遂停止向其运送货物。并提出安某或者先交付剩余货款,或者安某提供担保,否则就解除合同。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李某以其公司的一批木材(价值80万元)作为抵押。宁某将剩余的1000吨水泥运送至安某处。后经宁某多次催要货款,安某均以宁某交付货物中的500吨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支付剩下的货款。后宁某得知安某的一个客户方某至今仍拖欠安某80万元货款,遂要求方某代为还款。

  根据上述案情,回答下列问题:

  (1)如果宁某交付的水泥中有500吨存在质量问题,则宁某、安某之间的合同效力如何?安某是否可以此作为其拒付货款的理由?为什么?

  (2)如果李某为某公司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其担保行为效力及后果如何?为什么?

  (3)宁某可否以安某的名义要求方某支付80万元货款?为什么?

  (4)宁某要求安某提前支付货款或提供担保的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5)如果李某公司的木材因天气潮湿部分霉变,经估价只值40万元,宁某该怎么办?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