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文化类名言警句,记下直接用
http://www.sdgwy.org       2022-08-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命题中,文化类背景是极其重要的部分,因此,考生掌握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相关写作素材能够提升语言丰富度,有效为写作助力。


  一、传统文化


  1.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2.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靠的是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二、文艺


  1.文艺是筑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


  2.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


  3.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治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气。


  三、价值观


  1.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


  2.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3.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4.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四、创新


  1.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2.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


  3.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4.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