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如何“武装到心”
http://www.sdgwy.org       2012-10-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今日发布,国考的号角已经吹响,连年上涨的数字让考生紧张不已,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提醒广大考生沉着备考,平和备考。申论大纲已经出炉,大考也将来临,好的心态也是成功的保证。在此,我们根据多年公考教辅经验,帮助考生调整心态,武装到“心”,助考生一臂之力。

  一颗坚持的心。公务员考试就是一场比赛,只有坚持才能到达终点,也才能获取理想中的职位和生活,很多考生在备考的初期踌躇满志,但是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可能是因为学业进展缓慢,也可能是因为其他同学找工作或者考研的影响,慢慢变得懈怠下来,最终导致功败垂成,公考一定要学会坚持,只有孤傲的爬上峰顶的人,才有资格俯视脚下的万千世界。

  一颗平常的心。这是一种淘汰考试,不是达标考试,因为99%的人要当“炮灰”,你不要以为下决心参考就非要怎么样,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当然,一颗平常心是指你必须有多种就业准备,甚至有充分的战胜就业困难的准备。对这样的考试,你越有胜负之心越适得其反。它不像你在学校和同学竞争,知己知彼。参加同一个职位的考试,对手水平怎么样,你几乎完全不知。保持一颗平常心,也许放下了过重的压力,说不准“无心插柳柳成荫”。

  一颗平和的心。公务员考试很少有人第一次就高居榜首,即使考上了,今后还面临着很多考试机会,比如遴选或者公选,这一次考试权当试水或者磨刀。很多人先没有通过“国考”,后来通过“”省考“。有的先没有通过公务员考试,后来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等等。按今年来说,国考之后,会有更多的省份组织考试,事业单位招考也会接踵而来,企业招聘更是机会多多。如果你完整地经历过一次公务员考试,会对你后面的就业之路提供宝贵的经验。

  一颗谨慎的心。百分之二的录取比例只是宏观的平均指标,其中有的职位可能高于这个比例,有的职位可能低于这个比例,当事考生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掂量出自己把握机会的可能性,决定自己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程度。特别是低于这个指标或者是比较冷门的职位的考生,你就不能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了,你有相应多的投入,肯定会赢得更大的机会。对于进入了面试的考生,如果同一个职位分值相差不大,更要有志在必夺的狠劲,做好面试准备,力争闯关登顶。总之,如果你真正拥有了上面所说的几种心态,你成功的可能性将会大增。

  一颗强壮的心。备考期间,除了规律作息,还需要时常鼓励自己。自己写几张鼓励字条,贴在醒目的位置,可以使自己克服迎考的心理紧张。做模拟题时,想象一下考场的气氛,熟悉在有压力和较紧张状态下,自己是如何控制心态的。学会用深呼吸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紧张的心情和紧绷的肌肉。深呼吸时,要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掌握好节奏。除了以上的心理调节外,在最后阶段,别忘了关照自己的身体。平时经常锻炼的考生,最后阶段可以适度降低锻炼量,以保持良好的体力。

  调整好心态,认真走好脚下备考的每一步,胜利的曙光终会来临。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3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