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三招搞定阅读材料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4-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的材料是命题人出题的主要载体,高效率的阅读材料是各位考生答好申论试题的前提。目前部分考生已经在复习了,复习时难免会做大量的练习题,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建议考生在参考真题、模拟试卷练习时需着重练习一下几点:


  先看题目再看材料


  拿到试卷后,首先翻看题目,然后带着问题去读材料,这样只经过一遍阅读就可以有的放矢地找出答案。但是很多考生在考场中容易紧张,以至于不能同时记住四道大题的内容。针对这种情况,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还是应该先看完四道题目,对题目有大概印象,然后记住第一题的内容去读材料。一般来说,第一题是概括归纳题,也就是把材料中各段的主要意思概括出来。带着这个问题进行第一遍阅读时,考生只要注意在阅读时归纳每段的内容就可以完成第一道题,并且在回答剩余问题时,也不用再多次阅读材料,阅读相应的细节即可。


  按段总结,简要标记


  一般来说申论材料有七千多字,全部读完后再总结,难度非常大。考生在考场紧张的状态下,一次性记住七千多字是不现实的,再对七千多字进行完整的分析就更不可能了。正确的方法是按段总结。每读完一段材料,就进行总结,总结完该段后,再去阅读和总结下一段材料。这样,考生每次只需记住一段几百字的材料,并进行分析,记忆和分析的难度就从七千多字降到几百字,准确度也会大幅度提高。另外考生应该把总结的每段主要思想简要标记在该段旁边,但要注意不要浪费时间做过于复杂的标记。有的监考老师不允许考生在试卷上做标记,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可以用铅笔标记,做完题后用橡皮擦掉;或者在草稿纸上写出各段的要点总结,但要标出对应的段落序号,以便做后面的题目时,能迅速查找相应的段落。简要的标记必不可少:


  一是做第一道概括主旨题时,需要根据这些简要的标记来整理最后的答案;


  二是做后面的题目时还可以根据这些简要的标记来迅速查找相应的细节。


  培养快速阅读的习惯


  有的考生有一些错误的阅读习惯,比如一边看材料一边小声朗读;或者习惯用手指着材料,逐字阅读。这些错误的阅读习惯,会导致阅读速度大大下降。正确的阅读方法是用眼睛一行一行地看材料,一行一行地阅读理解,这样阅读的速度就会大大地提高。但有考生反映即使一行一行地看材料,大脑也不能很快地把这一行的意思反映出来。这样的情况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可以解决。考生应该做一次测验,检验自己是否能够在四十分钟内把八千字的材料完整正确地阅读完。如果阅读速度太慢,考生就需要艰苦训练自己达到考试的要求,这样才能为顺利地通过申论考试,为成为一名公务员打下基础。但考生也不能一味的追求阅读速度而忽视了阅读的正确性。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应该在保证阅读正确性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阅读量。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