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公务员申论:考试应该注意的问题
http://www.sdgwy.org       2011-09-19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申论考试是一种需要充分注意它的限制性要求的考试。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严格科目,不同于任何一个专业的研究生考试科目;不同于其他一般性的能力检测。它的目的在于检测公务员所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在申论考试时,我们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认真审读材料。考试时要注意答题技巧,合理分配时间,不要盲目求快。一定要拿出足够的时间认真仔细地阅读给定资料,也就是说;审题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要先理清资料的逻辑联系,抓住一个复杂事件的主要问题。然后,要把握住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事件的环境和条件,这种既定的条件是提出的对策是否具有可行性的重要依据。抓准了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有了针对性;搞清给定资料所提供的环境、条件,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才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2)认真审读题目。申论要求部分的题目在具体要求上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可能会有一些小小的变化。例如,2000年和20(}年申论试卷的第1题,同样是要求把握给定资料,考查考生的分析、概括能力.但具体指令要求不尽相同。前者是要求“概括主要问题”,要求考生抓住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把主要问题是什么概括出来;后者则是要求“概述主要内容”,要求考生梳理清楚给定资料所反映的情况,并予以概述。如果忽略的这些具体的答题要求,恐怕跑题就难以避免了。

  (3)紧扣材料答题。考生在作答时,无论是概括主题、陈述看法,还是提出对策,都限于试卷的给定资料,而最后的论证,也是要在前述基础上,就给定资料和从中概括出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阐述和论证(要在概括的基础上自命一个题目进行论证)。切忌脱离给定资料,随意联想和发挥。

  另外,答题应该简洁,尽量做到要言不繁,切中肯繁。这一要求其实也是从一个侧面对应试者的阅读能力、归纳能力、概括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性测评。应试者不要因在这方面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而影响考试成绩。

  (4)注意限制要求。申论考试中对字数是有限制性要求的。这其实是对考生归纳概括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概括问题在200字左右,解决方案在35O字左右,论证分析在1000字左右。前两部分字数以不少于规定字数的10%为宜。字数再减少则不容易讲清问题。议论部分的字数应在规定字数的上下!()马之间。字数少于10%要扣分,超过10%,增加写作量,必然占用有限的时间,肯定会影响写作的质量。

  (5)注意角色定位。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自己在题目中的“虚拟身份”,把握好角色定位。也就是说,你应该站在什么位置,以什么人的立场来分析问题,来提出你的解决方案。一个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方案的提出,必须从对策人的具体职能位置出发,对策人的身份不同、地位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语气表达方式就会不同。忽视角色定位的方案,常常会犯面面俱到的毛病,这样的对策很难说会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考生应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角色定位,以便扬长避短,使方案趋于完美。

  (6)按照本论要求行文。申论写作完全以实用为目的,文章的表达方式应以说明、陈述议论等为主,以充分表现自己概括、分析的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文风力求质朴。抒情、描写的表达方式在申论写作中应少用或不用,不能忽略“材料”和题目的要求将论证性的议论文写成行情散文或者记叙文。

  申论写作的语言要朴实简明,遣词造句应当准确、规范,戒除一切套话、空话。文章应当条理清晰,理据相谐,时间、地点、人员、范围、性质、程度等必须表达明确,范围应限定;用语应肯定,避免出现歧义,含糊不清,剔除一切冗余信息;使用的词语也要符合身份,语出有据,做到庄重得体;语句、段落和篇章结构都要体现合理的逻辑关系。

  (7)论点正确,论据充实,论过深刻。通常,文章的结构应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点明论点,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的逻辑形式,结合给定材料,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本质与规律,阐明主张。论证过程,应层次分明,条理清楚,结构严谨。

  (8)阅读资料和作答时间要合理分配。测试中所给定的参考阅读时间一般不低于40分钟,考生应认真阅读资料,抓住中心,不要盲目下笔,急于写作。有的考生对申论考试答题的四个环节的时间没能掌握好,只是草草看一遍给出的材料,没有理解或深入思考,没找出重缓段落,也没弄清中心思想,就急着去概括主题,提出对策,进行论证,这样很容易造成答题进行列一定程度却发现写不下去或离题目的要求相差很远的现象,此时再重新回头阅读材料、提炼主题或者边写边回过头来阅读资料,已无法使文气贯通,一气呵成,这样耗资的时间反而奥多,结果是欲速不达、事倍功执

  (9)拟好标题。申论文的标题和大多数议论文标题一样,一般围绕着自己的论题或论点设题,可以用一句话,可以用一个短语形式,也可以用一个或几个词组,但作为标题的要求是基本一致的,要简洁,要与内容切合,要新颖、醒目。有的考生写的标题很长,用很长的一个句子,甚至像一段话来充当标题,给人感觉就不像标题了。这不但影响评卷人的印象,也会给自己的写作带来一种负面影响。有些考生的标题大而无当,或者空桐泛泛,也会影响申论文的质量。由于申论要求的第一、第二部分均不需要写标题,所以到了第三部分漏写了标题也是考生容易出现的失误。

  (10)引述材料要贴切。前面说过,申论文的写作虽然与传统的给材料作文相似,但在材料的利用人是有区别的。传统的给材料作文,材料往往只是作者借用的一个由头,文章由此生发开去。申论文给定的材料对作者的限定更加严格,写作过程中必须时时照应着材料,甚至照抄照录。但引述篇幅不宜过长,否则会占用自己的论述篇幅。引述材料时要选择典型,要准确。

  (11)提出对策要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申论考试对策的提出,要针对给定材料,审慎遴选,弄清这些材制究竟反映了哪些问题,并根据考生的“虚拟身份”,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具有可操件件的对策。

  构思可操作性对策,应该注意三点:一是问题要有明确的“归口”,即有直接解决问题的政府部门或职能机构去处理与落实;二是要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步骤和办法;三是要考虑解决问题的时效性与必备条件。在构想对策时,切忌脱离实际地坐而论道。要通盘考虑,尽力克服与之相修的因素,使对策合排、具体,便于落实。

  (12)对重点对策要进行充分论证。要对所提出的对策进行科学论证,如果提出了多项对策,则要把论证的重点放在关键的、最熟悉的对策上,多花笔默,切不可视各项对策为“半斤八两”、均衡对待。要明白,千字左右的论述文是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

  (13)卷面书写要工整,尽量避免错别字。这两种情况在阅卷中都是主观分数的反映。书写质量直接影响到考生思想意图的表达,即使在答卷中有精炼的概括。中肯的对策、精彩的论述,潦草的字迹也无法让人了解文中的内容,让阅卷人进行艰苦的“老河’”

  工作,会造成阅卷人视觉和心理上的疲劳,从而产生“质量较差”的先入为主的印象。而错别字更容易使考生思想表达变异,甚至与原意相反。因此,字迹工整、规范用字也是申论写作的一个重要条件。

  从近几年申论考试改卷情况来看,常见的扣分因素主要有:

  ①不足字数的,每少50个字扣1分。

  ②没拟出题目的,减1分。

  ③3个错别字扣1分,重现的不计;标点错误较多或模糊的扣1分。

  ④字体端正、美观,卷面整洁的,加1分;反之,字迹潦草、卷面不洁的,减1分。

  ⑤错别字、标点和卷面扣分累计不超过3分。

  ⑥内容有严重问题的,提交阅卷领导小组处理。

  因此,在答题过程中要尽量回避上述扣分因素。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