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快递包装回收
http://www.sdgwy.org       2019-03-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快递包装回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广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达40%以上。此外,《意见》强化了生活垃圾的源头控制,要求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探索建立快递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减少包装性废物。


  2017年8月,成都多家电商物流公司试点快递包装回收业务。2018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了“回箱计划”,在北上广深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然后将回收的纸箱送至纸厂,废纸箱被加工成新的纸箱。由此不难看出,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已经在市场中起步。


  [提出观点]


  快递是时代的产物,快递包装回收是对资源和环境的敬畏,顺应时代的诉求。


  [综合分析]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网购规模迅猛增长。去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包装箱192亿个、编织袋58亿个、塑料袋150亿个、胶带300亿米。随着网购的发展、快递数量的大量增多,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越来越多,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快递包装,虽说能够更好地保证快递送到消费者时没有损坏,但使用的材料数量巨大,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快递包装应该走好绿色循环路。而快递包装回收之路不畅,一则在于公众的环保意识还没有跟上时代发展,随手扔还是常态;二则在于回收体系不健全,致使快递包装无处可放;三则在于回收快递包装成本往往大于新购置材料成本,致使企业回收积极性不高;四则在于缺乏强制性的手段等等,从而没有让快递包装走好环保路、循环路。


  在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其包装带来的废弃物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但是,只停留在重视层面远远不够,行动才尤为重要。

 

  [对策措施]


  首先,须强化法律法规执行的力度。比如,应督促企业落实好《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以及新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实现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目标。


  其次,应着力完善回收制度。建立快递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需要更明确的奖惩政策配套。回收主体怠于履行责任,将受到怎样的市场惩处;回收主体积极履行责任,理清责、权、利问题。


  再者,应动员起公众的力量。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既涵盖了包装物料生产商、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等多个主体,也关联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也至关重要,这也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此方面多多努力。


  资料来源:


  阳江新闻网:快递包装回收亟待逐步完善


  北青报:快递包装强制回收要有奖惩政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