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如何从社会热点切入培养公务员申论思维
http://www.sdgwy.org       2010-11-05      来源:
【字体: 】              

  “申论思维”和“社会热点(即“申论热点”)”对于接触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已不是一个个陌生的词语。它们之间是否存在某些联系?在解构公务员考试“申论思维”的基础上说明了如何从“社会热点”切入,培养申论思维。


  一、解构公务员考试“申论思维”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规定:“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由此可以发现申论主要测查应试者模拟行政机关工作思路、观点、立场、态度的能力的考试行为,即重点测查模拟行政机关工作的思维。

  因此,申论思维主要是行政机关工作中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结合材料就是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现象的“表现、原因、对策”。

  那么,在公务员考试备考过程中如何培训申论思维?


  二、如何从“社会热点”切入,培养申论思维


  分析社会热点是我们培养申论思维极为有效且快捷的途径。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即,华图从以下4方面说明了如何从“社会热点”切入,培养申论思维。

  1、关注时事热点。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浏览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新闻类节目,还可以阅读《半月谈》、《凤凰周刊》、《瞭望》等杂志。华图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中观层面的问题,既不要太大太泛(如国家总体区域规划等),也不要过于过小过细(“泔水油”中黄曲霉素的毒性)。同时,有些热点不必重点关注:一是与外交、国防相关的时政热点,如钓鱼岛问题、美韩联合军演等;二是过度专业化的热点,如金融改革、大连油污事件中的化工清除举措等;三是敏感话题及存在较大争议的时政热点,如法学领域讨论的是否废除死刑的话题等。

  2、按套路进行阅读分析。即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分析,带着总结“表现、原因、对策”的意识进行阅读。在此,推荐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七个怎么看》(即《2010年理论热点面对面》),此书对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七个热点问题,以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回答,对每个问题的阐述基本遵循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表现、原因、对策”的套路。例如该书关于“看病难”问题的展开提纲如下:


  表现:


  到大医院看病难;挂专家号更难;医药费用负担重;农村居民看病最难。


  原因:


  政府投入相对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公立医院趋利化;医保保障水平低;药品价格虚高;卫生服务成本增长快。


  对策:


  如何让群众看病更快捷


  加快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快城市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加快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总之,建立一个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大医院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协调有序的运转机制。


  如何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一是通过医疗保障建设“减负”;二是通过基本药物制度“减负”;三是通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减负”;四是通过强化监督监管“减负” 。

  可以看出,该书比较好的体现了申论思路,这也印证了申论是模拟机关行政工作思路的观点。考生在阅读材料时应该有意识的按这样的思路进行分析。

  3、培养行政意识。分析问题时要站在行政人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并尽量接近主流权威的观点。如关于各地粮食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应该站在粮食和工商部门的角度,首先思考原因是什么,如果自己是相关部门的主管人员,那么应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问题。然后再和权威报道进行比较,找出差别并有意识地加以改进。

  4、分阶段分析素材。对时政热点的分析可以先从较为成型的素材入手,如《七个怎么看》,然后进行较为广泛的阅读,培养对时政的兴趣和敏感度。最后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阅读,可以围绕某一话题,寻找相关新闻事件、政府政策、社会各方的观点、国内外的一些做法等,并按照“表现、原因、对策”的套路对收集的材料进行简单分类筛选,这样就能较为自如的应对申论考试了。

  通过对时政热点的分析培养申论思维是一个较为艰苦的过程,更是一个有趣且获益匪浅的过程,培养申论思维不但可以直接提升申论考试的成绩,也可以为我们长远的职业发展,特别是从事机关行政工作带来莫大的帮助,希望大家用心体会,认真准备。



互动消息