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写作能力的黄金思路
http://www.sdgwy.org       2016-05-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的复习中写作一直是许多考生备考的“拦路虎”,许多考生谈及写作则头疼,这是因为考生没有实际的掌握写作的技巧和方法造成了这一困扰。实际上,只要掌握住了写作的思路和技巧,写作的难题不攻自克。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对如何写作进行了技巧点拨,希望能对考生起到帮助。


  一、明确立意


  文章的立意也即是文章的总论点,而公务员考试的作文一般为议论文,因此一篇文章的立意最终只能确定一个。要想确定好立意,考生必须首先明确:文章立意由材料和作答要求共同决定。想要快速确定立意需要抓住关键内容——作答要求。首先,从作文题干中找到文章给定的标题、主题或话题,从要求当中找到作文评分要点和隐含要求,例如,“充实”,意为需要适当举例子;“深刻”,意为需要对题干中的现象进行适度引申;其次,从三道小题目中找到共性,题目一般是围绕着材料主题命制的,因此题目的共同点往往是主题。最后,当案例型材料较多时,还需要从案例的某一主体寻找到对应的社会群体,从案例故事中找到围绕的社会事件主线,各个案例的事件主线共同点一般为主题。当主题确定好以后,再联系题干给定的提示和材料,总结出围绕该主题的命题人观点,结合主题和观点最终确定好文章的立意。


  二、规范结构


  许多考生都存在共性的问题,即作文总是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写完,即便写完了可能最终的文章和最开始的构思全然不同,问题便出现在没有做好写作前的构思。


  文章的结构可以千变万化,但也有一定之规。在申论考场作文中,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使用简单结构,从提出观点、分析观点、得出结论三个部分来写文章。


  开头部分:开门见山,用简洁流畅的语言阐述文章题目的关键词,引出总论点。


  分析部分:分成三至六段。完成三个部分的论述。第一,说明观点背景。阐述现实成绩及论证观点的重要性;第二,阐述观点目前问题,通过论述其危害阐述观点的必要性;第三,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引申思考,探讨如何解决问题的思路。


  结尾部分:得出结论,落实观点。重申总论点,阐述总论点实施后的深远影响。


  当然在每个部分如何去规划、如何分段和内容分配仍然是具有灵活性的,能做到规范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三、充实内容


  当文章的立意和结构都确定好以后,最终文章的成型就差内容的充实了,而内容的充实也是许多考生头疼的问题,因此这里介绍几种常用的内容写作方法。


  1、理论法:议论文应该主要以议论和分析为主,因此理论证明必不可少。常见的理论证明方式包括了原因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名言分析等方式,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写作的主题和论点选择自己较为熟练的分析方法。


  2、例证法:相对于理论分析而言,例证法更加适合基础功底较为薄弱的考生,且较容易上手,如果运用得好也能体现出联系实际的能力,符合考试要求。常见的例证可用的事例包括社会热点、自身经历、名人故事等,考生也需要结合不同的使用范围进行灵活选择,只要合理即可。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写作能力并非一两天就可以提高,希望广大考生能结合以上技巧,再通过大量训练来培养自己的写作素养,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