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需“三多”
http://www.sdgwy.org       2013-10-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各地省考,申论都是各地考生必须经历的笔试科目,也被考生公认为公务员考试的“硬骨头”。确实,申论科目复习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系统理论的进行准备,考生就能在笔试科目做到“得申论”,进而得笔试的“天下”。那么,申论科目到底该如何进行准备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建议考生从以下几方面下手准备,在此,我们简称其为“三多”。

  第一,多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读社会热点,积累考试素材,是应对申论的重要一步。历年来申论考试的命题都是围绕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而且与中央或地方基础性政策文件有密切的关系。诸如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到文化建设,是2013年政策热点;再如浙江省省考13年考到诚信问题,也是结合了考前一年重点宣传浙江人价值观的特点。当然,看也要注意技巧,在大多数考生看来,这些内容都是较为枯燥的,所以,必须耐住性子,而且,内容要不止看一遍。同时,考生需要边看边读,这样一方面能够培养预感,一方面会使大脑充分运转,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家或地方方针政策和解读性质的材料、文章与社会现象、热点事件进行有效的结合,毕竟,无论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省考的材料都是在一定热点或政策背景下结合特点事件展开的,即使材料中缺少案例,对热点事件的理解也便于考生理解材料,这部分内容加入到文章中,更会使写作增色不少。完美建议各位考生多看这些政策类或热点分析类文件或文章, 主要可以从三大官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看一些时政分析评论类的文章,也可以关注《南方周末》。

  第二,多练。做好申论考试,多写是个硬道理。巴甫连柯有一句名言:“作家是用手思索的,”这就告诉我们:不断练笔才是写作的奥秘。鲁迅先生在谈到提高写作能力时也曾说过:怎样做好文章?除了多看和练习,并无别的心得或方法。也就是把写作训练作为了提高能力最有效的途径。练笔能够把一个人的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学识都调动起来,并能够激发写作者的思辨力、表达力和创造力,使自己适应申论考试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在这一阶段,考生一定要真正动笔去写,这样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所以,千万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真题是通向申论练习的门径。建议考生订好计划,积极利用往年真题进行阶段性练习,先做题,做完后根据各题型作答要求对答案,全程进行全真模拟练习。作答完成后按照参考答案自行修改,也可以找老师批阅。且要注意,任何一套真题都应该做2--3遍,一遍并不足以让考生吃透试卷。考前半个月到20天的时间,考生可以尝试进行模拟题训练,一方面,可以押题;一方面,可以检验自己长期热点梳理的效果。

  第三,多思考。将准备和训练所得内容内化,而不是止于形式,动脑就成了必要的一步。这也是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考生在不间断准备热点理论和热点事件的过程中,不但要关注其理论背景和相关政策文件,而且要关注这些问题的发展现状、对问题进行充分分析,更要针对其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思路和对策;在积累到一定层次后,要对社会热点进行分类、总结,只有如此,这些积累很可能在考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平日练习,做完题对完答案也并不是终点,考生要对每套题进行总结,对材料进行整体细致地梳理,对题目答案进行分析,做题到一定阶段,也需要进行总体总结,了解自己的弱项,可能是在阅读能力上,也可能在做题方法上,也可能在语言表达上,然后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重点复习,以做到查漏补缺,全面提升。

  公务员考试路漫漫,厚积才能薄发。相信各位考生掌握了科学的备考方法后,通过充分细致的复习,定能在千军万马中占有一席之地!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