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提出对策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http://www.sdgwy.org       2015-01-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策题在申论考卷中占了绝对重要的比例,而审题的细致与否又决定了一道对策题的最终成败,只有提出符合又切实可行的对策才有可能得高分。在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跟大家分享一下对策题审题的两个要求:针对性和可行性。


  一、针对性


  针对性即题目问什么打什么,切勿答非所问。


  例1: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分析:大家仔细看一下要求就可以发现,这一题目中要求的是给定材料5中人口普查的问题,而偌大的一项人口普查工作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但其他的问题都不是这道题目回答的内容,只有材料5里面的问题才是。因此我们审题的时候要注意针对性,不能答非所问。


  切忌脱离材料随意发挥,我们说虽然对策题的个别内容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来拓展的,但是万万不能脱离材料,要根据材料里提示的问题和原因等来提出对策。


  提出对策与问题相对应,针对性的另外一个隐含意思就是对策要和问题相对应,虽然不是数量上的绝对相同,但内在的逻辑是一定要前后对应的。


  二、可行性


  针对性指的是做什么,那么可行性指的就是怎么做了。主要应该有下面几点要求:


  经济、政治、法律可行性


  首先我们在生活中解决任何事情的时候,总是首先考虑一下成本问题,若是超出了资金预算,那么这个对策就再需要重新斟酌考虑的,申论作答亦是如此。我们在提出对策的时候,必须符合题目中限定的身份和条件需求。


  其次,我们不能随心所欲的提出反动或者不符合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对策,例如欧美的君主立宪或者议会制就不符合我国国情。再就是提出的对策必须符合职能部门的要求,例如教育部门就不能处理网络监管的事宜,这些也是我们要注意的。


  最后,我们提出的对策也要考虑法律的限定,不能提出法律不允许的对策。


  切忌空泛套用模板,现在的申论阅卷越来越出现反模板的趋势,因此一些模板化套路化的语言是要尽量避免的。


  例2: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支教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简要分析希望小学遭废弃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希望小学遭废弃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1.对原因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我们看题目中给定的要求是作为农村支教人员,那么我们提出的对策是要符合支教人员的身份限定的,切忌答成“领导高度重视、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投入力度”等特别模板化的内容。


  切忌脱离材料,我们说对策题可能会有需要自己主观拓展的内容,但百分之八十的内容还是可以从材料中得来的,因此我们提出对策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材料,切忌天马行空。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