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规律探索
http://www.sdgwy.org       2013-11-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界流传着一句俗语:“失行测者失公务员考试,得申论者得天下。”不论其准确性多高,但是从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以及多省省考的笔试成绩来看,申论的平均得分的确比较低,以致于许多考生谈“申论”色变。其实,无论是行测抑或是申论,归根结底都是考试,所以除了大量的练习之外,还需要摸清作答规律。只要严格地按照规律来考试,才有可能拿到高分。

  今天我们首先来看看申论材料的规律——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通过对近八年来十余套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试卷的研究,对于申论命题选择材料的原则、程序有了比较明确的把握。申论材料的最根本的规律就是五大维度,即核心话题、问题的种种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问题产生的影响以及解决的对策。

  其中,核心话题就是材料的主题,往往也是文章写作的主题。一般来说,一套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试卷的核心话题是当年或者近几年社会的热点话题,比如说2013年的文化主题;2012年的道德主题以及公共安全问题。所以说,申论考试需要找寻材料背后的核心问题,它的外在是由好几千字甚至上万的材料组成,这些材料一般有6——15则。总体来说,无论材料有多少则,材料的类型无外乎四种——数据型、案例型、观点型和理论型。这里需要跟广大考生说清楚的是,申论的材料设置并不是完完全全是一种材料类型,我们会发现往往在一则材料中由多种类型的杂糅的成分居多。越融合,其难度越大,国家公务员考试材料往往就是这种。问题的表现一般分为好现象和坏消息,这和申论材料的辩证性相一致。问题的原因分为内外因、主观客观原因、根本原因和具体原因等。话题的影响一般分为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即意义和危害。最后一个维度就是解决问题的对策,申论考试考察的重要能力之一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不同材料类型的用途和考察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案例型材料,它的主要用途是说明核心话题的外在表现,主要分为好现象和坏现象。而且一般来说,不好的表现往往占据多数,个中缘由在于申论材料的辩证性和消极性。辩证性指的就是同一话题的正反两个方面的表现,消极性则是以问题的阐述为主。我们认为,案例型材料中直接要点和显在要点比较多,容易出归纳概括题和提出对策题。另外,在文章写作中,论据的选择需要一定的案例做支撑,所以这也是案例型材料的价值之所在。

  数据型材料比较简单,除非直接用来命题,否则我们在阅读时往往需要去粗取精,找出数据支撑的观点即可。观点型材料在申论材料中的重要性非常高,往往容易出综合分析题,而且通常观点并非只有一个,考生在做题时需要把观点进行归类整合,这只是第一步。然后需要着重注意的是申论考察的是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因此我们还要找准命题人列举观点型材料背后想表达的真实意思。

  我们认为,申论考试简单来说是个逆推的思维过程。命题人通过主题确定、材料选择、题目设置来考察千万考生的各种能力。考生则需要通过材料找寻隐藏在背后的核心问题以及观点,那么该如何打造“火眼金睛”呢?除了多看历年真题的材料之外,还需要平时多积累,多留心社会热点和国家政策。而这些,也是由公务员选拔的原则和方针密不可分的。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