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特色与技巧篇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5-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了解申论特点是掌握答题技巧的前提,而答题技巧又是考生取得申论高分的利器。故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现将申论特点与答题技巧向大家解读如下:


  申论考试特点


  1.偏重事实材料


  申论材料的类型主要有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根据这几年申论的趋势来看,理论材料变少了,而相对的,事实材料的篇幅有所增加。事实材料往往以案例的形式出现,看上去好像在给你讲一个故事,可读性强,但是不容易抓住其表达的核心。所以,考生在回答申论题目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更难。一方面,从一件件的事例中很难总结出共性。另一方面,提出策略的题目过去能在理论材料中找到一些现成的语言加以改写,而在事实材料中就很难找到线索了,都需要自己分析总结,这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更加高了。


  2.题型保持稳定


  申论考试一直注重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的考查,相应的试题中就包含了概括归纳、贯彻执行、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和文章论述五种题型。这五种题型或单独出现或组合出现,但总的类型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做到对公考的各种题型了然于胸,更学会以真题命题人的思维对题目进行分析和解读。


  答题技巧


  1.关注热点,省内省外两手抓


  申论侧重于考察最新发生的社会经济类热点,而且以国内的案例为主。因此,考生在准备时,应该在关注国内社会热点时,同时注重了解本省内的发展情况和热点,关注政府的重点理论政策导向,以积累自身的理论背景知识和写作素材。


  2.静心阅读,速度加快重质量


  申论的材料文字较多,因此,在作答之前,需要考生静心阅读,在保证阅读速度的同时,要格外注意阅读的质量,尤其是材料与材料直接的逻辑关系,做到读全材料后,心中有材料架构。既要会分析每则材料中的各个具体问题,又要清晰整则材料强调的主要核心问题。


  3.勤学多练,语言严谨有逻辑


  从申论的命题特点来看,每道题都是按照基本逻辑命制的,因此,逻辑性强是申论作答中的核心要义,无论是基础性的归纳概括题型,还是升华性的申发论述题型。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断多写多练,提高语言的整合与组织的能力,加强语言逻辑与规范书写的练习,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4.贴近实际,写作生动有高度


  从作文的命题中可以了解到,申论写作要求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写作。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思考问题,对社会热点既要了解,又要有自己的思考;在写作过程中,既要结合材料背景,又要贴近实际,写出自己独有的思考和想法。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