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一
http://www.sdgwy.org       2012-08-08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1-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1950-1951年发生的与我国西藏有关的重大事件有( )。


  ①人民解放军发起昌都战役,沉重打击了西藏上层反动势力


  ②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达成和平解放西藏的协定


  ③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


  ④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下列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实行土地所有制的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全国土地改革完成,土地归农民个人所有


  ②人民公社化运动,强化了土地集体所有制


  ③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使土地在公有制基础上长期包给各户农家使用


  ④农业合作化完成,土地归集体所有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①④②③


  D.②③④①


  3.王斌同学在讨论中引用了下列材料:“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粮食亩产十万斤,一颗白菜重250斤,一个萝卜重千斤”等。他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得出“这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时出现的浮夸风现象”的判断,并进而得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我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一次严重失误”的结论。你对王斌同学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的评价是( )。


  A.引用真实的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分析形成正确的判断、得出正确结论


  B.引用真实的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分析与形成的判断不一致、得出的结论错误


  C.引用材料不存在、无依据发表评论、形成的判断错误、得出的结论错误


  D.引用材料有力论证了所形成的正确判断、但得出的结论错误


  4.“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是来求同,而不是来求异的。”与这句名言相关的是( )。


  A.1974年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B.2009年温家宝在中欧合作会议上的发言


  C.1955年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的发言


  D.2001年江泽民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的发言


  5.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是( )。


  A.实行计划经济管理模式


  B.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C.完全实行资产私有制


  D.大力推行政企合一


  6.新航路开辟前,人类文明尚未超出地域的发展,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交流少、相互影响小。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


  A.人类对世界尚缺乏整体的了解


  B.不同文明的交往存在观念差异


  C.人类技术水平难以克服地理障碍


  D.缺少富有冒险精神的伟大航海家


  7.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相同点是( )。


  A.崇尚理性和科学的结合


  B.批判罗马天主教的愚昧统治


  C.坚持国家权力高于教会


  D.设计了未来理想的社会制度


  8.丘吉尔曾说过:“斯大林是一个世上无出其右的最大的独裁者,他接过俄国时,俄国只有木犁,而当他撒手人寰时,俄国已拥有核武器。”苏联之所以能取得如丘吉尔所说的这一重大成就,主要是因为( )。


  A.充分调动了农民和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B.适时纠正了经济政策中存在的弊端


  C.合理地吸收了西方国家的经济建设经验


  D.开创并实行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9.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一股反全球化的浪潮滚滚而来。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化导致了( )。


  ①全球环境的恶化


  ②南北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③发达国家就业机会的减少


  ④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0.下列情况在西周时期尚未出现的是( )。


  A.已有铁器


  B.能生产斜纹提花织品


  C.官府控制商业局面被打破


  D.中国农业独立发展自成体系


  11.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的影响不包括( )。


  A.加速了封建生产关系和政治制度的瓦解


  B.使中国的近代化由器物层面向制度层面转变


  C.民族资产阶级作为新的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D.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阶级基础


  12.2009年2月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消息不仅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关注,法国民众对此也表现了极大的关注。法国《费加罗》报进行了一项题为“是否应把铜器归还中国”的调查,有八成网民认为应该将铜器还给中国。两兽首被劫掠是在( )。


  A.鸦片战争时期


  B.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


  C.中法战争时期


  D.八国联军侵华时期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地震灾区受灾严重。据此回答13-14小题。


  13.能正确表示汶川县大致经纬度位置的点是( )。

 

\


  14.地震发生时,地球正运行在公转轨道的( )。

 

\


  A.Q1和Q2之间


  B.Q2和Q3之间


  C.Q3和Q4之间


  D.Q4和Q1之间


  15.形成尼亚加拉瀑布地表形态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物理风化


  B.风力侵蚀


  C.流水搬运


  D.流水侵蚀


  16.下列工业部门布局的主导因素相同的是( )。


  A.石油开采、石油加工


  B.家具制造、饮料工业


  C.纺织工业、飞机制造


  D.电子工业、电子装配


  17.以下行为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原则的是( )。


  A.对森林资源要实施采伐与培育相结合的利用方针


  B.各国合作,共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C.发达国家把污染严重的企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D.人类及子孙后代共享资源和环境


  18.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是( )。


  A.甲型HIN1流感流行


  B.石油资源枯竭


  C.城市垃圾成灾


  D.臭氧层被破坏


  19.近年来,外商的投资逐步从珠三角地区转移到江苏省。对比珠三角地区,江苏省具有的优势条件是( )。


  A.丰富的矿产资源


  B.较高的科技水平


  C.国家对外开放政策


  D.海外华侨的大规模投资


  20.根据下表的气候数据,判定该地所在地区属于( )。


  A.热带雨林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温带大陆性气候


  21.读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敦煌处在我国的亚热带


  B.敦煌的年降水量在25mm-50mm之间


  C.敦煌看到日出的时间比东经96度早


  D.敦煌位于我国的青藏地区


  22.墨西哥位于( )。


  A.中美洲,又是北美洲的国家


  B.中美洲,又是拉丁美洲的国家


  C.北美洲,又是拉丁美洲的国家


  D.南美洲,又是拉丁美洲的国家


  23.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大洲是( )。


  A.欧洲


  B.大洋洲


  C.南极洲


  D.南美洲


  24.时下,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自驾游、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同时,数字娱乐、艺术欣赏、茶艺、收藏、健身等各种各样的休闲方式层出不穷。这表明( )。


  A.消费结构随着经济发展、收入的变化而变化


  B.享受资料消费已成为我国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部分


  C.商品价格高低影响人们的消费选择


  D.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是发达地区居民的消费主流


  25.经济学家詹姆斯在《公平是最大的动力》一书中写到:公平是对人格的尊重,可以使一个人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促进社会财富的增加。这句话说明( )。


  A.公平与效率是对立的


  B.公平与效率是互补的


  C.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D.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26.强制性认证(3C认证)制度是各国政府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是一种市场准人制度。没有通过3C认证的产品不能出厂门,不得进国门。实施3C认证制度,有利于( )。


  ①推动企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


  ②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会限制企业走出去


  ③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④可以杜绝市场经济弱点和缺陷的危害


  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③


  D.①②③④


  27.2009年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在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依法对拥有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进行转包、出租、转让、入股、抵押或作为出资、合作条件,对其承包的林地、林木可依法开发利用。材料中体现的主要分配方式是( )。


  A.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


  B.福利性分配


  C.按劳动要素分配


  D.按生产要素分配


  28.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要解决劳动就业问题,最根本的是要( )。


  A.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B.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C.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D.转变劳动者的就业观念


  29.近年,广大群众对一些人大代表缺席会议、提案质量和发言水平差、报喜不报忧等现象反应强烈,要求罢免敷衍失职、滥竽充数者。因为人大代表( )。


  A.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肩负人民的重托,要对人民负责


  B.应该履行政府赋予的职责


  C.担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D.直接行使最高国家权力


  30.2009年8月15日起,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酒后驾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饮酒、驾车是公民的权利,除交警外,他人无权干涉


  B.公民有保障公共安全、保证他人生命安全的义务,因此酒后不能驾车


  C.权利和义务都不能放弃,所以不能酒后驾车


  D.整治酒后驾车表明公民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存在矛盾


  31.2009年9月,张某因好心帮载自称胃痛要去医院的路人,结果却被城市交通执法大队认定为载客黑车,遭扣车与罚款1万元。原来那名路人是执法大队的“钩子”,专门诱人人瓮的。法院判决交通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规定违法,诉讼费由被告承担。“执法钓鱼”启示政府应( )。


  ①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


  ②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


  ③切实履行好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2.比较我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共同点,不正确的是( )。


  A.都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B.其代表都是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


  C.都是我国的立法机关


  D.其活动都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33.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o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 )。


  A.坚持民主集中制


  B.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遵守宪法和法律


  D.国家的_切权力属于人民


  34.近年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和“远景五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迅速崛起,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表明( )。


  ①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


  ②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经建立


  ③世界上正在形成若干个政治经济中心


  ④综合国力成为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④


  D.①③


  35.蔡元培在《北京大学月刊》中指出:“治自然科学者,局守一门,而不肯稍涉哲学,而不知哲学之归宿,其中如自然哲学一部,尤为科学家所需要。”这说明( )。


  ①自然科学与哲学是相互联系的


  ②自然科学需要哲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③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


  ④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二、非选择题:36-41小题,共80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3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4分)


  材料一


  民国初年,全国报纸总数高达500余家,不少报纸以“民主”、“民权”、“民国”和“国民”命名;全国报纸发行总数达4200份,“读报者虽限于少数人,但报纸发表之意见,有公众的或私人议论,几乎下等之苦力,亦受其宣传”。


  材料二


  民国三年,戴季陶遇见一个老农,因戴氏身着日本服装,老农遂问其国籍。戴称“予中华民国人也。”老农“忽作惊状,似绝不解中华民国为何物者”。当戴氏告诉老农“你也是中华民国人”时,老农茫然惶然,连声说:“我非中华民国人,我非中华民国人。”


  结合两则材料,谈谈你对辛亥革命的评价。


  37.简述美国1787年宪法有关三权分立的规定及其作用。(12分)


  38.读某河道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4分)

 

\


  (1)某港务局拟在A、B两处河段建港,请问是选在A处还是B处好?______,理由是________。


  (2)某勘探队在C处钻探获得黏土、砾石、粉砂、砂等沉积物标本,请问自上而下钻取的沉积物应依次是______,其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岛D因泥沙不断堆积而扩大,最终将与河流的哪岸相连?_____。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


  (4)河流的下游常常造成什么堆积地形?______。其成因和特征如何?______。


  39.读俄罗斯地图,完成下列问题。(14分)

 

\


  (图中①、②、③、④分别表示莫斯科工业区、圣彼得堡工业区、乌拉尔工业区、新西伯利亚工业区)


  (1)北亚是指亚洲______地区,属于______的领土部分,它从______东麓向东延伸到______沿岸,北临______,南抵______、_______、_______的国界,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区。


  (2)分析说明俄罗斯东西气候的差异及其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请对照图例,观察图中主要矿产,将这些工业区的主要矿产资源写在下列横线上:


  ①______、③______、④______。


  (4)俄罗斯是世界上亚寒带______林分布面积______的国家。


  (5)俄罗斯矿产丰富,是世界上矿产资源能够____的少数国家之一。


  40.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际需求市场的动荡不安,党立足国内经济发展现状,放眼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下,指导和建议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增加4万亿财政支出的经济调控计划,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通过。此方案出台前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多次党内外人士座谈会,围绕如何应对金融风险,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制定落实如何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与建议。并分别深入河南、江西、湖北三省的农村、企业、社区,就我国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对我国经济调控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请回答:扩大内需方案的出台是怎样体现我国的政治制度的?(12分)


  41.财政部表示,汽车工业是我国的重要产业,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带动了我国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同时,对汽柴油的需求急剧增加,造成的空气污染也日益严重,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能源安全问题也变得十分突出,加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因此,针对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存在的实际情况,国家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提高大排量乘用车及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有利于降低汽油和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上述做法的正确性。(14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西藏自治区成立于1965年9月1日,故④不符合题意,因此选A。


  2.C[解析]全国土地改革完成于1952年,农业合作化完成于1956年底,人民公社化运动发生于195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选C。


  3.A[解析]王斌所引用的材料明显属于浮夸风不符合实际的现象,他得出的结论也正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故选A。本题也可以采用排除法,王斌的结论是正确的,从而排除其他三项。


  4.C[解析]这句话是周恩来在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的脱稿演讲,故选C。


  5.B[解析]进入90年代,实行市场经济,我国对国企的改革也以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为主,故选B。


  6.C[解析]新航路开辟前世界相对处于彼此封闭状态,主要受到技术水平和地理上的障碍,A不是主要原因,B、D本身的说法错误,故选C。


  7.B[解析]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都不约而同把矛头指向了天主教会,故选B,而其他三项不能成为三者的共同点。


  8.D[解析]斯大林时期苏联采取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尽管存在争议,但苏联在斯大林时期还是取得了很大成就,故选D。


  9.D[解析]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全球化带来的威胁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南北贫富差距拉大、开放对发达国家自身就业的影响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等,故选D。


  10.C[解析]官府控制商业局面被打破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也就是在西周之后才发生,故选C。


  11.D[解析]民族资本主义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产生并初步发展,而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在1919—1949年,两者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选D。


  12.B[解析]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洗劫并火烧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就是在这时期被掠夺的,因此选B。


  13.C[解析]本题要求会读地图。横向为纬线,纵向为经线,汶川位于东半球、北半球,根据东半球的经度变化以及北半球的纬度变化情况,可知C项正确。


  14.A[解析]5月12日,是春分日至夏至日之间的日子,地球正运行于Q1和Q2之间。


  15.D[解析]峡谷、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瀑布、岩溶地貌是典型的流水侵蚀。


  16.B[解析]A分别为资源导向、技术导向;B均为市场导向;C分别为劳动力导向、技术导向;D分别为技术导向、劳动力导向。


  17.A[解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是公平性、持续性、共同性、阶段性。A项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原则,B项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性原则。D项体现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公平性原则。C项本身做法就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18.D[解析]臭氧层是全人类的保护伞,A、B、C是局部地区的问题。


  19.B[解析]C、D说的是珠三角的优势,江苏的优势条件是科技水平高。


  20.D[解析]温差大无持续高温且夏季多雨冬季少雨,是温带大陆性气候的特点。A项气候的特点是全年高温多雨;B项气候的特点是温和多雨;C项气候的特点是全年高温,夏季多雨冬季少雨。D项符合题意。


  21.B[解析]本题要求会读图。敦煌处于点状区域,降水量在25—50mm之间。


  22.C[解析]墨西哥位于北美洲大陆,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


  23.B[解析]考查对各大洲概况的掌握。本题记住口诀“亚欧北南美,南极欧大洋”即可知B项正确。


  24.A[解析]材料表明消费结构随着经济发展及收入的变化在不断变化。


  25.C[解析]此题在于强调公平的重要性。


  26.B[解析]实施3C认证制度,是为了鞭笞企业提升自己,而不会限制企业走出去。实行此制度不会杜绝市场经济弱点和缺陷的危害。


  27.D[解析]此题考查几种分配方式的区别。生产要素是指人类进行物质资料生产必须具备的基本因素,包括劳动力、劳动工具、原材料、能源、资金、技术、信息等内容。按生产要素分配就是指社会根据生产某种产品时所投入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比例和贡献对投入主体进行的报酬返还。


  28.A[解析]要解决劳动就业问题,最根本的是经济的运行状态要好。


  29.A[解析]人大代表要对人民负责,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


  30.B[解析]A、C、D的表述本身都有问题。


  31.B[解析]、材料表明政府应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32.C[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具有立法权,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没有立法权。


  33.B[解析]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个前提下才能谈合作。


  34.D[解析]此题材料表明的是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35.A[解析]自然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是“科学之科学”的表述是错误的。


  二、非选择题


  36.第一层次: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民参政意识;但辛亥革命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现状。


  第二层次:辛亥革命对城市和乡村的影响是不平衡的;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需要一个过程,辛亥革命只是个开端。


  37.1787年宪法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部分,国会掌握立法权,总统掌握行政权,最高法院掌握司法权。三者独立平等,互相制约,有效防止了专制的出现。


  38.(1)A     因为A处位于河流的凹岸,流水的侵蚀作用显著,河床深


  (2)黏土、粉砂、砂、砾石     颗粒大、比重大的物质先沉积,颗粒小、比重小的物质后沉积


  (3)与北岸(即左岸)相连     因为该河位于北半球,河水在流动过程中,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向右偏转,因而南岸侵蚀,北岸则泥沙堆积


  (4)冲积平原、河口三角洲、沙堤等


  它们是河流带来的泥沙,在流速减缓的情况下以及海潮的顶托下泥沙沉积形成的,其地形特征是地势低平,河汊纵横交错


  [解析]流水的作用强大而普遍。瀑布、峡谷就是河流侵蚀作用的强烈表现。我国的黄土高原,由于质地疏松,夏季多暴雨,再加上地表植被多遭破坏,流水侵蚀严重,造成千沟万壑的地表形态。流水在搬运途中,由于流速降低,所携带的物质便沉积起来。大量碎石和泥沙在山前沉积,形成山麓冲积扇;在河流中下游沉积形成冲积平原和河口三角洲。流水、风力的沉积作用都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是颗粒大、比重大的物质先沉积,颗粒小、比重小的物质后沉积。


  39.(1)北部     俄罗斯     乌拉尔山     太平洋     北冰洋     哈萨克斯坦     蒙古     中国


  (2)俄罗斯西可受大西洋影响,气候温和,为温和的大陆性气候,广大的西伯利亚地区冬冷夏温温差大,为温带大陆性气候,东部沿海地区受冬夏季风影响,为温带季风气候


  (3)石油和铁     石油和天然气     煤和铁


  (4)针叶     最广


  (5)自给[解析]本题以俄罗斯为例,围绕其展开的问题较全面。考查了北亚的范围、界线,俄罗斯的气候及其特点,以及主要矿产资源、自然带。


  40.(1)党立足国内经济发展现状,放眼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下,指导和建议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2)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增加4万亿财政支出的经济调控计划,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通过体现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决定权。


  (3)党和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多次党内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与建议体现了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


  41.(1)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节能减排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国出台相关政策,是对二者辩证关系的准确把握。


  (2)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政府针对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存在的实际情况,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提高大排量乘用车及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从我国这个实际出发,做出正确决策,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思路。


  (3)办事情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汽车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抓住这个“大户”对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有重要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