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解读:让科普之翼更为有力
http://www.sdgwy.org       2019-04-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将于4月20日笔试,为帮助考生备战省考申论,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向大家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让科普之翼更为有力。


  【背景链接】

 

  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未映先热,在2019年贺岁档票房预售中排名第一。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可能主要来自题材——一个荒诞离奇的科幻故事。近年来,国产科幻题材的电影其实并不多见,影片预售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说明已经有了一定的观众基础和科普土壤。


  2019年1月,以“中科院之声”抖音引领的“科抖”爆红,这些以传播知识、普及科学为主的小视频,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次;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的一位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将急救知识唱给更多人,视频上传后,短时间内点击量超过26万次;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播植物知识,努力让公众读懂每一抹绿色……正是这些科普力量,架起了一座座连接公众与知识的桥梁,催生了科普的春天。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国民科学素质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国家创新能力的社会基础,关乎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要重视科普工作,让国民能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


  [综合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幻电影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广义的科普,它唤起了人们的好奇心,打开了人们的想象力,让科学知识变得很亲近。


  随着社会进步,科普的方式在不断更新。从传统的阅读科普读物,到科技兴趣社区的出现,再到现在蓬勃发展的短视频科普,知识传播方式不断革新,同时也让科学知识可以触达更多的人。人才的支撑同样重要,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参与科普,加之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变化正源源不断地为科普事业注入新的生机,让其活力奔涌。


  然而,在很多实际问题上,我们还是时常暴露出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上的欠缺。比如,面对核能、PX项目、转基因等社会事件引发公众关注的热点科普话题,科学界的声音往往显得微弱、迟缓和被动,有些事件甚至陷入双方无法理性对话的逻辑怪圈。再如,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其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亦可能无法辨识反科学、伪科学的流言和谣言。


  没有基本的科学知识,就无法对实际问题做出客观判断;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也不等于有基本的科学素质,我国科普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进一步加大科学知识普及力度的同时,更要强调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理念。


  [对策措施]


  科普工作需要高水平专业人才。科学性和我国公众对科学权威的信赖,决定了每位科研人员对科普工作责无旁贷,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普事业的倚靠力量,完善科研人员评价机制,增加对科普工作的认可和激励,完善科普人才培养和动员机制,建立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广泛调动知识界做科普的积极性。


  继续创造出好的科普产品。启迪民智、提升公民素质,让公众普遍享受到科学带来的福祉,逐渐从被动转为主动,让公众真正成为科学发展的主人,在国家科技发展进程中有作为、有担当。


  资料来源:


  人民网:让科普之翼更为有力


  人民日报新语:走出实验室,科普圈新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