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山东省考复习如何避免作文对策假大空?
http://www.sdgwy.org       2018-11-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还记得小时候写作文:


  要写难忘的事,或写扶老奶奶过马路,或写捡到五分钱交给警察叔叔;


  要写难忘的人,或写在蜡烛下批改作业的老师,或写帮忙修自行车链弄黑脸颊的叔叔;


  绞尽脑汁好不容易编出来一篇,以为熬到长大,就可以再也不用为写作发愁。


  没成想,长大之后想当个公务员,还要考申论写作,杯具~~~


  小时候写作文的“假大空”,亦成为申论策论文写作的“顽疾”。该如何“医治”呢?别着急,今天公考通网校老师帮大家“看诊开方”。


  一、申论作文“假大空”有哪些具体症状


  (1)空喊口号:反复强调需要着重解决问题,但是如何去解决,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案。

 

国考复习如何避免作文对策假大空?


  分析:该段落分论点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攻坚克难”解释了什么叫“掌握核心技术”。画波浪线的部分只是一味地讲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整个文段并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那如何让“掌握核心技术”这一口号接地气呢?就该从现实出发。且看老师分析:

 

国考复习如何避免作文对策假大空?


  围绕着核心技术这一主题,利用关键词分析:核心技术就是科技,科技创新靠“人才”--科学家;科学家还需要有硬件设施(资金支持)去进行大量的实验研究;同时国家还需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制度保障让科学家可以安心的大展拳脚。这样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就轻松地分析出来了。


  (2)万能对策,缺少针对性:加强思想教肓+加强制度保障+完善监督管理。


  万能对策不新颖,就无法得高分。想要申论高分,就要规避万能对策。在公考申论中,任何的事情基本上都和政府及群众相关,都可以从思想、制度、管理这三个层面上分析其相关对策。

 

\


  分析:“思想重视是前提,制度配套是保障,而完善的监督管理则是关键。”看起来是保险的回答,但缺乏针对性,无法得高分。


  老师建议可进一步的细化

 

国考复习如何避免作文对策假大空?


  如“思想重视是前提”。思想,即意识,可分析谁应当重视。核心技术除了政府要重视,企业也应该要重视,前段时间“中兴芯片”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接着我们可以从“制度怎么样才能配套”、“哪些群体可以去监督”去展开,一一细化。


  (3)照搬照抄:大段摘抄材料原文,缺少独立思考。


  照搬照抄一定程度上属于“假”。“作文”,一般情况下应该要我们自主发挥。申论阅卷有一个默认的原则:如果一篇文章摘抄超过了40%,那么这篇文章直接是四类文。国考或大多数省考申论大作文写作都要求“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这意味着我们申论写作的核心立意(总论点)一定要来源于资料,但除了开头结尾,在中间文章论证时尽量使用自己积累的案例,这样才能得高分。


  “空”,即空喊口号;“大”就是滥用万能模板,没有针对性;“假”就是照搬照抄,缺乏自己的思考,这就是申论写作的“假大空”。那如何才能规避这些,做到接地气呢?接下来老师给大家开“良方”。


  二、怎么才能让作文的对策更接地气?


  (1)问题导向——增强措施针对性


  对策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你想让提出的对策不变成万能的套路,需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原因有效地提出措施,因地制宜,从而因时、因人施策。


  下面老师以“反腐”为例进行说明。


  分析:

 

国考复习如何避免作文对策假大空?


  且看老师如何提对策:

 

\


  “为此”,提对策的一个关联词,“要...”就是典型的对策。老师把“思想”细化为“树立破旧立新,改革陋习的正确观念”;把“制度”细化为“大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小到单位的规章制度”。如此反腐的对策就轻轻松松地提出来了。


  (2)情感导向——从细微之处入手


  何为情感?就是引起共鸣,拉近距离,让阅卷人觉得你写的文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写的,而是真真正正就是这么想的。那么如何让阅卷人觉得你掏心掏肺呢?我们就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细节出发


  以“礼”为话题提出对策,很多考生会写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没话说,给人以空喊口号的感觉。老师建议考生可把“身边的小事”加以细化,用“或是...或是...亦或是...”列举出来,这样内容就非常的接地气。

 

\


  (3)文笔导向——善用排比、拒绝枯燥

 

\


  分析:该文段用“多一些......少一些......;多一些......少一些......;多一些......少一些.....;”的排比句式,就轻松解决了写对策的“假大空”问题,这里玩的就是文字游戏,让内容更加出彩。


  总而言之:考生们申论提对策时,要尽量避免假大空的套话,因为考官都是拥有丰富人生阅历的人,对于我们写的内容是否接地气,是否切实,很容易就看得出来。所以考生答题要尽量细化,让对策更具针对性,更要以情动人,这样才能拿高分。


  本文内容到此结束,不知道老师教的答题技巧,你们get到了没?如果还有疑问,不妨戳下方视频,里面有更多的案例及讲解在等着你哟~

 

点击查看视频

 

  距离国考笔试还剩18天,如果你还对复习有着各种疑问,就抓紧最后的时间来跟老师一起学习吧!


  正好这几天【2019国考冲刺直播班】的申论课程刚刚开始,现在报名完全赶得上,还有汪老师免费批改申论作文。今天最后一天优惠价199,明天就涨价到399了!


  除了现在开始的申论课程,前面的行测内容都可以回放,随时学习,不会错过。

 

\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