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文章写作要形神兼备|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6-12-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要想在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得到比较高的分数,必须要写好申论文章,学宝云课堂老师认为,好的申论文章必须做到形神兼备。


  一、申论文章必须有形


  结构完整、语言大气、外表好看,这和观察建筑先看外形是一个道理,美观大方的外形是文章吸引读者的第一驱动力。


  二、申论文章必须有质


  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如果做不到丰富、深刻,最起码也要做到有观点、有内容,并且用让人印象鲜明的方式表达出来,充实的内容是吸引读者的内在保证。


  三、申论文章必须有神


  这是最关键的一点。神就是灵魂,是文章的思想内涵和文采锋芒。文章必须写出思想高度、内涵深度,体现出不同凡俗的精神品质,才能自内而外地神采逼人,倾倒和折服读者。考场申论文章无法通过长时间的精心酝酿来写成,所能达到的高度、深度是有限的,但要写得好,高度和深度不能没有。


  在考场条件下,这种高度和深度能否快速达到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了解文章的组成要素,熟练地掌握文章写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六大要素,把这六个要素结合材料、题意运用自如,做到“六部合体”——六种元素集于一体,恰当地发挥六种元素的作用,就算不能写得文采非凡、锋芒毕露,至少也会形神兼备,透出文章饱满自信的精气神。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