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习大大用典学习——思皇多士,生此王国
http://www.sdgwy.org       2019-12-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20年3月启动,想要在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中一举成公,大家一定要提前备考。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习大大用典学习——思皇多士,生此王国”,考生可收藏积累。

 

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


  用典


  思皇多士,生此王国。


  王国克生,维周之桢。


  济济多士,文王以宁。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释 义


  语出《诗经·大雅·文王》,歌颂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的道德功绩,并宣扬周朝取代殷商的“天命”。朱熹《诗集传》称:“周公追述文王之德,明周家所以受命而代商者,皆由于此,以戒成王。”指明此诗创作于西周初年,作者为周公。后世多从此说。


  “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说的是周文王尊贤礼士,贤才济济,所以国势强盛。汉高祖刘邦在《大风歌》中咏叹:“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其同样渴求治国安邦的良才,堪称周公的远年知音。


  解读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21世纪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才。推进改革发展大业,实现民族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


  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用好这么丰富的人才资源,在思想上要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像周文王那样尊贤礼士、深得人心,使之成为一种社会风气、一种价值追求,才能感召人才、吸引人才。在体制机制上,需要建立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的一整套有效制度,为各类人才各展所学、各尽其能打造坚实的舞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持之以恒地做好人才工作,才能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大活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