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公文写作拿分要点总结_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8-04-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贯彻执行题通俗的讲就是公文写作。对于公文写作考生往往会陷入格式误区,认为格式是公文写作的重中之重。其实,这样的认知在申论答题过程中是片面的。公文写作中固然有格式,但是重点还在于逻辑、内容等上。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对公文的得分点进行梳理。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答题。


  一、格式分。


  格式在公文写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分数占比不高,宏观来讲也就是三到五分左右。所以在审题环节审清格式要求至关重要。首先判断格式有无,如果在题干中出现“A的内容要点、要点、提纲”等或要求中“不必拘泥于行文格式”时不需要完整的格式,我们就可以采用“标题+正文”的形式展开;其次如果有格式要将公文的五部分书写完整,即“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


  二、逻辑分。


  任何一篇公文都有一定的逻辑走向,也就是所谓的行文逻辑。逻辑分在公文中占比不高,但是也有两到三分左右,所以为了不免丢分失分现象的出现,在书写的时候要保持行文逻辑的完整。首先行文逻辑有三部分组成,主要为“发文缘由+主要内容+结语”组成,其中“发文缘由”必写,篇幅较短,主要说明发文的事由、现状或者目的等;“主要内容”是公文的灵魂组成,要根据题干的要求和发文缘由展开具体的表述,主要内容来源于材料。“结语”不一定都写,但是为了逻辑的完整性还是要求写上较好,篇幅不长。


  三、内容分。


  内容分是公文的灵魂,是重中之重。公文还是坚持准确全面的评分原则。所以作为公文的灵魂,答案要点紧紧围绕作答对象回到材料寻找。寻找要点也要针对所问,要全面要准确。如果是解决问题类那么侧重书写对策;如果是宣传类侧重倡议或者宣传的内容。找到答案要点后能够按照条理和逻辑排列即可。


  四、语言分。


  公文的语言要求规范、标准、也要流畅。语言在公文中占比最低,也要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因为公文的类型不同所使用的语言也会呈现多样化。比如宣传类的文章不但要求规范、还要求通俗易懂、具有感染力,那么在写作过程就要进行相应的优化,能够保证流畅也能体现语言使用的生动性。


  公文写作是公考中经常会涉及到的内容,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一定要把内容作为作答的重点和难点、找齐找全是根本之所在。所以从这四个方面努力练习,公文定会锦上添花。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