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3年山东省公务员《申论》高分突破试卷三
http://www.sdgwy.org       2013-04-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山东省公务员《申论》高分突破试卷三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给定资料

  1. 事业单位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4月初,中央已经确定了一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时间表,共涉及超过126万个机构,4000余 万人。该表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从党的 十四大提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目标算起,中国特有的“事业单位”改革已经走过了19年历程。其间,相关的人事聘用、机构编制、管理体制、绩效工资、养老保 险等改革和试点细水长流般地延宕至今。其间,各种试探、揣测、观望甚至抱怨的社会心态,不断推高各界对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期盼热度。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关键 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调整和规范政事关系。2012年4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

  2.由于体制遗留原因,科技部掌管着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众多部委下属的科研型事业单位的工资费用。这一权力,由前国家科委承袭而来。每年,科技部都要对几乎全部部委所属的科研事业单位的支出费用统一匡算,然后上报财政部拨款。

  科技部人士称,最近几年来的局面是,国务院部委设置瘦身,但是相应事业单位却在逐年扩编。仅以科技部为例,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科技部下属事 业单位只有两三家,但现在已经发展至近10家。目前,每年科技部匡算出来的国务院部委相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等费用支出已经近500亿。而10年前,才不过几 十亿的规模。

  科技部人士说,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应该推进,否则都吃财政,只会让财政的包袱越来越重。那些盈利能力强、能挣钱的事业单位应该剥离 出去,推向市场。但他也表示,一步到位推向市场根本做不到。3.目前,国务院共有社科院、中科院等直属事业单位14个,有国资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29 个.税务总局、工商局等直属机构18个,以及部委管理的国际局10个。在这些机构下面,基本上都有数目不等的相关事业单位。这些种类繁多、人员规模庞大的 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成为此次改革的难点。

  事实上。中科院和社科院在2008年就被选为进行工资改革的试点。但时至2011年,这两个“先行先试”的事业单位推进的工资改革依然困难重重。

  社科院人士说,院里工资改革基本已经停止,没办法再推进了。停止的原因在于社科院向人保部争取的“一级以上研究员岗位比例达到60%以上”这一要求至今 没有得到批复。他称,定岗定薪都不是关键.关键是最上面的人员级别定不下来,下面都不好做。即便是在中科院,推进的工资改革也仅仅停留在定岗定薪的层面. 而对于绩效究竟该如何考核、相关的薪金补贴参考标准如何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说法。4.2008年底,广东起草了《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 稿)》,拟为以后的养老制度改革铺路。然而,此方案刚一开始征求意见,“就引起混乱和不稳定,一些人直接写信给省委领导,大批人申请提前退休或买断工 龄”。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分类改革本身就困难重重。

  尽管从单位性质上看,要进行分类划分并不困难,但由于所有事业单位都与政府行政机关有着密切的关系。为平衡和照顾各方利益,要进行公平有效的划分争议极大。

  按照此征求意见稿.广东拟将全省所有事业单位分为三类:行政类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及公益类事业单位。后者是养老制度改革对象。第一类事业单位 要与国家机关合并,他们对改革双手赞成;第二类拟通过改制成为企业,这类单位绝大部分自成立之日起就按企业模式纳入养老保险序列,在养老保险改革方面争议 不大,但对自己要被直接改成企业的做法,反应激烈。很多列入转制计划的事业单位人员,纷纷打报告要求回到公务员系统工作。

  5.华南农业大学一位已退休的教师说:“当时有教师测算过,按老办法退休,退休金在3500元/月以上;若不申请提前退休,退休金则可能只有1600元/月左右。”

  按照广东省的征求意见稿,在2008年12月31日前,凡工作年限满30年的或个别工作年限满20年.因身体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经报同级政府人事部门批准亦可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对这部分职工。可按“老人老办法”实行退休养老待遇。

  2008年12月20日前后,各大高校的人事处办公室门前,前来询问退休政策的教职工川流不息,“不少符合条件的高校教授打算先退休,然后等着学校返聘自己”。

  广东省社保系统一位官员称:“当时提出要退休的大概有上千人,严重影响了高校的教学秩序,还有一些老师公开抨击改革方案,认为公务员不改,只改事业单位,不公平。”

  6.如此庞大的公益类事业单位人群一下子进入社保,财政必须按其工龄为其补缴工资额28%的养老保险费。“当时劳动、人事及财政部门坐在一起测算了一 下,就算每个职工平均补缴十年,那至少也要几十亿元,更何况平均工龄可能不止十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员说。

  如果再算上按工资额 的16%缴纳职业年金,“那更是不得了,没人敢提”。2009年广东省财政对社保养老基金补助3.3亿元,压力原本已相当巨大。“各部门一看情况这么复 杂,改革对象都闹得这么厉害,全都像得了心肌梗塞,谁都不敢动了。”这位官员说。就这样,广东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了了之,养老制度改革方案也随之搁浅。

  作 为最早启动改革的省份,广东的经历被其他省(市)视为教训。目前上海、重庆及浙江均未出台相关改革方案;山西正在进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前期工作,目前已 撤并事业单位74个,核减事业编制2827名。其中全额352名,差额1046名,收回政法专项编制72名,核减处级领导职数182名。但是,山西的改革 能进行到何种程度,业界并不看好。

  7.“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自2011年6月2日已经一年。但改革的动力渐渐出现不足,专家学者所提建议不多,制定的相应对策性的政策也不够。横向上看‘两头热、中间冷’,纵向上看是‘上下热、中间冷’的局面。”

  从纵向上看“上头热”,中央编办研究中心主任洪都解释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编委、中央编办以及相关部门等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都非常积极,经历 了十年颁发中央五号文件,还有十一个配套文件同时印发,涉及十一个部门。可以说,从中央到相关部门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下头热”.广大民众总寄希望于事业单位改革,能给全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五号文件也同样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百姓寄望改革能让“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得以解决。

  “中间冷”.指相关部门、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自身不积极。

  洪 都分析指出,横向上也是“两头热、中间冷”。横向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这三大方面的改革都迫使事业单位必须改革。行政体制改 革是转变政府职能,近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把经济结构发展方式之所以不能转变到位的原因,归结于政府职能没有转变到位。

  此外,从计划经济变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体制改革让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事业单位依存于计划经济,当经济体制发生了变化,事业单位依存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其生存的空间和活力就受到极大冲击。也迫使事业单位进行改革。

  再者,目前我国社会管理体制也正在进行全面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标志着公共服务、公共产品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也促使事业单位必须要进行改革。

  由 此来看,经济社会的各种改革对事业单位改革形成了一个合围趋势。毫无疑问,事业单位改革肯定会产生震动,但是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领导,绝对不会允许因 事业单位改革而引发不稳定。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有天然的利益关系,如果事业单位要改革,原有的利益格局就要打破。所以,事业单位改革前景不容乐观。

  8.事业单位如何才能成功改革?通过分析观察一年来的全国改革,中央编办研究中心主任洪都认为,应防止出现三种倾向。

  首先,十年来,片面化改革非常突出,绝大多数地方和主管单位都把精简事业单位的机构和人员、减轻财政负担作为改革的目标,将改革的核心问题完全忽略。改革的过程中要特别防止价值和目标取向上的片面性。

  “以前,县乡的大量事业单位并的并、撤的撤、卖的卖,尤其是乡镇的农村中小学被大量撤减。校车事件仅是一个表象.背后的是过多撤并中小学产生的问题。原 来村里的小学撤掉了,方圆数公里就设一个中心小学,有很多农村的孩子都要走很远的路去上学,如果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就近入学,他们还用得着去坐那破破烂烂的 校车吗?”

  洪都认为.不少地方把医院、文艺院团、文化宫等单位或者转企、或者解散,这种做法客观上就造成了农村地区的“看病难”、“上学难”、文化生活贫乏等一系列问题。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事业单位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其次,要防止消极改革倾向。动力不足渐显,大多事业单位在改革过程中都很消极。

  最后,要防止碎片化改革倾向。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多个领域,目前已经印发的十一个配套文件就是十一个领域。要防止改革利益的碎片 化,一方面,不能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于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来考量。其造成的危害是,陷入改革与部门利益的私利当中,完全按照部门的利益来思考事业单位 改革。另一方面,还要防止改革内容的碎片化。改革涉及十一个配套文件,十一个方面是有机联系,只有先后,而不存在可干可不干的问题,十一个方面应该有序地 推进。

  “要尽快在全社会达成事业单位改革的共识,各个部门、各个阶层,从上到下,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都积极地支持、拥护。共同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洪都说。

  9.新华社2012年4月1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中的《关于事业单位分类的意 见》,按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财政有关政策的意见》提出了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

  《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清理规范现有事业单位。对未按规定设立或原承担特定任务已完成 的,予以撤销。对布局结构不合理、设置过于分散、工作任务严重不足或职责相同相近的,予以整合。《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 步过渡”,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

  4月17日,就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有关问题,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如何理解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意义?

  答: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完善我国改革开放总体布局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通过改革,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微观事务交给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公益 事业发展上,加强对公益事业的政策引导、总体规划和有效监管,同时明确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强化公益属性,更好地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目标。

  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答:现阶段,我国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公益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公益服务需求。改革不是简单地减人、减机构、甩包袱,更不是把事业单位搞小变弱。

  检验这项改革成败的标准,就是要看它是否有利于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专门人才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公益事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否有利于事业单位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问:如何推进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的改革?

  答:这类单位的改革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后。只有这类单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改革的核心要求是创新 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其公益属性,激发生机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

  创新行政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强化制定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和监督指导等职责。减少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

  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治理结构。对不宜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事业单位,继续完善现行管理模式。

  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建立起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同时,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分类人事管理。

  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

  完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政策。逐步建立起独立于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险体系。

  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的贯彻执行。

  同时,大力发展公益服务,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形成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益服务新格局。

  10.浙江是全国最早发起事业单位改革的省份。而绍兴则是浙江强力推行这项改革的两个试点县市之一。另外一个试点市是湖州。但比较起来,绍兴的事业单位改革更为成功和彻底。

  “事 业单位类型繁多,性质各异,采取一种改革模式很难符合实际。”参与了绍兴市多家事业单位改革的绍兴市体改办产业体制处处长王辉说:“对不同的事业单位,要 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不能搞‘一刀切’。”这就是发轫于绍兴的“分类改革”。1999年,绍兴有选择地圈定了包括“绍兴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内的几家市级 事业单位作为改制试点。

  “改制是脱胎换骨的一场自身革命,可以说是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大分化和大重组。”浙江华汇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 “华汇公司”)董事长袁建华表示。华汇公司就是绍兴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改制后的“变身”。袁建华在绍兴市事业单位改制前是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目前,该公司 已经拥有十三家参股、控股企业。

  王辉表示,华汇公司的改制结果说明,只要改制方案设置合理,事业单位改革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2001 年2月7日,绍兴市下发了《关于深化市直事业单位改革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按照社会职能、经费来源的不同,对该市的事业单位进行了详细的划分。一是生 产经营型事业单位,要全部转为企业,使国有资产、集体资产最大化地从这些事业单位退出,使职工的劳动关系得到最大限度的置换。其他事业单位附属的生产经营 等“三产”单位,要彻底剥离,并进行改制。二是社会中介型事业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要与政府主管部门彻底脱钩,实现政事分开,并按照《公司法》规定, 采取发起人制度,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或其他独立的社会法人主体,国有资产要从这些单位退出。三是技术服务型事业单位,要放开搞活,加 快社会化和企业化运作进程,推进非经营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变,并大胆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走集团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四是行政执法型 事业单位,如各执法大队,要进行全面梳理,对应当由行政机关行使的权力要坚决收回,对企业职能要进行分离。在单位数量和规模上要严格控制,该撤并的坚决撤 并。同时要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加强对经费收支的监督检查,防止把法律和政府赋予的执法行为变成为本部门谋私利、搞福利的权力。五是公益型事业单 位的改革。这类改革最为棘手,但绍兴仍然迈开了大步。2002年4月7日,绍兴市第五人民医院被绍兴民营企业绍兴咸亨集团以3320万元成功公开拍走,而 拍卖前,该医院评估后的净资产为2100万元。绍兴市第五人民医院成为全国第一家产权公开拍卖的公立医院。

  王辉介绍,尽管最近两年绍兴并没有再出台针对事业单位改制的指导性文件,“但由于从改制之初考虑得就比较周全,现在没留下任何后遗症”。

  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4~6”,概括《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所引发的问题。(15分)

  要求:概括全面.语言简练。不超过200字。

  二、请结合“给定资料7~8”,谈谈你对“两头热、中间冷”、“上下热、中间冷”的理解。(20分)

  要求:全面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三、参考“给定资料”,为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提出建议。(25分)要求: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具体可行。400字左右。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如何落实事业单位改革”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为1000~1200字。






试题解析:  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4—6”。概括《广东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所引发的问题。(15分)

  要求:概括全面。语言简练。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征求意见稿的颁布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人们对如何对政府和事业单位进行公平划分争议很大,被列入转制计划的事业单位人员对于要将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反应激烈,给改革造成阻力。[5分]

  二是意见稿出台后,由于退休养老待遇存在差距,大批事业单位职工申请提前退休或买断工龄,引起了部分单位工作秩序的混乱。[5分]

  三是财政支付难。工龄补贴和养老金补助数额巨大,情况复杂,改革压力非常大。[5分]【评分说明】

  共3个要点。每个要点均为5分。

  每个要点的含义相符或相近即可给分,每个要点要么给满分,要么给0分。

  二、请结合“给定资料7、8”。谈谈你对“两头热、中间冷”、“上下热、中间冷”的理解。(20分)要求:全面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两头热、中间冷”主要是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的改革都迫使事业单位必须改革,而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和领导担心改革会引发不稳定因素,不愿意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2.5分]

  “上下热、中间冷”主要是指中央与相关部门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老百姓也寄希望于事业单位改革,但是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自身不积极。(2.5分]

  出现以上局面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利益问题。[2-5分]因此,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要防止片面改革倾向,要真正解决事业单位的体制和机制问题;[2.5分]

  其次,要防止消极改革倾向,增强改革动力,在保证被改革者利益的前提下鼓励其积极地参与到改革中;[2.5分]

  最后,要防止碎片化改革倾向,改革要达成全社会的共识。(2.5分]

  【评分说明】

  本题分值由结构分和要点分两项组成。

  结构分:按照“是什么一为什么一怎么做”结构组织答案的,可得5分。要点分:共6个要点,每个要点均为2.5分。

  每个要点的含义相符或相近即可给分,每个要点要么给满分,要么给0分。

  三、参考“给定资料”。为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提出建议。(25分)

  要求: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具体可行。4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当前,我国事业单位改革面临诸多问题,要突破改革难题必须实行分类改革。

  一是改革考虑要周全,方案设置要合理,改革划分要详细。(2.5分]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以及“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杜绝“一刀切”的现象。[2.5分]

  二是清理规范现有事业单位。[2.5分]对未按规定设立或原承担特定任务已完成的,予以撤销。对布局结构不合理、设置过于分散、工作任务严重不足或职责相同相近的,予以整合。[2.5分]

  三是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2.5分]明确政府与事业单位的职责划分,政府要放权于事业单位,明确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强化公益属性。[2.5分]

  四是创新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方式。[2.5分]根据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的不同,实施分类管理;完善工作人员的收入分配方式;完善社保体系;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和信息披露制度;完善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2.5分]

  五是在改革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和管理。(2.5分]在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要严格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以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对改革的每一阶段、每一步骤都要严格把关,以保证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2.5分]

  【评分说明】

  共10个要点.每个要点均为2.5分。

  每个要点的含义相符或相近即可给分,每个要点要么给满分,要么给0分。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如何落实事业单位改革”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为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落实事业单位改革  首要任务是统一标准

  长逾二十年的事业单位改革进展不顺,症结在于“碎片化”的改革缺乏整体谋划与系统安排,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个全方位引领事业单位改革步骤的纲领性文件,极富针对性地突出强调了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的重要性。

  由于顶层设计得以强化与优化,事业单位改革纲举目张地相应给出了较为可行的一系列新战略、新思路与新举措。譬如《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不仅直截了当地指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保制度改革路径,而且传达出了“帕累托改进”的基本取向,大大释除了改革对象利益受损的恐惧心理,有利于事业单位改革避开不必要的阻力快速前行。

  以中科院和社科院的工资改革为例证。事实上,早在2008年此试点改革就已经开始,但时至今日仍是困难重重,真正棘手的问题就是改革的标准不统一。因此,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统一标准,公平、有序地进行。

  事业单位改革,要兼顾公平与效率。过去30多年,我们的改革主要体现在效率上面,比如GDP大幅增长。现在所推行的改革,理应体现出更多的公平性,否则,今后的改革,连效率都难以保证。为此,我们目前应采用种种办法,让公众尤其是既得利益群体具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事业单位改革不是国家按人头均等地分发蛋糕,自己一旦成为改革的对象,要自觉地理智对待,必要时可心甘情愿地在利益上作出牺牲。“-3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负责改革设计和执行的部门要大张旗鼓地推行”瞄准既得利益群体搞改革“的新思维,知难而进,永不畏惧和退缩。只有如此,事业单位改革才能推行下去。

  事业单位改革,更要做到有序。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包括政府的职责定位、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对事业单位管理的创新等,过去的”碎片化“改革导致改革停滞不前。如今要做到有序改革,还需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事业单位旧有管理方式,让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起来。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关民生改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公众的需求不断提高,经济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日益凸显,公益事业历史欠账较多,公益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效率不高。而事业单位改革,有利于尽快补上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这块”短板“,从而推进我国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使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评分说明】

  一类卷[32—40分,基准分36分]:能围绕”如何落实事业单位改革“立论,观点鲜明、准确、见解独特;能紧密联系社会实际,论据充分;结构完整,逻辑严密;语言流畅,书写工整无误;不少于1000字。

  二类卷[24—31分,基准分28分]:能围绕”如何落实事业单位改革“立论,观点明确、合理;能联系社会实际,论据较充分;结构完整,层次较清楚;语言通畅,书写工整无误;不少于1000字。

  三类卷[16—23分,基准分20分]:能围绕”如何落实事业单位改革“立论,观点不够明确;联系社会实际不够紧密;结构欠完整,条理不够清楚,语言不够通顺;不少于800字。

  四类卷[15分以下,凡符合以下任意一项者,均在本等级计分]:一是观点完全脱离材料的;二是篇幅不足600字的;三是不分段落、标点的;四是摘抄原文为主的;五是文面错误较多的。

  说明:

  1.没有标题,扣2分。

  2.每3个错别字扣1分,最多扣2分。字数1200字以外,每超过50字,扣1分,最多扣3分。少于1000字.每超过50字,扣1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