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掌握关键词 玩转综合分析
http://www.sdgwy.org       2016-10-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综合分析能力是公务员考试中考察的一项重要能力,考察这项能力的题也是省考非作文题当中较难掌握的题型,广大考生在拿到这一类题时要么在审题环节无从下手,要么在看材料时毫无头绪,综合分析题大有成为申论成败与否的分水岭之势。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综合分析上拿高分,精准的审题必不可少,那么如何审题?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给大家介绍一种实用方法:关键词分析法,以帮助广大考生找到应对这种题型的高效方法。


  【例题】结合给定资料1,谈谈你对文中划线句子“新技术是一种创造性的毁灭力量”的理解。(10分)要求:(1)准确、全面;(2)不超过150字。


  所谓关键词分析法,首先要理解关键词的涵义,即:题干中凡是能够帮助形成答题思路的重要词汇,而关键词分析法则要求我们按照,“提炼关键词-分析关键词-形成作答思路”的步骤来执行。可以看到这道题是让我们谈对文中一句话的理解,那么“理解”应该是我们提炼出的第一个词汇,即要侧重对这句话含义的解释、阐述,而不是对这句话做评价,即“不用评价这句话的正确性,只需要全面解释它的涵义即可”。


  这句话很长,是一个判断句,其中,很容易抓到的关键词有“新技术”、“创造性”、“毁灭力量”这三个词汇。“创造性”即“新技术”的特征描述,即创新性质,而“毁灭力量”这个词汇如果我们做类比会发现:单看这个词汇是贬义词,比如原子弹是一种毁灭力量,但结合上下文和材料来看,会发现“毁灭力量”只是代表着“显著的改变作用”,倾向于是个中性词。于是,谈对这句话的而理解,我们会发现就是让我们解释“新技术能通过创新对人类世界起到显著的改变作用”。审题到这里,思路已经非常明确,第二步只需要回到材料中去寻找与解释“创新”、“改变作用”有关的要点即可,按照“是什么(解释字面含义)+为什么(回归材料抓取要点)+怎么办(我们如何利用新技术的这种作用)作答即可。


  申论作答的核心原则一直是:“问什么,答什么”,因而审题准确是获得作答思路的前提,而关键词分析法则是基于对题干关键词的提炼与分析获取命题意图,尤其适用于综合分析这种审题上难度较大的题型。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在此提醒各位备战山东省考的考生,掌握此法的关键还是在于多练,只有多加练习才能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