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4国考申论写作:哪些标题见光死
http://www.sdgwy.org       2013-10-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备战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来说,申论作文一直都是拦路虎,而作文标题更是让考生绞尽脑汁,咬碎笔头的难中之难,其实之所以认为标题比较难拟定,除了对作文的本质不了解,对申论理论学习不到位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很多考生在拟定标题上存在误区。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在此将通过实例,对作文标题的几种误区予以说明。

  误区一:标题必须先声夺人,把阅卷人唬住!

  例1:范跑跑跑掉了良心

  例2:我们的食品安全没救了吗?

  例3:拿什么拯救你,食品安全?

  简析:其实标题先声夺人,抓住阅卷人的注意力,本身并没有错,只不过对于先声夺人的正确理解应该是“利用标题明确的说明文章内容,让人眼前一亮”,而非以上例子的这种夺人眼球。

  究其原因,是因为申论文章在写作中,作者(也就是考生)应该是站在政府的角度来写文章,也就是说假定自己是政府工作人员,而这篇文章应该是表达政府的思想,因此,过于花哨或尖锐的标题,实际上是未能摆正自己的身份。其次,太过“玄乎”的标题,如果下面的内容无法与标题内容匹配,也容易沦为“标题党”,给阅卷人以文不对题的感觉。

  误区二:标题必须文字优美,用名言警句可以得高分!

  例1:民以食为天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关键靠监管

  (点评:名言警句过于俗气,不如不用)

  例2:我花开后百花杀

  ——让社会主义文化大放异彩

  (点评:名言警句出自黄巢的《不第后赋菊》,从字面意思来看也似乎比较符合,但从整个诗作来看,表意过于激进,不太适合)

  简析:标题文字优美,恰当引用名言警句的确会给文章增色不少,但是那是在名言警句使用“恰当”“得体”“不俗”的基础上的。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考生由于能力或专业限制,可能无法恰当的使用恰当、得体、又不俗气的名言警句,甚至个别考生使用的名言警句存在严重错误,这样别说是加分,还可能成为扣分项。因此请各位考生衡量自己的能力,慎用名言警句。

  误区三:标题更像是学术文章。

  例1:浅析就业问题

  例2:论道德建设

  简析:因为很多考生为应届或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所以会将一些学术论文的习惯写入申论文章中,这本来无可厚非。但不建议考生这么做,因为前文所说,申论文章是站在政府角度写的,因此,和学术论文是有区别的;另外“浅谈”“试论”这种词,也会让人觉得没有自信。

  误区四:标题文艺小清新。

  例1:幸福像花儿一样

  例2:美丽的误会

  简析:有些考生可能是自身性格等问题,会用一些被认为比较文艺的标题,例如对于一篇本来应该写“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反应政府官员要多听取群众意见的文章,考生拟定标题为《美丽的误会》,或者一些考生用抒情歌词做标题,甚至还有在标题后面写“题记”的。这种标题与申论要政府角度作答这一原则依然相冲突,且可能会暴露考生的不成熟,在申论考试中属于“必死”型的标题。

  我们在文中将申论作文拟定标题的几种误区进行了简析,还要告诉各位考生,申论胜在内容,胜在对政策的理解和对社会的认识,胜在理性的思考和扎实的文笔,想靠一个哗众取宠、投机取巧的标题,就让作文分数“一飞冲天”是不现实的,希望广大考生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磨练自己的思想和文笔上,而不是只局限于一个标题上!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