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解读:谁来保护孩子的童年?
http://www.sdgwy.org       2019-04-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谁来保护孩子的童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最近一段在童模拍摄现场母亲踢踹孩子的视频,引起舆论对亲子关系的讨论。事件发生后,110家淘宝店联名呼吁规范童模拍摄行业,推动童模保护。这一事件也触动了更大范围的关注:今天,未成年人的权益该如何保护?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我们不希望童模的世界里只有聚光灯,更关心他们卸妆后的生活状态;我们不希望孩子的童年充满疲惫和忧伤,更在意他们天真无邪的快乐时光。为孩子留住童年,他们才能健康生长。


  【综合分析】


  保护儿童免受利益驱动引发的伤害,就应树立“儿童不是摇钱树”的共识。


  [原因]


  一边是童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影响服装销量和流行指数的“卖家秀”产生强烈需求,一边是父母希望孩子趁早成名、及早赚钱,这些因素共同推热了童模市场。


  [影响]


  而就在双方的利益“对接”之下,儿童的个人意愿和合法权益则受到忽视。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一些机构在利益驱动下盲目扩张,忽视了儿童权益的保护,甚至一些幼儿园、培训机构也曾出现过伤童事件。


  【参考对策】


  孩子的权益应该放在第一位。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不是说满足了孩子的衣食住行就足够了,也不是轻则训斥、重则打骂的棍棒教育,而是要给孩子以尊严、给成长以关爱,这既包括健康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也必然涵盖时间的自由和未来的选择。


  进一步看,这既是一个如何培养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一个如何保护孩子的公共命题。事实上,包括童星童模商业行为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关于如何更好保护儿童权益,需要更多法律的支持。这无疑在提醒我们,相应的法律规范、企业责任必须紧紧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尽快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好制度保障。无论是立法、司法,还是培训、经营,全社会都要形成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共识,尊重儿童权益,保护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女童模在片场被母亲踢踹,谁来保护孩子的童年?


  2.女童模遭母亲踢踹 孩子需要童年还是闪光灯?


  [精彩开头]


  示例一


  人们常说,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甚至“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然而最近一段在童模拍摄现场母亲踢踹孩子的视频,引起舆论对亲子关系的讨论。


  示例二


  目前国内童模市场广阔,一些较红的童模收入不菲,甚至一年能挣一套房。而市场火热的背后,却是包括家长、商业机构对儿童权益的漠视。对于某些童模来说,高强度的工作、稀少的娱乐、稀少的睡眠时间、零下几度的冬天拍夏装是一种常态。这个时候,谁来监督父母,又该如何保护儿童?


  [精彩结尾]


  示例一


  儿童不是父母的私产,当他们沦为父母的“摇钱树”时,国家与社会应该及时介入,保障孩子的基本权利与健康成长希望“妞妞”事件能成为一个契机,敦促相关部门与社会群体群策群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避免更多“妞妞”的童年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被缓慢摧毁。


  示例二


  都说孩子是祖国美丽的花朵,社会要努力给孩子展现一个童真、童趣的世界,让孩子的花样童年能够为自己尽情绽放,而不是为了一些大人所艳羡的名利。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闪光灯下的童年:谁来保护童模的权益?


  中青评论 别再让童模行业摧毁“妞妞”们的童年


  人民日报 呵护孩子的童年时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