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写作优化
http://www.sdgwy.org       2016-05-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所谓申论作文的亮点,其实核心在于如何避免俗套。如果文章的骨架是套路的,那么不管你如何去打造所谓的亮点都是徒劳。因为,事实反复证明,套路化的作文在考试中很难得高分。


  一、标题优化


  很多考生忽视了标题主体+角度的内核。作文的标题可以把自己所想表达的核心对策或者分析就行细化,一般意义上细化的方向可以是主体,也可以是手段。把核心信息进行简洁表述就能形成自己的个性化标题了。


  二、开头结尾优化


  考生只需要根据材料或者主题的情况进行针对性提炼,从材料中寻找合适的语句进行稍许加工,或者强化日常生活的新闻积累,用最新的领导人讲话词句,其实都是可以的。


  三、分论点优化


  在相比较而言,分论点的优化其实对于考生而言是最难的。但其实在实际操作中却是最简单的。分论点优化基本公式: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目的。考生可以将把这个公式中五要素的任意二要素以上放到前面那些话语中即可有效解决问题。当然,在分论点扩展环节大家切忌大段抄袭原文,那样的后果可能更加严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