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写作常用理论政策盘点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04-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不仅要求具有条理性、论证得当,更需要有深度的相关理论政策的支撑。因此,在申论写作备考中务必加强理论政策的积累,以下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将通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方面盘点相关的理论政策,给广大考生提供备考的借鉴。


  一、政治层面政策


  简政放权


  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住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二、经济层面政策


  1、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自愿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2、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的等工作。


  三、文化领域


  1、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


  2、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四、社会层面政策


  1、保证群众基本生活


  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实现就业。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


  2、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信心城镇化道理,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


  五、生态层面政策


  强化污染防治


  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抓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实施土壤修复工程。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